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が見えた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助教总结-共勉前行

一、学期工作总结

(一)点评与批改

1、点评
  • Learning by Doing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积累:在点评同学们的博客上也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在一开始我也是什么都不会,但是在和老师们交流的过程中给予了我许多建议,并且查看以前优秀助教的点评。然后结合老师的建议和吸收其他助教的点评经验,在每次点评中不断积累,最后达到不断完善自己点评的目的。
  • 利用碎片时间点评同学们的作业:在点评时间管理上,一直是一件让人很苦恼的一件事,对于同学们提交作业的不定时性,一开始采用在每次同学们都提交完作业后才开始点评。但是后来发现这种点评方式有着寻多问题。例如:实时性差同学们未能及时改正博客中的错误等等。但是在后来的点评中采用了利用平时碎片的时间来点评同学们的作业。这样大大的提高了时效性。使同学们能够及时的看到,并及时改正。
2、批改
  • 制定评分细则,将每一个点规划一定的分值:在点评作业前,我们助教团队都会规定作业中 每一个小点的具体分值。通过查看同学们作业的情况看是否达到要求,进行相应的给分。若对于多次强调的地方,同学还未改动则启用倒扣分的方式
  • 规定何时将作业都批改完:我们给自己定下了死线,要在规定时间内,将作业批改完成。让死线成为动力。
  • 与其他助教及时沟通:对于在批改作业的过程中发生了特殊情况及时和其他助教联系统一一下评分规则。
  • 在多次未改正的地方加大监督力度,及时与该同学联系:在点评作业中很多时候都会碰到,在多次提醒过的情况下,同学还未及时改正。这时候就要及时与该同学联系,并给予警告,以防止同学再次犯错。

(二)助教与同学关系的建立

  • 健身教练&学员,而非保姆&小孩更不是互不相关的陌生人。作为助教和同学们的交流是必不可少的,在实际与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很多问题其实很多问题都可以在网上得到答案,我们的处理方式大部分情况下都会是让同学们自己先去网上查,如果真的不找不到或解决不了再来问我们。但是有时候会出现同学们对于助教的点评不理睬也未及时采纳助教的意见,与陌生人何异?对于这种情况只能做到预防,尽早要求同学们要回复助教,不回复则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

(三)改进教学工具

  • 云班课:在开课的这段期间我们团队统一使用云班课来统计各位学生的成绩,他可以选择将各个同学以及各个作业成绩导出为Excel,我们只需将其中的数据进行整理,就可以知道各个同学成绩的具体情况。

  • 自动录入成绩脚本:由于在团队协作这块按各个成员在小组中工作量和团队作业的分数来算个人所得分。我们团队的明锐助教写了一个自动录入成绩的脚本可以按照各个成员的工作量和作业成绩录入到云班课中。

(四)反思

希望下一届助教团队能够及时注意这一情况,及时改正同学们的陋习。

  • 在助教工作中,我对于同学们未及时回复助教的情况没有及时预防,后面只能通过分数的处罚来处理未回复的情况。
  • 在对于同学们作业的点评上还过于粗糙,没能及时抓出痛点,并攻其要害尽早的消灭掉同学们在博客中出现的问题。
  • 对于同学们在开始实现项目阶段未及时监督按照软件工程相应的流程去完成项目。

二、个人感受

  •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当助教,在这数月的助教工作中我通过Learning by Doing的模式学习到了很多东西,还交到了志同道合的的其他几位助教。再此期间也有发生过一些问题暴露出了自己缺点,并及时改正如此往复,在此期间感谢邹欣老师、周筠老师、张栋老师和亓晓静老师对我们的指导,为我们推送一些资料参考引导并监督我们成为合格的助教。也感谢助教团队中的其他助教和班上的同学们对我助教工作的支持,让我发现了自己的缺点共同勉励,让我能够坚持下去。
    最后希望这份总结能够帮助到下一届的助教团队,使你们变得越来越好。

三、记录备忘

(一)各位助教的连接

(二)我的助教一周总结

(三)作业博客汇总

(四)班级情况图

  • 作业千帆图

  • 团队报告情况

posted on 2021-01-03 19:13  翼が見えた  阅读(18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