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浅谈公司经营的事业发展线 - 创业与投资系列文章

Posted on 2016-08-13 14:46  lzhdim  阅读(5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在每个IT人员工作的业务领域,都有技术高手,也有业务高手,也有管理高手,不过,今天讲的是这些人员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工作经历,有了更多的经验之后,想要创办自己的企业,让自己的价值得到发展,也能够给国家的GDP增长贡献点自己的力量。扯远了,下面就针对公司经营的发展时期进行描述,让咱们这些IT人员能够在有了自己的资本和团队的情况下更好的经营好自己的公司。

 

  一、初创期;

  创业初期,估计很多都是处于黑海中。虽然创业人已经具备一定的创业经验和技巧,但是有时候一些突发情况也会发生,所以在这个时期,有时候就需要创业人在创业领域中进行摸索,这里参考我以前的一篇博文:(企业的黑海、红海和蓝海 - 创业与投资系列文章)。在这个时期,除了创业者本身所出的资金,有时候还需要进行融资,就是说要找一些投资人进行投资,以缓解创业初期的资金压力,具体参考我的博文:(IT人创业之融资方式 - 创业与投资系列文章)。

 

  二、生存期;

  在经历了初创期之后,就进入了生存期。这个时期,就需要公司创业者在这片领域中进行红海的拼杀,以保证公司的生存问题。在摸索并找到自己的业务领域区之后,就在领域的红海中进行生存处理。这个时期仍然能够让创业者进行社会融资,当然,也能够通过众筹的方式进行,但是,众筹的方式只相对于一些比较小型的公司,所以也需要创业者通过“天使投资”的方式进行融资,让公司能够度过生存期。

 

  三、稳定期;

  公司在经过红海的搏杀之后,在这片业务领域中就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这时候公司已经度过了生存期,已经没有资金上的忧虑,然后就到了公司的稳定期。稳定期只是在红海搏杀之后剩余下来的精英公司,这时候公司已经走上了正轨,虽然还没在这片领域有自己的产品,但是已经能够与领域中其它公司进行竞争的实力。

 

  四、发展期;

  在经历了红海搏杀之后,就需要创业者考虑公司的蓝海战略问题了,这个就是公司的发展期。公司的发展期,除了需要开拓广大的市场之外,还需要寻找业务领域之中或者之外的相关的蓝海业务领域。这时候,公司需要将积累的资金进行业务拓展,让公司能够稳定的进行业务发展。

 

  五、分公司期;

  公司的发展期,就是开拓业务市场,所以,在后续的这个时期,就有了分公司期。这时候,公司的业务已经拓展至省级或者全国,资金已经不是问题,所以就需要创业者将公司的业务拓展到国内的其它省份的公司级别的公司或者代理商。这个是公司规模和文化的一种体现,也是在经历了发展期后的创业者需要考虑的问题。

 

  六、集团期;

  在公司具备一定规模之后,就需要创业者进行公司业务整合,还有开拓业务市场,以及其它业务领域的版块。这时候就进入了公司的整合融资级别的集团期,就是说公司将成立为集团,具备多个业务领域的版块,这个也是公司积极拓展的一种体现。

 

  七、上市期;

  上面的几个时期,都是处于基本的有限公司的级别,就是说商业模式的问题,这里参考以前的一篇博文:也谈商业模式 - 运营管理系列文章。国内的公司的模式,就是在具备一定规模之后,就将公司进行上市,争取打开知名度和进行公司融资圈钱的一种模式。这个是广大的公司创业者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但是,上市也有一定的风险性,所以需要创业者在充分考虑公司规模和资金运转等情况的基础上进行上市处理。

 

 

  上面从7个方面描述了公司成长的几个时期所需要考虑和具备的知识内容。希望能够对广大的需要进行创业的IT人员以一定的帮助。

Copyright © 2000-2022 Lzhdim Technology Softw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