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十 团队作业6—团队项目系统设计改进与详细设计

实验时间 2018-5-31(6/1)


Deadline:

2018-6-6 10:00,以团队随笔博文提交至班级博客的时间为准。

评分标准:

  •  按时交 – 根据实验十评分细则打分(满分30分,团队博文)
  • 本实验为团队任务,团队成员成绩以团队博文成绩为准
  •  晚交 - 0分
  •  抄袭 - 倒扣本次作业分数
  • 如对作业分数有意见,可有一次向评分助教申诉机会

一、实验目的与要求

(1)掌握面向对象软件设计方法;

(2)完善系统设计说明书,掌握面向对象详细设计内容、设计原理和技术。

二、实验环境要求

(1)实验九编制的团队项目系统设计说明书;

(2)UML绘制工具。

常用UML图形绘制工具有:

  •  Visio、Rational Rose、PowerDesign,建议采用轻量级的Visio。
  • 在线作图工具ProcessOn:https://www.processon.com/

三、实验内容与步骤

团队项目系统设计改进:

任务1:自学教学课件中5.4节面向对象设计方法,根据OOD设计准则修改完善团队项目系统设计说明书,要求如下:

a.分析《XX项目系统设计说明书》初稿的不足,特别是软件系统结构模型建模不完善内容。

b. 将包含以上完善的内容的以《XX团队项目软件系统设计改进》为名发布在团队博客中,并在团队项目Github仓库中更新《软件系统设计说明书》。

团队项目系统详细设计:

任务2:在OOD的软件项目详细设计阶段,开发团队将进一步细化分析系统设计模型,精化类的属性和操作,详细定义类中服务的参数和具体实现逻辑,依据软件开发环境调整类的层次关系和关联关系,定义软件数据库表结构等等。请采用适当的建模方法完成团队项目的系统详细设计。

任务3:参考国标GB8567——88中《软件系统详细设计说明书》格式,撰写团队项目软件系统详细设计说明书,文档要求使用一致的图形符号和文字描述内容,将该文档上传到团队项目Github仓库。

任务4:在团队博客发布博文,陈述本次实验实施过程,描述团队成员的具体分工、占整个实验任务的工作量比例及完成各自任务的实际时间,总结团队项目详细设计心得,总结中要体现每个成员的工作内容。回答以下两个问题:

(1)何谓软件体系结构、软件设计模式?

(2)什么是C/S与B/S结构

  (3)  什么是MVC设计模式?

(4)结合项目系统设计体验,简要说明(1)、(2)、(3)的内容与软件系统设计的关系。

(5)详细设计的常见工具有哪些?

(6)如何绘制符合规范的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