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2013第10本:《学得少却考得好Learn More Study Less》

《学得少却考得好Learn More Study Less》这本书最早是从褪墨网站上看到的,crowncheng翻译了全文。这本书介绍了不少学习方法,非常适合在校的学生,原文的作者Scott Young在高中和大学的学习成绩很好,但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并不太多。

全书一上来引入了Holistic(整体性学习方法)这个单词,用来与死记硬背(Rote Memorization)学习法相区别,书的第四部分为小结,所以主要内容实际上是三个部分:

一、策略Strategy

二、技术Technology

三、其它Beyond(译者翻译为超越,但实际上是谈一些与学习相关的精力管理、计划安排等事宜)

 

一、整体性学习策略

整体性学习策略

1. 三个概念

作者首先引入三个概念想表示信息在大脑中的存储方式,为了理解这三个概念,作者用来城市地图来进行比喻

结构Construct:作者把它与城市City进行类比。城市中有许许多多的建筑物和道路,没有道路相连的建筑物将难以找到,一个知识点如果有多条通道相连,你就会更容易地理解和应用该知识点。

模型Model:本书中使用“书的目录”来说明,Model的目的是压缩信息,而比喻法Metaphor就是一种压缩信息的办法。

高速公路Highway:就是城市之间的高速公路,想要各种知识点活跃起来,实际上就是这些有创造力的联结方法。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这三个概念理解还是相当有困难的,至少对于我来说是这样的。我感觉最重要的可能就是联结(就是这里的高速公路,用来将各种知识点串结起来)和比喻(用熟知的事物来描述新学的知识),当联结的知识点越来越多后,可能学习的效率就会越来越高吧。

这里需要强调的就是Metaphor这个单词,书中翻译为比喻,在字典里经常翻译为隐喻暗喻,是用来与Similes(明喻)相区别的,这两个单词实际上文学上的单词。

引用原文中的翻译如下:

比喻法在整体性学习中扮演的角色是类似的,比喻就是在不熟悉的知识和熟悉的知识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比喻在文学中主要提供视觉上的相似,在整体性学习中比喻联系的是类似的过程,事件或者信息的顺序(其实比喻法不必拘泥于二者有多么相似,只要有一点相似,不管是视觉、听觉、感觉还是直觉,也不管是原理,目的还是过程,都可以拿来比喻,比喻法也就是建立模型的方法)。

原书作者认为整体性学习是对发生在大脑里学习过程的一种模型,一种比喻。作者非常推崇这种比喻法,

译者crowncheng认为认为本书的精华就在于比喻法,整体性学习的核心就是比喻法。比喻法的本质是一种用已有的知识结构来理解新知识的办法,但是这种理解不是在原有的知识结构上添砖加瓦,而是用原有熟悉的模型来帮助我们理解整合新的知识及联系。

 

2. 熟知结构

在讲结构Construct时,提到了几种熟知familiar的结构,感知型结构(Sensory Constructs)、关系型结构(Relationship Constructs)和基础数学型结构(Basic Math Constructs)。不管什么结构,实际上都是根据你的个人经验而来的,你如果熟知物理,你就尽量用物理的知识来进行类比(或称为比喻、暗喻或隐喻),如果你熟悉数学、天文、地理、文学、生物,那你的想像力就太丰富了,这可能就是为什么知道的东西越多学新东西就越容易的原因了。

 

3. 整体性学习法的六个步骤

获取、理解、拓展、纠错、应用和测试。

整体性学习法的几个步骤

需要说明的是,这些步骤并没有严格的顺序,当你学习新知识的时候,这些事情是交错进行的。

感觉这几个过程又特别像是软件开发过程中的瀑布模型(这也是我用的一种比喻),特别是其中的测试环节,软件工程中分为需求测试、单元测试、功能测试和集成测试,这里的测试与前面的五个过程都有联系。

 

4. 信息结构

1)Arbitrary确定信息

Arbitrary这个单词很难翻译,crowncheng的译文里翻译为“随意信息”,它是一系列事实、日期、定义或规则,它们缺少逻辑分类。比如人有206块骨头,这些武断性的数字就是一些需要机械记忆的内容,也没有太多的道理可讲。

这类信息如果不反复记忆,则非常容易遗忘,可以采用三种办法增强这些知识点的记忆:

联结法Linking

挂钩法Pegging

压缩法Compression

2)观点信息Opinion

观点信息是存在争论的信息,观点信息在论文中很常见。

对于观点信息,最大的难点在于获取阶段,你需要检查大量的信息以寻找其中的模式,而不是去记忆具体的细节,速读技巧对于收集信息非常重要。

图示法是记忆这类信息的最有效方法。

 

3)过程信息Process:

过程信息是教你如何行动的信息,是讲述一系列动作、操作的信息。比如,讲述如何游泳的知识,编写一段电脑程序,建造一所房子等。

学习这类信息最重要的是不断练习、重复动作。不过,建立正确的背景概念对于节约时间也很关键。

过程信息的最大难点是需要实际投入大量的时间用于练习。你可以对概念理解的不好,也无须学完全部的材料,但是你必须要实实在在的练习。明白正确的背景模型,然后付诸实践。

内在化Visceralization

暗喻法Metaphor

图示法Diagraming

模型纠错Model Debugging

 

4)有形信息Concrete:是那些在实际中可以观察到、看到、听到或触到的信息。

5)抽象信息Abstract:抽象信息缺少与感官的直接联系。数学、物理、心理学、计算机和化学主要涉及的是抽象信息。量子物理学和微积分中有大量抽象的信息,不容易马上想象出图像来。

抽象信息与确定信息Arbitrary正好相反,抽象信息非常难以理解,但逻辑性很强;而确定信息非常浅显,但逻辑性差。

在学习抽象信息时,整体性学习优势明显。通过将信息转化为更易理解的图像形式,可以在知识点之间建立广泛联系。内在化和比喻法是两种主要的办法。

不过实际上,大多数信息都介于抽象和具体之间。

应对枯燥的课程:当你碰到“枯燥”的课程时,不要马上抱怨。问题可能在于老师教你时没有和你的经验联系,而使用整体性学习方法,你可以将内容与你感兴趣的东西相连。

 

5. 学习的目标

是为了通过考试,还是为了有进一步的应用?不同的目标决定了不同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伟大的学习目标产生伟大的学习效果。

要关心是不是学到有用的知识,学习上的投资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巨大的益处,前提是你能真正应用那些花时间学来的知识,学习而没有实际的应用目的只是时间的浪费。Learning without a practical purpose is a waste of your time.

 

二、整体性学习技巧

整体性学习技术

1 获取观点Acquiring Ideas

1) 快速阅读Speed Reading

2) 流笔记Flow-Based Notetaking

2 联结观点Linking Ideas

1) 隐喻Metaphor

2) 内视化Visceralization

3) 图表化Diagraming

3 处理确定性信息Handling the Arbitrary

这里面实际上就是讲了一些记忆技巧,《冠军记忆术》这本书里讲得比这详细的多。

1) 联结Linking

2) 挂钩Pegging

3) 压缩Compression

4 拓展观点Extending Ideas

1) 实际应用Practical Usage

2) 模型纠错Model Debugging

3) 基于项目的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

 

 

三、其它与学习有关的事情

第三章

 

 

 

目录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posted @ 2013-08-06 07:24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1313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