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行动笔记2013第15本:《超级时间整理术----每天多出一小时》

原以为这类书籍都是日本人写的,后来才发现这本书原来是美国人写的,这本书是从Kindle上看完的,书中条目较多,只记录了我认为会对我有用的条目。因为看到了下面这句话让我读完了此书。

“大多数的时间管理方案都是为已经很善于管理时间的人而设计的!”

 

第一章 想做太多,时间太少

如果每天多了一小时,你最想用来做哪三件事? 一旦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立刻写下来,放在离自己不远的地方。

大胆地扔掉一些东西,爱上垃圾桶。如果出于某种感情因素,确实有坚持想保留的东西,找高质量的盒子储备你的东西,用质量好的,不褪色的笔在上面和侧面做好标记(这样堆起来后从侧面也能知道里面放着什么!),把时间也标上去(很可能1年多也没打开过该盒子)。

任何具有水平表面的场所都是杂物滋生之所。清理杂物的方法:丢弃、归档、转嫁。

许多档案柜不过是立起来的垃圾桶而已----永远不会被清空的垃圾桶。

邮件归档:给真正重要的内容创建文件夹,并花大工夫来进行一次归类。

把那些80%的衣服都清理掉,穿了的衣服挂在右边,1、2个月后左边那80%可以清理掉了。

给每双鞋子拍张照片,粘在靯盒边上,免得打开和关闭无数次盒子才能找到一双想穿的鞋子。

给充电器打上标签,时间长了真不知道这设备是给谁充电的了。

第二章 战胜拖延症

拖延是因为你还没开始,一旦开始了,成就感会推进你前进的。

闭眼用30秒想像完成任务时的情景;定下完成开头500字的目标,作为奖赏,可以喝杯茶;再完成500字之后才能查看邮件;可能1小时,这个报告就写完了。

拖延是因为你对自己不够“狠”:作出承诺能够迫使你完成任务,然而这只在你重视承诺对象时才起作用。

给自己发一份邮件,清晰地说出自己的承诺,承诺一次你就有可能完成它,承诺两次你就会不惜一切代价完成它。

如果你有决策恐惧症,可以试试“神奇8号球”。其实你已经知道作怎样的决定,你只是需要某样东西来证实自己是正确的。

不拖延地决策可能会作出错误的决定,然而错误的决定能够带来经验,更多的经验将有助于作出更好的决定。

第三章 不靠谱的代办事项

每天结束的时候,写下明年要做的最重要的五件事情,而不是五项最容易的事情,也不是五项最紧急的事。

如果总能将重要的事情在其变得急迫之前就完成了它,该是多么美妙的事!

清晰地写下你生命中最想要的是什么将帮助你理清思路,并让自己处于正确的轨道上。

试着建立一个“不办事项”清单。

第四章 摆脱干扰

学会说“不”:说来容易,实践起来还真难。

尽管我非常希望帮忙...但我不得不拒绝,因为我现在要集中精力进行……,否则对于我已经答应了的人来说很不公平,祝你好运,等事情有了进展告诉我。

在拒绝的时候,可以试试“我需要你的帮助”。

“情感银行”当别人求你办件事时,你可以很容易地寻求他的帮助,语气中最好有一丝玩笑的意味。

按下“删除”键!清除耗费大量时间的游戏档案。

身体行动:当你发现自己漫无目的地在电脑上浪费时间时,站起来,后退几步,把它关掉。

第五章 为什么加班的总是我

为你的时间估值:每小时的价值,如果年薪20万,那么时薪就是227。

为什么要做它?如果我不做它,将会发生什么?

向下委派比较常见,横向委派的三要素:任务、请求与时间,向上委派我从来没试过。

可以试试西翼团队的会议风格。

把会议的时间定在整点过1刻钟,会议可能就不用1小时,而是45分钟。

节省会议时间的办法:准时开始,减少寒暄时间,设定截止时间,推进决策,乐于提前结束会议,

接受电脑培训,有些电脑上的功能会使你效率大增。

第六章 快乐生活是整理出来的

与孩子开始谈话的几个绝妙问题:

你的同学有什么趣事?如果你获得1000元钱,你想用它来做什么?如果你一年只想听一首歌,你希望是哪一首?如果你有机会选择住在世界上的另外一个地方,你希望是哪里?

加快阅读速度。

预约一个旅行代理。

出差前1周把行李箱打开,随时把需要的东西放进去。我的办法是写一个出差检查表。

整理照片,把质量不佳的和没用的都删掉,并备份好。

第七章 时间整理狂人

自我日、关键日、事务日。好像在上班时是什么类型的日子根本就不是你所能决定的,我还是用GTD。

第八章 时间整理术,未完待续

利用电视广告的时间也可以做点事情。

很多事情你可以在得到许可之前就做准备,甚至先斩后奏!

为了让谈话不跑题,可以用定时器。

不要说“我在等待”,而是说:“我已经与谁说好了,我们同意在……时间做……”

你管理不了时间,而只能管理自己。关键的关键在于选择----选择做什么和不做什么。

大多数项目或任务不是因为缺乏管理和而失败,通常的原因是领导者意识不到他们自身的行为,意识不到他们对团队的影响与激励。

“一周、一月、一年”:一周后我对此事感觉会怎样?一月后我对此事感觉会怎样?一年后我对此事感觉会怎样?

鞭子问题:“我现在所做的事是让我离目标越来越近了?还是越来越远了?”

你的价值观会帮你澄清什么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posted @ 2013-11-03 21:55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38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