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这本书本来是买给孩子看的,孩子对板报、杂志、名片等设计很感兴趣,想看点基础的设计类的书籍,就给她找了一本。书到手后,我随手翻了翻发现对于我制作PPT还是很有帮助的,对于非专业设计人员来说,掌握4条设计原则确实可以让设计感觉到非常专业,这几条原则应用于网站的设计也是同样有效。

全书三大部分,共14章,第一部分(第1-8章)最有用,讲述四大设计原则,第二部分(第9-11章)讲字体设计,第三部分有点像附录。

 


第一章 约书亚树

有些事物其实一直在你身边存在着,但你从未注意过。一旦能够说出什么东西的名字,就会很容易注意到它。

以前在设计PPT时说不出道理,只是感觉到这样做效果要好些,而那些排版会感觉不好,原来这些感觉与这本书里的四大原则都有对应。


第二章 原则1:亲密性

将相关的信息分在一组,物理位置的接近就意味着它们存在关联。

要避免的问题:

不要仅仅因为有空白就把元素放在角落或中央。

避免在一个页面上有太多孤立的元素。

不要在元素之间留出同样大小的空白,除非各组同属于一个子集。

如果元素彼此无关,要把它们分开。

3       4


第三章 原则2:对齐

任何元素都不能在页面上随意安放。每一项都应当与页面上的某个内容存在某种视觉联系。

找一条明确的对齐线,并坚持以它为基准。

规则是用来被打破的,但在打破规则之前必须清楚规则是什么。

要避免的问题:

要避免在页面上混合使用多种文本对齐方式。

要着力避免居中对齐,除非你有意识地想要创建一种比较正式、稳重(通常也更乏味)的表示。


第四章 原则3:重复

设计中的某些方面需要在整个作品中重复。

重复不仅对只有一页的作品很有用,对于多页文档或一套设计作品更是重要,这里通常称之为“一致性”。

要避免的问题:

要避免太多地重复一个元素,重复太多会让人生厌。


第五章 原则4:对比

要想实现有效的对比,对比就必须强烈。千万不要畏畏缩缩。

如果两个项不完全相同,就应当使这不同,而且应当是截然不同。


第六章 复习

用一个例子说明是如何用四大原则改善一个设计作品的。

1    2

 


第七章 颜色运用

基色三色组:红、黄、蓝。儿童作品中常用的颜色,可能也是幼稚的代名词吧。

间色三色组:绿、橙、紫

分裂互补三色组split complement:黄色、紫罗兰色、蓝紫色,绿色、橙红色、紫罗兰色

5   6


第八章 更多提示与技巧

名片上没有必要写上email和web site等字眼,人们一眼就能看出这些项是什么。

区号两边不要加括号,可以尝试使用点号、小圆点或空白,这使得名片的外观更简洁。

如果没有传真号码就不要在电话号码前加上phone。


第九章至第十一章 字体设计

全是英文字体有关的内容,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些多姿多彩的英文字体一般都派不上用场。只感觉到中文的艺术字不能乱用,感觉艺术字像英文里的script字体,是奶酪蛋糕,要少用,这样才不会让人觉得恶心。


第十二章 你掌握了吗?

这一章里重述了一个设计或者重新设计的过程,正好把四条原则贯穿了起来:

  1. 从中心点开始
  2. 将信息分组
  3. 要建立并维护明确的对齐
  4. 创建重复
  5. 强烈的对比
posted @ 2012-06-23 20:12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69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