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2013第9本:《注意力曲线----打败分心与焦虑》

《注意力曲线----打败分心与焦虑》这本书的英文名为《Find Your Focus Zone》,从这本书说到的最重要的一点可能就是注意力与刺激的倒U形曲线了,知道了这个原理,你所需要的就是提升或降低刺激,从而使你进入专注区(Focus Zone),当然需要一些技巧来进行适当的刺激。

第一部分 理解你的注意力专区

“倒U形曲线”说明刺激过低和过高都不能集中注意力,数字时代大量的动态信息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属于刺激过度。需要运用大脑来控制大脑,进入Focus Zone。

注意力曲线1

第二部分 八付钥匙串

钥匙串1:自我意识

要察觉到当前自己的肾上腺素的分值,从而来决定该增加刺激还是减少刺激。

钥匙串2:改变状态

运用各种技巧来振奋精神或放松平静

注意力曲线2

钥匙串3:终结拖延

在《拖延心理学》中有更深入的阐述,这里也列出了一些技巧。

钥匙串4:抗焦虑

钥匙串5:强度控制

 

注意力曲线3

钥匙串6:自我激励

目标的设立与可持续性努力。

钥匙串7:保持状态

如何在向目标前进的过程中不断地执行下去。

 

注意力曲线4

钥匙串8:健康的习惯

注意力曲线5

第三部分 数字时代的成功策略

讲述了如何应对信息时代的干扰和信息过载。

我的办法就是:用GTD来进行有效的时间管理,控制上网(用RSS获取信息),定期处理邮件。

 

第四部分 注意力是你的生活方式

讲述了如何教导孩子提高注意力。

 

 

全书的目录:

注意力曲线-目录

posted @ 2013-07-07 11:10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582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