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2014第12本:《创新者的窘境》

这本书中的理论可能对于国企员工并无大用,但作为一员科研工作者,整天在总结创新性技术,也算是创新者吧,所以就想了解创新者会遇到什么窘境?全书啰啰嗦嗦就为了说明一个观点:一些优秀企业在市场变化和技术变革的大潮中失败,并不是由于他们疏于管理,而是他们非常重视倾听消费者的意见、积极投资新技术研发、更努力地工作、更积极地投资。全书分析了硬盘行业、挖掘机行业和钢铁行业中的一些现象,得出了上述结论。正由于该理论,该书的作者Clayton M. Christensen奠定了其在哈佛商学院的地位。

看书的致谢部分,好像该书成稿于1997年,作者就指出,在不远的未来,相对于个人电脑硬件和软件供应商,“互联网工具”可能也会成为一种破坏性技术。看完全书后,该书的前言部分就是对全书的全面总结。在前言的最后一页,作者指出了一些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对于许多传统行业来说是一种破坏性技术,例如移动电话对有线电话,掌上数字设备对笔记本电脑,网上冲印对传统印刷业,网上零售对房屋零售等等。

全书脉络很清楚,就二大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为什么大企业会失败,第二部分给出一些原则来应对这种创新者的窘境。

第一部分 为什么大企业会失败

作者花了大量的时间来研究硬盘行业中的一些企业的兴衰史。他为什么选硬盘行业?原来生物学家研究遗传学时不会选人类,因为人类30年左右才繁衍下一代,而会选择果蝇为研究对象,因为果蝇朝生暮死,在一天的时间内使完成了从受孕、出生到成熟和死亡的全过程。而硬盘行业恰恰在短短的20年就经历了快速、残酷的技术变革和市场结构的转变。

这章提出了2个重要概念:延续性技术(Sustaining Technologies)和破坏性技术(Disruptive Technologies)。

延续性技术是指企业创新过程中的这样一些技术,这些技术的目的总是为了延续产品性能改善的固有轨道,以实现更好的性能和更高的利润率。这其中包括了渐进性的小改善,也包括突破性(这里的突破性并不是指破坏性)的新技术。例如硬盘行业中磁头技术的变革。不管技术有多难,大型企业都能成功。

IMG_1837

破坏性创新提供的是一种完全不同的产品组合,只有远离主流市场或对主流市场没有太大意义的新兴市场才会重视这些产品组合的属性。而这类创新通常并不涉及非常复杂的技术创新。例如:硬盘尺寸大小的结构性创新。每一次结构的变化实际上都有相应的市场需求,技术难度也不太大,只不过大型成熟企业一开始并不重视,导致了一些厂商的陨落。

照片

第2章指出每个企业都有他自己的价值网,他想使这个价值最大化,所以不断向右上方发展。而使右下角的价值网出现一个真空地带,让新兴企业侵入。

技术S形曲线:在技术发展的早期阶段,性能提高的速度将相对比较慢。随着对技术理解逐渐加深,技术改进的速度将会不断加快。但在成熟阶段,这项技术将逐渐接近渐近线上的自然或物理极限。

照片(1)

破坏性技术发展的几个阶段通常是这样的:

1)首先在成熟企业研制成功。破坏性技术通常并不太难,在成熟企业中有些工程师会提前研制出来,但得不到管理层的认可。

2)市场营销人员收集公司主要客户的需求。但主流客户对这类破坏性技术并不感兴趣,破坏性技术在成熟企业中得不到相关的人力、物力资源,而正是由于大企业不屑一顾,此时新兴企业开始攻城拔寨。

3)成熟企业加快对延续性技术的开发步伐。成熟企业并未意识到风险的来临,仍在投入大量资金研发延续性技术,向价值网高端冲击。

4)新企业已经出现,破坏性技术市场在反复尝试中逐渐成形。有些新企业甚至是由不满成熟企业的前雇员所创建的,他们不断尝试和摸索低端市场。

5)新兴企业向高端市场转移。当技术成熟时,发展速度相对迅猛,开始吞噬高端市场。

6)成熟企业在维护客户基础慢一招。此时成熟企业开始醒悟,但此时局面已经难以挽回。

第3章指出在挖掘机行业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一开始液压挖掘技术不成气候,但有其生存的价值网,技术成熟后很快向高端侵入。

第4章指出成熟企业想返回低端市场并不容易,由于他们受到成本的限制,他们的价值取向使他们回不到低端市场。从而出现一个令人困惑的管理特征----最理想的增长和赢利是向上流动,最致命的冲击来自于低端市场。

第二部分 管理破坏性技术变革

第5至9章给出了几个原则和应对之道。

1)要成立独立的机构来开发破坏性技术。真正主导企业发展进程的是机构以外的力量,是消费用户,而不是企业的管理者。想兼顾延续性技术和破坏性技术,而不保证机构的独立性,结果可能会很惨。这里又谈到了折扣商店和打印机行业的例子。

2)小机构规模要足够小,很容易满足小机遇和小收益。此时突然想到了当年好好的计算中心,非要投资几条新的生产线生产科凌VCD,据说要实现1亿的销售额,不知道是不是遇到了这种破坏性技术还是其它的问题?苹果公司的Newton产品想做为市场的主要赢利点,但市场、技术和时机并不成熟,耗费了巨资,虽在2年内卖出4.3万台,仍是失败项目。

3)这类破坏性技术的市场在当时并不明显,需要不断地尝试、学习和调整,才能发现这种新的新兴市场。失败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这里听起来又有点像敏捷软件开发过程的理念。本田的一种小型摩托车一开始并没有发现市场。英特尔公司当时只是做DRAM的,并没有发现微处理器市场。在这种技术面前,别指望一次成功,要在第二次、第三次的尝试中找到正确的方向。

对于延续性技术,提前预测和制定计划是重要的,认真规划和积极实施是关键。

但在破坏性技术变革中,必须在制订详尽计划前采取行动。在行动中去学习,去调整。

4)成熟企业的流程和价值观不是说变就变的,在应对破坏性技术时,要建立一套不同的企业运作方式。

5)有时技术发展过快,而市场上的需求并没有达到这种程度,形成一种性能过度供给。对于软件行业来说,功能并不一定要大而全,而要简单、便捷。

第10章以电动汽车行业来说明如何管理破坏性技术变革。如何你发现某种技术在你的行业中是破坏性技术,可以学习一下这章中的思考方式。

 

周末和去成都的飞机上看完了此书,国企的一个信息科研机构好像找不准用户,也没有清晰的产品定位,也没有赢利的价值导向,是不是我们一直有机会不停地在研究破坏性技术?如果自己开个公司,可能会在激烈的竞争中遇到这种破坏性技术吧?

posted @ 2014-08-25 23:18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208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