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马金龙 (新博客:www.junmajinlong.com)

网名骏马金龙,钟情于IT世界里的各种原理和实现机制,强迫症重症患者。爱研究、爱翻译、爱分享。特借此一亩三分田记录自己成长点滴!!!

Linux和Shell回炉复习系列文章总目录

1.Linux基础

Linux基础pdf版 v2:Linux基础千锤百炼.pdf



2.Shell脚本、bash特性系列


我在学习shell和bash时,遇到了非常多的问题,网上的答案和总结总是不尽人意,于是下决心大致阅览了一遍man bash,不仅总结出了不少结论,当遇到问题时也知道是哪类问题(很多时候还真不知道),哪里找答案,受益极大。所以个人建议,如有关于shell和bash方面的问题时,先从man bash中获取答案。

bash 最新英文手册:手册
bash 4.0中文手册:下载

该bash中文手册翻译的挺好,但有些地方遗漏了内容,某些地方也遗漏了单词,而且毕竟是4.0版,和正在使用的man bash有些地方不同(不少地方),因此有疑问时建议中英文对照。

强烈建议:子shell和执行环境的概念贯穿整个shell,当予以最高程度的关注和重视。特别是在shell脚本出现"意料之外"又很难排查的问题时,极大可能是因为shell的环境问题。那些shell编程的书籍,只适合入门,学shell脚本的"形",不适合深入。如果有时间,建议有基础后阅读man bash来学shell的"神"。

本人已经录制了一门Shell进阶的精品课程,专门讲解shell的“神”,可以免去看man bash的痛苦。

课程链接:https://edu.51cto.com/sd/96966

还录制了一个关于"Bash那些少为人知少为人用的一些内幕和小技巧",在B站: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NB4y1u74B

2020年最新Shell脚本从入门到深入教程
Shell脚本或Bash特性
子shell、bash内置命令特殊性、后台任务的本质三部曲
find & xargs & grep sed & awk(pdf版:玩透sed:探究sed原理.pdf

一些脚本示例和技巧:

3.shell高效率处理文本

4.Linux基本服务


(更多服务软件请移步网站架构系列)

5.systemd系列

6.openssl系列


原理和命令篇(翻译整理man文档以及用法示例)

证书请求、颁发、CA相关(SSL官方书籍)

 

7.杂项内容


 

8.我的个人翻译

网上没有、或不满意,我自己翻译。虽然耗时耗力,但收获斐然。


posted @ 2017-06-19 13:52  骏马金龙  阅读(134089)  评论(5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