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西北师范大学_助教博客] 助教总结

这一学期好快,感觉助教工作好像刚开始没多久就结束了。这学期可谓是很忙碌的一学期,个人教学工作有了一个小的飞跃,助教工作也有了一点小的飞跃。

这学期的助教工作不在像前两次那样只作为一个参与者的角色,这学期的工作更多的作是为一指导者,带领着西北师范大学的助教们,一起携助代老师完成软件工程的教学工作。西北师范大学本学期是第一次采用“做中学”的教学模式开展软件工程的教学,而现有的助教团队没有助教经验,周老师就让我带领西北师范大学的助教们共同完成本项工作,与其说是带领,不如说是共同进步。西北师范大学的助教们都是代老师的研究生,他们平时要上课,有各科老师布置的课程作业,还有代老师布置的科研任务,可以说时间是非常紧张的。从一开始的有些逃避助教工作,到后来主动积极的完成助教工作,我觉得我在其中没有起到什么作用,是他们自己看到了同学们一直在前进,也看到了自己助教工作的价值,所以他们也越来越积极,越来越有有干劲,相信他们这学期也收获了不少。代老师真的是非常有勇气,改变既有的教学模式,尝试一个工作量非常大的的教学改革,在教学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但她都是正向引导,使用自己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让同学们在这个课上收获了与以往不同的知识。

班级博客: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西北师范大学)
教师发布作业:
软件工程课程个人作业博客首秀
实验二 软件工程个人项目
实验三 软件工程结对项目
实验四 基于原型的软件需求获取
实验五 软件研发团队组建
实验六 团队作业2—团队项目评审与团队项目选题报告
实验七 团队作业3—团队项目的原型设计与开发
实验八 团队作业4—基于原型的团队项目需求调研与分析
实验九 团队作业5—团队项目需求改进与系统设计
实验十 团队作业6—团队项目系统设计改进与详细设计
实验十一 团队作业7—团队项目设计完善&编码测试
实验十二 团队作业8—团队项目用户验收评审
个人学期总结(附加分)

作为助教发布评分博客 3篇:
[软件工程 2018西北师范大学]实验一 软件工程准备 评分
[2018西北师范大学_助教博客] 实验二 软件工程个人项目 评分
[2018西北师范大学_助教博客] 实验三 软件工程结对项目 评分

发布作业 1篇:
[2018西北师范大学_助教博客] 个人学期总结(附加分)

发布博客 1篇:
生活需要仪式感,进步需要生态圈

制定评分标准 4篇
发布助教工作文档 1篇
未发布作业 1篇

西北师范大学的教学情况比较特殊,有卓越班和民族班两个班级,两个班级的学生在专业课的学习程度上有一些差距,卓越班的整体情况稍好。卓越班在个人项目、结对项目和团队项目上都有明显的优势。尤其是团队项目,卓越几乎所有团队都完成了预先设计的项目,并且项目展示空前成功。我想这都与同学们的积极努力、班级的学习氛围和代老师的积极引导分不开的。但在一个学期的助教工作中,我也对未来的软件工程课程提出几点建议:

  • 团队项目可以经历经历换人。没有经历换人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好,但针对西北师范大学的情况,可能中途如果有几个团队经历一次换人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因为有的团队在课程中期出现了团队不合,项目面临崩盘,所以如果下一轮软件工程课程希望可以给同学们中期换人的机会。
  • alpha阶段应该有站立会议。相比beta阶段,我觉得alpha阶段的站立会议更加重要,一个项目刚刚起步,更需要教师和助教来监控项目进度,落实项目的每项功能,也要让团队项目每天都有规划、有总结,这样可以在最早的时间发现项目问题。
  • beta阶段大部分都是收尾文档工作,应该实现团队项目的再一次冲刺。根据团队的beta内容,我发现大部分团队都在写文档,写验收报告,进行迭代开发的团队很少,进行完整测试工作的团队也很少。可能是由于alpha阶段没有站立会议的原因,大家对beta阶段的计划性要差很多。
  • 文档工作可以稍稍减一点。认真完成作业的团队,在博客中至少可以看到5篇以上的文档,我觉得对学生这样的小型项目来说稍稍有点多。
  • 我建议在以后的课程多让学生做迭代工作,比如个人项目代教师做得就很好,不断的迭代四则运算,从一个简单的命令行程序,迭代到到GUI程序,又加了计时和计分等功能。但到了团队项目中,学生的迭代工作就有些不足,也可能是由于自身的基本项目功能没有完成,所以无法进行更好的迭代。
  • 在助教的选择上,希望可以选拔更多更热心的助教。比如可以从这一届同学中选举几个做得好的,明年可以成功保送研究生的。这样他们既有时间,又有项目经验。
  • 学生对《构建之法》这本书读得不到位,对我的留言中提到的关于书的问题,大家都是避而不答,希望整个课程过程中,能够更加好的践行《构建之法》。

成功团队:Just Do IT! [博客] [GITHUB]
这个团队的项目真的超出了我的预期,他们做了软件硬件协同工作的产品,主要针对植物养殖者,功能是监测植物状态。看得出来,这个组的所有成员基本功都非常扎实,而且我觉得他们这个产品是一个可以具有使用价值的产品,可以进行推广应用。

对自己这学期比较满意的地方:

  • 本学期我作为一个助教的小头目与教师的沟通还是表现得非常积极的,遇到问题就及时与代老师进行沟通,有想法也及时与代老师交流。
  • 积极指导其它助教完成工作。经常在助教群中对助教进行提问,给大家一些小提醒,让几个助教轮流完成评分标准的制定,再与他们共同细化和完善评分标准。
  • 每天不定期的溜群。这一招是向周老师学的,早上看一遍群,晚上睡前再看一遍群,不断给同学鼓励和响应。
  • 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博客点评。这学期的博客点评90%都是在轻轨上完成的。平时工作太忙,但上班路上半个小时难得清闲,走到轻轨站的途中练绕口令,上了轻轨点评博客。在轻轨上点评还有个好处就是每天早上都在群里吼一吼,可以让同学们一天都积极起来,一天都想着软件工程的事,这招是从周老师那学的。
  • 经常在群中搅和,提高教学群的活跃度。邹老师会不定期的在群中发一些链接,来引起同学们的思考,而一开始大家都没有什么回应,后来周老师就让我点名,艾特一些同学们,让他们来回应。根据回应的效果,代老师再记一次成绩,这样一唱一喝,大家的积极性就都被调动起来了。我也经常在群中发一些做得好的同学的链接,给同学们一些指点。慢慢会发现,你在群里越活跃,越有同学来找你解决问题,你会得到更多同学的信任。
  • 本学期我带领的三个团队[Just Do IT开拓者Miracle_House],都完成了团队项目,虽然也有功能上的不完美,也有需求调研的不完备,但他们都在规定时间做出了自己最初的设想。我坚持着每天提醒,经常追踪,时刻关注的原则,不断在群中点名,及时点评他们的博客,让学生感受到推动力。

本学期助教工作不太满意的地方:

  • 在带领团队方面真的是没什么经验,别的助教不配合,就特别想放弃。按说我是一名教师,我应该更有办法才对,但我对我的学生都有一些约束,实在没辙了,就使用既有的约束,怎么都是有点效果的。但对于远程的助教来说,我觉得就是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一份热心。我觉得这几个助教也都是理解我的,而且他们也在不断的努力,不断的进步。一开始遇到问题,看得出他们有些想逃避的心理,但后来到课程后阶段,他们也开始主动联系有问题的同学,主动的解决问题。
  • 我觉得自己这学期从心里上不够积极,做事的劲头不足。
  • 在专业学习上没有什么进步,除了在教学方法上有些改善,整体的技术水平没有太多的改善。不像上一次助教工作,飞龙博士总是再推动我学习,写博客,写总结,这一次自己有些懈怠。

本学期的个人收获

  • 今年由我和我的同事共同指导的三位学生,获得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这个比赛竞争很激烈,全国职业院校的同学都在这个比赛中进行比拼。这是我第三年指导这个比赛,第一年完全无经验,只是跟着老教师走一遍流程;第二年稍有竞赛经验,但更换比赛设备,比赛选手也没有经过系统训练,我个人的知道水平也不够,所以依然没有什么收获;今年,我个人利用寒假时间进行了专业上的学习,从年初开始,我就采用《构建之法》中站立会议的方法,让这几个参赛的学生每天晚上给我发邮件,写好他们今天做了什么,明天要做什么,根据他们在中遇到的问题,第二天当面解决。两个月的时间,让他们从专业小白也精进到专业高手的程度,临近比赛,加大训练量,封闭训练,每一天都让他们做总结。越努力的人越幸运,可能就是这样吧,等成绩那天等到半夜两点,但知道是好消息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所有付出都值了。记得软件工程这门课程结束的时候代老师给我打了一个小时的微信电话,她有很多话想说。她知道这门课要付出的工作量是以往教学方法的几倍,但她坚持到最后看到所有的学生都有收获,都有进步,她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 自己今年的状态真的不好,从学期初就觉得自己懒懒的,做什么事都少了一些积极的样子。所以我就主动的申请担当构建之法的助教,因为与邹老师、周老师这些牛人在一起,我总是能学到很多,也能让自己积极很多。
  • 晨起练绕口令,坚持锻炼身体,这些都是对自己有益的。
  • 坚持和迭代是我在构建之法中收获最大的。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
  • 学校真的是一个非常封闭的环境,很多教师几十年教案都不变,止步不前,导致越来越落后。要走出去,要把眼光放得长远些,看到那些优秀的人,接近他们,学习他们,自己才能变得优秀。

今年东北师范大学本科的软件工程课程也采用了“做中学”的教学模式,我是一名东北师范大学的学生,担任西北师大的助教,看到今年东北师大和西北师大的软工课程都这样的完美,东北虎西北狼携手共进,甚是开心!

posted @ 2018-07-12 15:12  郑蕊  阅读(107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