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重来REWORK》

《重来Rework--更为简单有效的商业思维》这本书是看了别人的书单而购买的,初拿到这本书翻看时,感觉有两点与平常的书不同,一是每个小节非常短,通常是一页,最多二页,二是附有大量的插图,原以为这些插图可能是用来凑页数的,但细看一些插图,虽然都是用手工画的,但却能用形象的办法表示出一小节的观点,很象是出自做软件原型的人员之手。

这本书包含了80多个观点,特别适合指导小型软件公司的创业,感觉对我做的软件项目也有帮助。

卸负篇TAKEDOWNS

忘了“现实世界”--大公司奉为信条的一些原则在这里都会提出质疑,你要人员集中我却分散,你重销售我却没有,你要保密我却公开,你越大越好我却保持精简,你功能越多越好我却减少功能......这本书的许多观点确实与大公司相背道而驰。

哪来的从错误学习--向创业成功的公司学习经验,代价更小!

计划即瞎猜--现在就决定这周要做什么,不要管全年计划,只要找出下一项最重要的任务,然后起而行之,这里的“下一项最重要的任务”,感觉就是GTD里的"Next Action"。

何必壮大--作者的观点也只指我的痛处,在外面的公司来交流时,我经常会问“你的公司有多少人”,言下之意就是你就10来个人不会有什么好产品,而作者指出他的37Signals才16人,小公司能够更敏捷、更灵活。小公司要有小公司的生存之道。

工作狂--不得要领、制造问题、破坏正常的生活、丧失判断力、浪费时间,可怜的工作狂,在这里被全盘否定,但国内的许多公司还在靠这些工作狂来支撑着运营。如果一个公司都用GTD的方式来做事,该是多么强大!

受够了“企业家”--谁都可以创业,你只需要一个创意,一点点自信,加上一点点勇气,就可以启程了。

行动篇GO

在宇宙中留下你的足迹--做点与众不同的事,给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作为一个程序员,能够给世界留下一款还在用的软件就是我的人生目标。 

挠自己的痒处--与"吃自己的狗粮"是一个意思,经常把自己写的程序拿出来玩玩,自己做的软件自己都不愿意用,只能说明这软件该扔了

着手做点什么--想法不实施永远都是想法,每个人都会有奇思妙想,起而行之吧。在GTD中强调收集,整理的过程中有些存放在idea中,有些转化为Next Action,有些idea可能会在将来孵化出可行的项目来。

“没时间”不是借口--当你拥有极强烈的渴望时,你总能挤出时间来----不管你身上是否还背负着其它责任。

画沙为界,立场明确--要了解自己为什么而奋斗,还要让别人明白你的信念。

不可能的宗旨--宗旨不能只是贴在墙上成为一种口号,而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万不得已不筹资--尽可能少花别人的钱,否则会失去控制权、不能长期发展、用别人的钱容易上瘾、抛弃用户、耽误时间。

你的需求没有想象的那么多--创业时都是非常节省的。

要成就事业,不能只是创业--无法通向盈利之路的事业不能称为事业,只是嗜好。

破釜沉舟--事情还没有开始干,就想着逃跑?!

轻装上阵--小公司能够迅速做出改变。

进阶篇PROGRESS

条件受限是好事--钱、时间、人手、经验不够不要紧,可以激发创造力,可以尽量精简产品。

与其做个半成品,不如做好半个产品--好像还是要精简。

从核心出发--如果一件事情没有了,还能继续运转下去,那就不是事业的核心。

不要过早关注细节--大号粗体白板笔非常适合规划阶段。原来在白板上讨论时用粗一号的笔是有好处的。

作出决定就是取得进展--积极决策,果断推进。

当好博物馆长--不太理解。

在问题上少投入点精力--遇到问题时可以尝试“削减”。

关注不变因素--不必追逐最新的潮流和技术,而要把握住产品的长久不变的本质特性。

音乐就在你的指尖流淌--工具不好也可以做出好的产品。

卖掉副产品--做一件事时出产生出副产品。

立马就上线--一旦产品实现了基本功能,就把它亮出来。

效率篇PRODUCTIVITY

赞同的错觉—减少冗长的报告,把软件运行的界面画出来。

退出的理由--埋头做下去的过程中有时要抬起头问几个问题:为什么要这么做?你在解决什么问题?这真的有用吗?这种改变真的会起作用吗?这种方法更简单吗?有其他更值得做的事情吗?这样做值吗?

打岔是效率的敌人--设置一个无打扰时间该多么好。在小强升职记中强调要在每天的工作时间里设置这样一个时段。

会议有毒--减少会议,如果真要开会的话,那么:放一个闹钟、与会人员尽量精简、议程尽量明晰、从明确的问题开始讨论、以明确的方案结束会议。

刚刚好就是真的好--用简单平常的办法去解决问题。

速战速决--每隔两周宣布一个新成果,既能鼓舞团队干劲,也能让客户有所惦记。

不要逞英雄--任何耗时超过两周的任务,都要请其他人帮忙看一看。如果你已经在不值得做的事情上浪费了许多时间,那就得赶快走开,最糟糕的是继续浪费时间。

该睡觉时就睡觉--不要长期熬夜,如果长期熬夜,会带来:顽固不化、缺乏创意、士气低落、情绪失控。 

预估的都是垃圾--把大任务都要分解为6-10个小时的小任务。

罗列问题,不得解决--列一个更小的待办事项清单。

决策宜小不宜大--远大的目标要分解为易于实现的小目标,经常做出小的决策,就能保持前进。

对手篇COMPETITORS

拒绝照搬--简单复制扼杀了深层理解,原创者为其作品付出的很多努力是外人看不到的。

将你的产品去商品化--将你独一无二的想法注入到你的产品或服务中,包括销售方式、支持模式、说明方式和递送方式。

向对手挑战--吸引人们的眼球。

给竞争力做减法--要做的比你的对手少,并以此来击败他们。

谁管他们在做什么?--不值得过多关注竞争对手,目光放到自己身上。

进化篇EVOLUTION

养成对客户说“不”的习惯--运用拒绝的力量,成就你的优先顺序。

不要攀客户的高枝--人在变,环境也在变,你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所有要求。要让你的产品让大多数人容易上手,这是你持续成长的潜力所在。

头脑发热不等于当务之急--伟大的想法需要冷却几天。这条与最后一条“灵感稍纵即逝”有矛盾

家用便利就是好--广告和宣传做得再好,也无法弥补一次糟糕的用户体验。

不必逐字记下客户需求--真正的东西是忘不掉的。这点不敢苟同,客户有时并不是在胡说八道,有点东西是我们故意装做忘掉的

推广篇PROMOTION

甘于低微--没有名气的时候正是毫无顾忌地进行冒险的最佳机会。

培养自己的拥趸--培养观众群体,说些什么、写点什么、开个博客、弄个微博、制作视频。

普及知识,赢得竞争--小公司传授知识,可以赢得人们的忠诚,大公司因有严格的保密制度而不能这样做。 

效仿大厨--不要惧怕分享,但估计作者也不敢分享他们新产品的源代码吧

转到幕后看看--请用户到公司的软件作坊去参观?

没人喜欢塑料花--向世界展示你的本来面目、你的缺点、你的全部,过度的雕琢会使事物失去灵魂,变得机械乏味。

媒体发布就是垃圾邮件--不要给不知道姓名的人发送没有新意的广告,还不如打个电话,发封私人信件。

别惦记大牌媒体--大牌媒体不一定能给你的产品带来好的销量。

药贩子最精明--要推出试用版。

市场营销不是一个部门的事--市场营销无处不在,接电话、发邮件、使用产品、网站上、软件的错误提示、收银台、账单上都可以做市场营销。

一夜成名只是传说--不要指望一夜成名,而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

招聘篇HIRING

亲力亲为--感觉翻译不够准确,原文是Do it yourself first,在把球传出去之前,自己得亲自带球,感到力不从心时再招人。

受不了时再招人--如果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就说明要招人了,不要提前招人。

放弃牛人--不要招进一个人,设置一个虚无的职位或虚无的项目。

鸡尾酒会上的陌生人--不能短期内大批招人。

可笑的求职简历--用垃圾邮件方式投简历的不可要,要在求职简历里找到真实的与公司有关的想法,第一段写得很烂,到第三段还没有任何亮点,就没戏了。换个角度来说,投简历的大学生也要注意了

多年的无关经验--5年工作经验可能都是虚的,很难区分是不是几年前花了几个周末做了某件事情,就称之为5年工作经验。

常规教育不值一提--估计当今社会冒牌的太多,现在的公司都要找研究生以上学历。

人人都得干活--在小团队里,监工型的人就是累赘,会制造一些工作,还会把人拉去开会。

聘用独当一面的经理人--独当一面的经理人有自己的目标,不需要过多的指导,也不需要每天检查。

招聘笔杆子--会写代表了会沟通,也会思考。

高手遍布世界各地--对于写程序来说,可以不用地理位置的远近。

试用期必不可少--安排一个小项目或虚拟的项目,很快就能看出他实际的工作能力。

救灾篇DAMAGE CONTROL

主动掌控负面新闻--由最高层来发布负面消息,还要广为传播,真实表达歉意,说明详细情况,真切地关心客户的遭遇。

速度改变一切--在客户服务之方面,一定要快速响应。

如何道歉--看几个虚伪的道歉,“如果让你感到失望,我们非常遗憾”,“如果您觉得我们没有达到您的要求,非常抱歉”,“我们对因此造成的任何不便感到抱歉”。

让每个人都上前线--团队中的每个人都需要直接与客户联系,不能在中间设立屏障。

深深深呼吸--当公司做出一些改变,去掉某个功能,改换新政策时,都会快速得到一些负面的声音,需要克制住恐慌,继续再往下走一段看看。

文化篇CULTURE

文化不是由谁创造的--看到了国内许多企业文化都是写出来的、喊出来的。 

决策都是临时性的--不要为没有发生的事情自寻烦恼。

跳过摇滚明星--给员工充分的信任、好的工作环境和必备的工具。

员工不止13岁--整天打卡、不准上网、凡事都要审批,产生了无脑文化。

5点准时放人--得有业余生活。

不要听风就是雨--不要因为一个人的一次错误而去制定规章制度。

发出你的心声--要真实、诚实,口语化也不要紧。

需要避开的词汇--NEED、CAN’T、EASY、FAST等要避开,看一段极端的话,“我们现在就得把这个功能加进去,没有这个功能我们就不能做了,每个人都想要它,这只是小事一桩,所以应该很简单,你应该能够很快把它做出来”。

越快越好是毒药--每件事都很急就没有急事了,慎用紧急命令。

总结篇CONCLUSION

灵感稍纵即逝--有了灵感,需要马上下手,此时有最高的效率。

posted @ 2012-02-14 07:17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433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