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D3年来读的52本书

image

2012年

 
平衡:人生要在精神、理财、教育和娱乐4个方面进行平衡。
 
小型软件公司的创业与软件项目的管理
不要管全年计划,只要找出下一项最重要的任务,然后起而行之。
小公司的钱、时间、人手、经验不够不要紧,可以激发创造力,可以尽量精简产品。
有了灵感,需要马上下手,此时有最高的效率。
 
重生Reborn
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开启我们的心智。
打造人脉不如打造自己。
 
规矩、爱、信仰和恩典
四条规矩(discipline):先苦后甜、承担责任、忠于事实、保持平衡。
爱是为了促进自己和他人心智成熟,而不断拓展自我界限的一种意愿。
相信科学也是一种信仰。
生活中充满了许多奇迹的恩典。
 
不要尝试改变他人,先从改变自己做起。
以自己的自我来行事,内心不会再痛苦。
 
Your 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 Don't be trapped by dogma - which is living with the results of other people's thinking. Don't let the noise of other's opinions drown out your own inner voice. And most important, have the courage to 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 They somehow already know what you truly want to become. Everything else is secondary。
你的时间有限,不要被信条所惑,盲从信条就是活在别人思考的世界与生活里。不要让任何人的意见淹没了你内在的心声。最重要的是,拥有跟随内心和直觉的勇气,你的内心和直觉多多少少已经知道你真正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任何其他的事物都是次要的。
 
关于记忆术的一本书,全书介绍了“记忆宫殿法”,即“位置记忆法”。
我们记不住孤立的事实,只能记住有联系的事实。大多数记忆术的核心方法就是把将要进入记忆的那些枯燥的信息转化为富有色彩和超级有趣的信息。
 
成功记忆必备的七大思维要素:转换、联想、想象、情感、逻辑、定位、图像化。
数字图像编码。
 
获得掌控(5个流程)、摆正视角(6个高度)
 
Be Present,专注Focus
 
4大设计原则:亲密性、对齐、重复、对比。
从中心点开始à将信息分组à要建立并维护明确的对齐à创建重复à强烈的对比。
 
最有效的读书笔记就是把读到的内容转化为行动。
知识转化为行动的办法:坚持记笔记;24小时内重读笔记,清楚、整洁地整理出要点;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达给别人。
 
读得太快或太慢,都一无所获。
读书的价值在于学以致用。
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Elementary Reading、检视阅读Inspectional Reading、分析阅读Analytical Reading、主题阅读Syntopical Reading。
 
现在仍在OmniFocus中执行的事:每两周给父母打电话。
 
意识是包含两个不同的思考系统,一个是有意识的理性思考系统,另一个是无意识的快速的感性思考系统,良好决定的关键在于知道在什么时候依靠哪个系统。
取得成功之前,神经元必须不断犯错,这一过程很痛苦,但是没有捷径可走。
在高压情境下保持刻意冷静需要有意识的努力。
 
讲述了chandler软件在开发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读完后不禁掩卷长叹,做软件难,做大型软件更难。
 
大数据时代需要了解一下如果用统计模型来解决问题,前面几章讲解得比较浅显。
自然语言处理采用句法分析和语义理解竟然走不通,全面地转向统计模型方法了。
我对统计语言模型、信息熵、余弦定理用于计算相似度这几章有了初步的了解。
 
80年代的一本老书,从数字到无穷大,再到四维空间,再到相对论,再到微观世界,再到宏观世界。前三章还好理解,后面的内容我也读不下去了。
 

2013年

 
视觉化思考,其优点在于:便于理清思路;只需纸笔简单的设备;听众便于参与、评论和探讨;主题更集中,一些技术思路可以让问题呈现得更清楚。
 
90条非常实用的整理术,根据个人习惯进行有选择的使用。
打印的纸质资料要毫不留情地废弃;统一输入法、浏览器;按金字塔原理写邮件;小物品装入透明塑料袋;固化办公用品、扔掉不用的名片。
 
作为买家,明白各种价格数字的骗局,通过本书的知识发现这些数字后面隐藏的价格心理学原理,从而避免花冤枉钱。去超市、酒店、专卖店或与人谈判时,记着锚点的作用,用反向思考为消除锚点的影响,从而不被价格数字所迷惑。
作为卖家,懂得价格锚点的作用,能把商品卖个好价钱。
 
一本关于量子论的科普读物,作者把一系列人物和实验用一种小说的形式讲述了下来。
 
能够不拖延地看完这本《拖延心理学》,说明你已经治好拖延症了。
原来这本书不应该从前向后读,而应该倒着读!找出几条有用的建议,简要查查前面相应章节的解释,马上动手实践!最最有用的是书最后的附录二:拖延处理技巧汇编。
 
个人喜欢下象棋、打桥牌,作为一名程序员,一直也想写出一个中国象棋引擎来,所以很早就关注这本书了。人生如棋,一生中需要做大量决策和选择,棋如人生,也有类似青年、中年和老年的开局、中局和残局。这本书说是卡斯帕罗夫的自传,但实际上是讲述了卡斯帕罗夫如何自我认识和挑战,如何挑战自己和他人,进而如何做出最佳决策的思考过程。
作者一直是国际象棋的冠军,处于这个领域的最高峰,所以需要不断的自我研究。而作为普通人,如何通往高手的道路?不仅在国际象棋上,在其它领域应该也是一样。我们必须了解自己的决策制定过程,并通过不断的练习来提高自己的直觉,一种无意识的效果。
 
多读商业书:要读书,读好书,还要会读书,更重要的是应用于实践。
读书的80/20法则:从书本里得到80%的回报,只要靠阅读20%的内容就可获得。
读了许多本书,真正想推荐给其他人的好书也就占2成。
不要从书的第一页开始读。
做不到一天一本,就一周一本吧,再不行就一月一本吧。
把读书笔记汇总起来,经常带着身边,还要有时间就拿出来看看。
 
不仅包括快速阅读的技巧,还有点时间管理和精力管理的内容。
第一部分:快速阅读,提取信息。3-2-1阅读练习。
第二部分:视觉卡片,处理信息。视觉卡片实际上就是思维导图。
第三部分:记忆技巧,存储信息。五感并用,超级记忆,还讲到了时间管理、注意力、精力管理。
第四部分:实际应用,调用信息。
 
需要适当提升或降低刺激,从而使你进入专注区(Focus Zone)。
八付钥匙串:自我意识、改变状态、终结拖延、抗焦虑、强度控制、自我激励、保持状态、健康的习惯。
 
Holistic整体性学习法的六个步骤:获取、理解、拓展、纠错、应用和测试。全文的精华在于隐喻、内视化和图表化几个方法。
 
理查德·费曼是一位获得过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在他一生中的不同时期,他还是无线电修理者、保险柜密码破解高手、手鼓演奏者和玛雅象形文字的破译者。这本书讲了费曼在生活中的一些趣事,他对任何事情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想着用一些试验来探究一些现象的背后的原因,经常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恶作剧,读得让人忍俊不禁。
 
了解大数据的必读书之一,主要讲了思维、商业和管理方面的变革,每一章有一个关键词和一句话来总结概括,关键的是里面有大量的例子来阐述大数据的应用。
不是随机样本,而是全体数据。
不是精确性,而是混杂性。
不是因果关系Causality,而是相关关系Correlation。
 
这本书主要是通过2页纸的“怎样解题表”来展开的,作者把解题的过程分为了弄清问题、拟定计划、实现计划和回顾4个步骤,每个步骤中提出了一些普遍性的问题,这些问题非常适合老师用来引导学生一步步找到答案,正如古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波利亚针对一个问题,并不是把答案扔给学生,也不是把解题过程扔给学生,而是提出许多问题来,这些问题非常有技巧,不能太泛,也不能太具体,通过学生自己回答问题,去发现问题的解。
 
关于数学的一些趣题,个人感兴趣的是8个算术问题、连杆系统,还有下面这个无字证明。
 
大多数的时间管理方案都是为已经很善于管理时间的人而设计的!
你管理不了时间,而只能管理自己。关键的关键在于选择----选择做什么和不做什么。
 
大数据时代,想要遗忘反而不容易了。
对于人类而言,遗忘一直是常态,而到了现在这个时代,记忆变为了常态。当你在网络上留下了一句流言蜚语,而这句话却一直保留得比你的寿命还长,你还敢随便发表观点吗?你留在网络上的电子足迹将有可能在某一天对你造成伤害。
一旦一个人已经分享了信息,这个人就基本上失去了对该信息的控制。
完善的数字化记忆,可能会让我们失去一项人类重要的能力----坚定地生活在当下的能力。
 
这本书是根据作者的博文整理的,所以书的脉络不太清楚,主要讲了时间、思维和思考方法的内容。
学习一个知识点后,说出来或写出来,会增进你的理解。
买书不用心疼,因为是长远投资,收益远远大于这些金钱投入。
世界是这个样子是因为我看到它是这个样子。
如何构筑你的个人知识体系,使得你的知识技能集尽可能成为不可替代的呢?要找到你身上有别人没有的独特的个性、背景、知识和经验的组合,如果这种组合绝无仅有、在实践中有价值、具有可持续发展性,那你就具备了核心竞争力。因此,在设计自己的发展路线时,应当最大限度地加强和发挥自己独特的组合,而不是寻求单项的超越。
 
书的副标题是科研成功之道,可以从中找到有关科研立项、研究、演讲、总结的经验。
锤炼构想的方法就是跟他人交流,在交谈中验证是不是一个有价值的想法,获取相关知识,修正不完备的地方。
把构想与别人交流想法,不怕被别人盗用
参加会议的时候只要有机会发言还是要勇于发表自己的观点
 

2014年

 
这本书非常适合统计学入门,拥抱大数据时代!讲到了基本统计函数、相关性、概率与期望、中心极限定理、统计推断、回归分析等概念。
在未来10年内统计学家将会成为“性感的职业”。
 
搞信息的人无论如何都要读读信息简史吧?
我个人喜欢第1章会说话的鼓、第4章齿轮机械、第5章的电报与密码、第12章的随机数。其它太高深的章节留着以后慢慢理解吧。
 
讲了Visual Studio的一些使用技巧,我喜欢vi,所以安装了viemu,两者结合非常强大!
程序员们一定要用好自己的开发工具。
 
这是一本1999年写的老书,但15年之后,书中的许多道理依然没变,时不时拿出一章咀嚼一下仍有许多可回味之处。
 
在做软件需求和设计时,需要考虑简洁和简化,简化实际上比复杂还要难。
 
2014年读的一本完整的英文小说,24个人要杀戮到只剩1人,没时间的人还是去看看同名电影吧。
 
在全家台湾旅游后读的一本闲书,没有写笔记。
 
作者是一位活着从集中营出来的精神医学家,正是有了一段集中营的精力,他创造了一种意义治疗法(legotherapy),该治疗法较少回顾和较少内省,它的焦点是放在将来,放在病人将来要完成的工作和意义上。
懂得为何而活的人,差不多“任何”痛苦都忍受得住。
全书分为2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作者在集中营的故事。第二部分简单介绍了意义治疗法。
 
你最好让别人去犯的52种思维错误。
 
这本书是在80年代末发表的,所以有些内容比较旧了,特别是关于IT方面,计算机发展太快,一些作者预想的技术像超文本和智能手机早已经广泛流行了,但在用户界面设计时仍然有用。
(1)应用存储于外部世界和头脑中的知识
(2)简化任务的结构
(3)注重可视性,消除执行阶段和评估阶段的鸿沟
(4)建立正确的匹配关系
(5)利用自然和人为限制性因素
(6)考虑可能出现的人为差错
(7)最后选择,采用标准化
 
我看此书的主要目的是想了解欧拉公式(eiπ+1=0)这个最美的上帝公式的含义,后面的公式越来越难,基本上就不仔细看了。
 
该书成稿于1997年,全书啰啰嗦嗦就为了说明一个观点:一些优秀企业在市场变化和技术变革的大潮中失败,并不是由于他们疏于管理,而是他们非常重视倾听消费者的意见、积极投资新技术研发、更努力地工作、更积极地投资。
全书分析了硬盘行业、挖掘机行业和钢铁行业中的一些现象,得出了上述结论。“互联网工具”也是一种破坏性技术。
 
看完此书,发现自己智商一般,情商不行,原来财商更差,连书里的穷爸爸也比不上。这本书在这个时代再看,已经跟不上形势的发展了,而且与中国行情也不相符了,就算是补点财商基础知识吧。
一开始,书中给出了大多数穷爸爸的生活轨迹:出生、上学、毕业或继续深造、找个安全稳定的工作、挣钱、信用卡购物、交友、恋爱、结婚、买房、买车、度假、生孩子、缺钱、更努力地工作、升迁加薪、交税、供孩子上学,实际上这是我们大多数人的情况。我们陷入了“老鼠赛跑”的陷阱,我们在不停地为公司老板工作、通过缴税在为政府工作、通过贷款和信用卡为银行工作,却一直得不到财务上的自由。而富爸爸就不同了,他及早地了解财务知识,让他有了投资头脑。
 
孩子的语文老师推荐孩子们阅读,全书前半部是译文,后半部是文言文的原文,应该是看原文对孩子的语文水平有帮助。
全书以“天下惟庸人无咎无誉”开篇,翻译为白话文就不朗朗上口了,“天下只有平庸之人既不会挨骂,也不会得到赞誉”。从以前的教科书中只知道李鸿章是个卖国贼,但他外交、创新、忍力也不是常人比得了的。李鸿章的人生可以分为两截,上半部顺风顺水,下半断不停地收拾烂摊子。
 
英文原名为《The Power of Infographics》,小标题是Using Pictures to Communicate and Connect with Your Audiences。看了全书后,自己也试着画了一张个人简历图。
 
这本书是从权哥的QQ上发现的,看到一堆超炫超复杂的图形,就马上动手从Amazon上买了下来。
前三章还是相当有料,从树状模型开始,过渡到网络模型,然后仔细剖析了网络模型,第3章讲了制作网络图的8项原则,第四、五、六章可以说是网络图欣赏,第七章是4篇论文。
 
 
posted @ 2014-11-11 17:11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18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