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公司经营问题探讨

Posted on 2019-02-09 19:40  lzhdim  阅读(98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在2017年的时候,笔者曾经对公司的经营写过博文(CEO之公司管理经验谈),然后对公司经营的发展线做了总结(浅谈公司经营的事业发展线 - 创业与投资系列文章),现在,上次跟朋友一起吃晚餐,谈到了公司经营的问题,所以本文就对公司经营问题做一个探讨。

  对于公司经营,笔者的意思还是那个观点,开公司经营,就是想把公司做好,做大,做强,让更多的人能够认识到公司,能够对公司经营的内容进行了解,这样才能让公司的业务让更多的人知道,在这个公司业务圈内能够坐有一席之地,从而让公司的老板能够体现个人价值,因为开公司创造了社会福利,创造了工作岗位,能够让更多的人实现就业,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公司的价值。下面从几个方面对公司的经营做个介绍。

  一、        找准方向;

  不论是想开公司的个人,还是公司的老板,首先需要的是找准开公司的方向,就是说,需要找准公司的商业模式(也谈商业模式 - 运营管理系列文章),简单来说,就是找准赚钱的方式,这个是开公司前需要考虑的事情。做为公司的老板,需要的就是对公司的发展方向,公司的业务内容等做好规划,这样在开公司之后,才能够在这个方向的指引下,对公司的日常业务进行指导,在这个方向之下,才能够更好的开展业务。就象现在的社会主义,有了****的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指引下,后续的领导人在这条路上才能够走得更好,才能够在这个道路指引下把社会主义路线有了理论的指导一样。所以,公司老板就得把公司的方向理论化,实际化,把公司的发展方向做好,做对,才能让公司在社会市场下活得更好。

  二、        铺好道路;

  在找准了公司发展方向之后,公司老板就需要为公司的发展铺好道路了。因为有了方向,公司领导人在方向的指引下在这个市场内获取更多的公司业务,为公司的日常运营提供了业务支持,这样公司各部门的人才能够根据业务开展工作。铺好道路,需要公司领导人实现自己的价值,把公司这个平台搭建好,让公司的各位职员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发挥自己的价值,让自己的价值能够给公司的发展贡献力量,更好的把公司这个平台做好,做大,做强。当然,大家在一个公司里共事,就需要在公司领导铺的道路上发挥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共同为这条路的后续做好自己的事情,让公司的方向道路能够越走越长,能够走得更久远。

  三、        倾力实现;

  在公司的方向明确了,并且公司领导铺好道路,搭建了公司这个平台之后,就需要公司全体员工的倾力实现。在公司这个平台上,能够实现公司价值的就是靠职员的努力,靠领导的方向,靠公司的平台。公司日常的运作,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有了理论的指导,大家在公司这个平台上实际上不需要想太多,只需要根据自身的工作内容把工作做好就行,主要的是配合公司领导的工作安排,在日常工作中能够实现自身的价值,能够倾力实现公司的发展目标即可。

  四、        实际内容;

  1、        品牌;

  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首先需要把公司这个品牌树立起来,这个需要通过市场部的工作安排进行处理。就是说,需要把公司的口碑做起来,这个是公司能够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的根本,能够让公司的业务在市场中开展的根本,能够让更多的人去认识公司,更多的人了解公司,在市场众多的公司中有自己的特色,做好自己公司的业务内容,更好的让公司的业务更好的发展。

  2、        产品;

  在以前的博文中也提到了,不能光靠外包活着,公司需要有自己的特色,需要有自己的产品。做公司自己的产品,不仅仅是为了在市场中进行销售,而是能够在这个公司业务领域内做到更好的位置,能够在市场上体现公司自身的价值。一个好的产品,不仅仅体现的是公司自身的竞争力,而且是公司品牌树立的一个方面。能有公司的产品,也是公司自己特色一点,就象自己的孩子一样,公司的产品是公司自己经营的一个方向之一。

  3、        宣传;

  在公司平台搭建好了之后,公司领导需要对公司的品牌等进行宣传。一方面是公司的路线的发展方向;一方面是公司业务平台的搭建问题。公司的宣传,不仅仅是把公司的品牌打响,还是公司在市场这个业务内招揽到相关工作业务内容的一个方面。所以,好的宣传是公司口碑建立的基础,也是公司平台建设的一个方面,需要的是市场部人员的努力。

  4、        培训;

  这里提一下公司的培训问题。笔者在IT圈里也工作了十几年了,也看到了,在IT圈里,和其它圈子一样,公司人员流动性还是比较大的。有时候和以前的同事聊天,问起工作公司的事,才发现大家基本都是在城市里的这个IT圈里跳来跳去的。所以,在进入一个新的公司,需要的是对工作内容的了解,对工作内容更快的进行熟悉,才能够更好的进行工作。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公司内应该建立起培训的内容,各个部门都应该有自己的工作培训内容,这样,新员工进了公司,就能够通过培训更快更好的对自己的工作岗位内容进行熟悉,更快的融入到公司这个氛围。

  上面通过几个方面对公司经营的内容做了个开头,其它的方面请阅读其它公司经营运作的博文:CEO之公司管理经验谈 。今天是大年初五,仅写此文,作为2019年开年的一个博文吧,有时间没写相关的博文了,希望后续能够有更多更好的博文记录下来。

 

 

笔者:刘恒辉

时间:2019年2月9日星期六

Copyright © 2000-2022 Lzhdim Technology Softw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