我的那些年~开篇

我的那些年~开篇

  • 前篇
  1. 小小少年~小屁孩
  2. 小小少年~小学那几年
  3. 小小少年~中学那几年
  • 中篇
  1. 在中专的4年
  2. 我毕业了
  3. 第一份工作
  4. 报纸上的求职
  5. 我当教师了
  6. 在更大的学校当老师
  7. 第一份互联网工作
  8. 去朋友公司做网站开发
  9. 我来团队了,Mvc兴起了
  10. 来到更大的团队,做了架构师
  11. 去一家创业公司做架构师
  12. 公司技术转行,我也跟着转到java了

永久更新中...

在中专的4年

我与计算的缘分应该追溯到1996年,那里我还在上初二,学校里组织了计算机的小小培训,当然那里还都是486的电脑,练练打字,玩玩8位机游戏,学学wps等,没什么其它的东西,也不觉得有什么意思,3,4个学生一台电脑,学了几天对电脑有个大概的认识,真正开始对电脑感兴趣还是在上中专时,那时是1999年,我们这代人很多都上了中专,因为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上几年班出来就可以挣钱了,呵呵!

在中专学校里,老师对我很照顾,同时自己也很喜欢研究问题,搞一些破坏(像debug之类的),帮助朋友修修电脑(那时自己英文还不错),装装系统(那时还是95,98,2000)等等。在学校里自己主要把精力放在了计算机技术上,学习了很多软件类工具,开发类工具等。
总结如下:

  • C语言
  • Java
  • Basic
  • VB
  • Foxpro
  • PHP
  • Office
  • ASP
  • JS
  • HTML

从上面的工具软件语言中可以看到,就是没有C#,因为那时C#还没有出生,哈哈!

我毕业了

2003年,我从学校走出来了,那一年也正赶上非典,大家都很紧张,不过很多同学也已经上班了,多数被分到了工厂里(像联想,清华同方这些大工厂),也有在当地小企业上班的,而我在家呆了半年,当然是一直在等都是的电话,当然也是一种逃避!

第一份工作

2003年下半年,我交了50块钱中介费也进入了工厂,结果到工厂直接被分到了质检部门,实际上就是装箱子,这时我考虑:在学校学了4年的技术没有得到使用,觉得很不甘心,所以当天就辞职了,开始了我人生第一个低谷!

报纸上的求职

从工厂回到家后,在报纸上开始找工厂,当然买报纸还要去离家10公里的县城去买,交通比较不方便,只能骑车去,在报纸看到有一个电脑培训学校招老师,自己认为这样应该可以把所学的应用在工作上,所以就去试试,结果还真被录取了。

我当教师了

当我真正上班后才知道在学校里学的还远远不够,于是拿个小书,每天都在记,当刚进入老师这行时,你需要先听其它都是讲课,然后自己再总结,当自己讲课时,确实是一种很新鲜的感觉,一天最多时要讲7个小时,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说辛苦是肯定的,但也比较充实,当然的薪水是1000来块钱,效益不好也就800来块钱,还要吃饭,租房,确实比较拮据。

在这份工作里也认识了很多朋友,同时也认识了我的老婆,那段时间确实是自己最开心的时候,无忧无虑!

在更大的学校当老师

在我女朋友的建议下,我又找到了一家更大的培训机构当老师,当然薪资也高了一些,不过离住的地方更远了,去一趟要两个小时的路程。在大学校讲课时,自己也学习了asp网站语言,同时也给学生们讲课,另一方面自己也当起了家教,那里每小时给50元,觉得还挺高,当然自己也觉得很充实,到家后女友都会做好饭等我,那时很幸福!

第一份互联网工作

2006年底,我的asp掌握的非常扎实了,我去应聘了网站开发,同时顺利的进入了一家小企业,那时项目是一个接一个的,有时也会有加班,做的时间长了,就觉得有点乏味了,自己的时间不多,工作比较忙。

去朋友公司做网站开发

在女友的朋友建议去,我去了他们公司,当然薪资也提升了一点,工作不是很紧张,公司只有我一个人做asp开发,这一点对我职业发展起到了很不好的影响,同时自己的安于现状,最终导致在2008年被降薪,由于个人原因又不敢辞职,当时相当被动,在2009年开始自学.net,还好有了asp的基础学越来比较容易,再加上公司搬到了兄弟公司,在那个公司也有.net开发人员,大家相互学习,在团队里学习的速度永远永远比一个人要快!

我来团队了,Mvc兴起了

在2010年,我果断的找工作了,儿子也快1周岁了,老婆也上班了,相对经济压力小了很多,我在5月份找到了一个开发岗位,当然薪资也长了点,同时最大的重点就是自己终于进行开发团队了,大家一起为一个目标而奋斗!自己在公司的1年多时间里,开始在博客园写文章,工作总结等,在家里愉着时间去搭框架,第一次对架构设计有了新的认识。

来到更大的团队,做了架构师

2011年,由于个人发展原因来到了更大的团队,一个教育集团,产品方向与之前的公司类似,都是做教育产品的,自己也被推到了架构师的位置,在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最大价值!这一干就是6年多,在这里我学到了更多的东西,用到了更多的框架,也写了自己比较有代表的框架Lind.DDD,生活在继续,人生依旧在奋斗!

下次有机会聊聊中专时的我!

posted @ 2018-08-15 17:58  张占岭  阅读(8170)  评论(4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