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が見えた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2020-11-01 助教一周总结

一、作业链接

团队第四次作业——需求分析

二、学生完成作业情况

(一)团队第四次作业——需求分析

1、不足
  • 大部分团队在最后的视频中没有使用nabcd需求分析方法,只是简单的模拟了几个用户场景。(大家可以去看下 现代软件工程课件 需求分析 如何提出靠谱的项目建议 NABCD)
  • 这次的作业中许多团队的需求规格说明书小部分的团队都有所缺漏(详情可见作业中 《需求规格说明书》要求 第10点)
  • 小部分团队的成员没有参与到项目的制作过程中去。(总结下自己团队内部是否存在沟通上的问题,请务必及时解决,让每一个团队的成员都参与,一同完成该项目)
2、详情
点评作业数量 10
个人点评数量 5
作业完成率 100%
作业总体质量 一般
3、优秀组

(二)截止本次作业千帆图

分数结算中

三、我们遇到的问题

  • 在设计评分细则的最后,要计算本次团队作业个人成绩,但是与其他助教意见不和。
  • 个人对nabcd分析方法的不熟悉,可能对点评本次作业带来影响

四、我们的解决方案

五、本周工作

  • 点评各位同学的团队作业
  • 设计本次作业的评分细则
  • 解决同学们在写需求分析文档时的疑问
  • 与老师和其他助教讨论下次作业的设计方案

六、感受

通过本周的助教工作,我了熟悉了nabcd需求分析的方法,并对各个团队的作业做出点评。学会了新知识的同时,还通过《暗时间》更加合理的利用了自己的时间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

如果说《暗时间》的第一篇是时间和学习效率上的提升,第二篇就是让我们了解自己的思维。个人其实对其中 逃出你的肖申克(一) 这一部分深有感触。尤其在自己写代码的时候,许多时候都是碰到别人已经碰到过成百上千次的bug或者错误。而对这一类发生过成百上千次的错误总是要花时间解决它。如果说能够提早了解这一类错误,并早已想好解决对策,是否能大大缩短花费在解决这类错误上的时间呢?在利用这些时间去学习一些新的知识不香吗?

逃出你的肖申克(一) 尾
人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就是能否从别人的错误中学习,往往这是一类人能够迅速走在别人前面,在别人跌倒的地方跳过去,而不是将别人趟过的泥塘在淌一遍。

在《暗时间》第二篇中最后提及的一些方法,有些我准备开始实践,有些在之前早已开始实践。在众多方法之中的个人比较推荐,在课余时间中大家可以多写写博客,尤其是大家在将来想向IT行业发展的同学。大家可以看看这篇文章 作为程序员,坚持写博客对我们有什么好处?

posted on 2020-11-01 19:07  翼が見えた  阅读(13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