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马金龙 (新博客:www.junmajinlong.com)

网名骏马金龙,钟情于IT世界里的各种原理和实现机制,强迫症重症患者。爱研究、爱翻译、爱分享。特借此一亩三分田记录自己成长点滴!!!

翻译:man getopt(1)中文手册

NAME

   getopt - 解析命令行选项(加强版)

SYNOPSIS

       getopt optstring parameters
       getopt [options] [--] optstring parameters
       getopt [options] -o|--options optstring [options] [--] parameters

(译注:

  1. 后面的译文中将分别称呼这3种语法格式为语法1、语法2、语法3
  2. 请区分option、parameter、argument、option argument、non-option parameter。如不清楚,请参考:https://www.cnblogs.com/f-ck-need-u/p/9758075.html
    )

DESCRIPTION

getopt用于拆分(解析)命令行中的选项,以便能被shell程`如shell脚本)轻松解析,也用来检查选项是否合理。该命令使用的是GNU getopt(3)程序实现的。

getopt的参数分为两部分:用于修改getopt解析模式的选项(即语法中的options和-o|--options optstring)和待解析的参数(即语法中的parameters部分)。第二部分将从第一个非选项参数开始,或者从"--"之后的第一项内容开始。如果在第一部分中没有给定"-o|--options",则第二部分的第一个参数将用作短选项字符串。

如果设置了环境变量GETOPT_COMPATIBLE,或者它的第一个参数不是一个选项(即未使用"-"开头的字符串,即语法1),getopt将生成与其它getopt(1)兼容的输出。它仍然会对参数进行调整,也会识别可选参数(见下面的COMPATIBILITY部分)。

传统的getopt(1)无法拷贝空白字符以及其它特殊字符(特指shell的特殊字符)。要解决该问题,getopt可以生成引号保护的输出,然后再用shell去解释(通常使用eval命令),这样可以保护这些特殊字符,但前提是不能使用兼容版本的getopt(即语法2和语法3可以解决该问题)。要判断所安装的getopt是否是加强版的getopt,只需使用特殊选项"-T"进行测试即可。

OPTIONS

-a, --alternative
允许长选项(long options)用单个短横线"-"开头。(即单个短横线开头的选项也会被认为是长选项)

-h, --help
输出getopt的用法帮助信息。

-l, --longoptions longopts
识别长选项(多个字符的选项)。longopts可以一次性指定多个选项名称,只需使用逗号分隔即可。该选项可以多次使用,longopts会进行累积。在longopts中,每个长选项名称后面都可以跟一个冒号,表示该选项需要一个参数,也可以跟两个冒号,表示该选项的参数是可选的。

-n, --name progname
当getopt(3)报告错误时,getopt(3)将使用该名称。注意,getopt(1)的错误仍然被报告为来自getopt。

-o, --options shortopts
识别短选项(单个字符的选项)。如果没有给定该选项,getopt的第一个未使用"-"开头的参数(且不是option argument)将被用于短选项字符串。shortopts中的每个短选项字符后面都可以跟一个冒号,表示该选项需要一个参数,也可以跟两个冒号,表示该选项的参数是可以选的。shortopts的第一个字符可以设置"+"或"-"来影响选项的解析方式和输出方式(详细内容见下面的SCANNING MODES)。

-q, --quiet
禁止getopt(3)输出的报错信息。

-Q, --quiet-output
禁止普通的输出。但仍然会输出getopt(3)产生的错误信息,除非同时指定了"-q"选项。

-s, --shell shell
指定使用哪种shell的引号解析方式。如果未使用-s选项,则使用BASH。其它支持的shell类型包括:sh、bash、csh和tcsh。

-u, --unquoted
不要使用引号包围输出。注意,禁止引号保护后,空白字符和shell特殊字符将被破坏(就像其它版本的getopt(1)一样)。

-T, --test
测试使用的getopt(1)是加强版的还是传统旧版的。加强版的getopt没有任何输出,且退出状态码为4。其它版本的getopt(1)或者加强版的getopt设置了GETOPT_COMPATIBLE环境变量,则输出"--",且退出状态码为0。

-V, --version
输出getopt的版本号并退出。

PARSING

本节指定getopt参数的第二部分的格式。下一节(OUTPUT)描述生成的输出。这些参数通常是shell函数调用的参数。必须注意的是,调用shell函数时的每个参数都恰好对应getopt参数列表中的一个参数(请参阅EXAMPLES)。所有的解析行为都由GNU getopt(3)完成。

参数解析的方式是从左向右解析。每个参数都被分类为短选项、长选项、选项参数(option argument)和非选项类型的参数(non-option parameter)其中的一种。

一个简单的短选项是使用"-"跟一个短选项字符。如果选项需要一个参数,这个选项参数可以直接写在选项字符的后面(译注:例如-n3),或者作为下一个parameter(例如,在命令中使用空白分隔(译注:例如-n 3))。如果选项的参数是可选的,当需要解析给定的选项参数时,参数必须直接写在选项字符后面(译注:即不能用空白分隔选项和它的参数)。

可以在单个短横线后面跟多个短选项字符(译注:例如tar -zcf的zcf都在单个"-"后面),只要它们不需要参数(允许最后一个给参数)即可(译注,参考tar -zcf a.tar.gz的格式)。

长选项一般使用"--"开头,后面跟长选项的名称。如果长选项需要参数,可以使用"="连接长选项和它的参数,或者将参数作为长选项的下一个parameter(译注,例如两种形式:--file=FILE--file FILE)。如果长选项的参数是可选的,必须使用"="连接长选项和它的参数值。长选项可以进行缩写,只要不会产生歧义即可。

如果一个parameter不是使用"-"开头,也不是它前面的选项所需的参数,那么它就是一个非选项类型的参数(non-option parameter)。每个跟在"--"长选项后的parameter总是被解析为非选项类型的参数(non-option parameter)。如果设置了环境变量POSIXLY_CORRECT,或者如果短选项字符使用"+"开头,所有剩余的参数被解析为非选项类型的参数(non-option parameter)。

OUTPUT

OUTPUT是前一小节所描述的每个元素生成的。output输出的顺序和input给定的顺序是一致的,但非选项类型的参数(non-option parameter)除外。可以使用兼容模式(不使用引号保护)处理output,也可以使用引号包围的模式处理output,这样空白字符、argument中的特殊字符以及非选项类型的参数都可以被原样保留(见下面的QUOTING)。在shell脚本中处理output时,一般来说,各个元素可以一个一个地被处理(大多数shell语言中可以使用shift命令实现),但这种模式是有缺陷的,非引号保护模式下,如果有特殊字符,各个元素可能会被切割在预料之外的位置。

如果解析parameter时出现了问题,例如需要的argument没有找到,或者无法识别某个选项,将向stderr中报告错误,且产生错误的那个选项将不会有任何output,并返回一个非0状态码。

对于短选项,将生成一个由"-"和一个选项字符组成的parameter。如果选项有选项参数(argument),下一个parameter将被作为该选项的argument。如果选项有一个可选参数,但没找到这个参数,此时,如果在引号保护模式下,将生成一个使用引号包围的空参数作为下一个参数,如果在兼容模式(非引号保护)下,则不会生成下一个参数。注意,许多其它版本的getopt(1)不支持可选参数。

(译注:例如"-a"选项,将生成-a作为一个parameter,如果它有选项参数,则生成-a ARG共两个parameter,如果选项参数可选,在引号保护模式下,生成"-a" ""共两个parameter,在非引号保护模式下,将只有-a一个parameter)

如果单个横线"-"后面一次性跟了多个短选项字符,将会分隔它们为独立的parameter。(译注,如"-avz"将生成-a -v -z共3个parameter)。

对于长选项,将生成一个由"--"和完整的长选项名组成的parameter。只要它是长选项,无论它是缩写形式的,还是使用单个短横线"-"指定的,生成parameter时都会补齐。此外,长选项的参数处理方式和短选项处理方式一样。

一般来说,在处理完所有option和它们的argument之前,不会生成非选项类型的参数(non-option parameter)的output。在处理非选项类型参数时,首先会生成一个"--"作为一个独立的parameter,然后各个非选项类型的参数(non-option parameter)将按照顺序生成各自的output,每个都是单独的parameter。只有当短选项字符的第一个字符是"-"时,才会在它们被发现的位置处生成该非选项类型的参数(non-option parameter)的Output(如果使用语法1,将不支持该功能。此时,所有前缀的"-"和"+"都会被忽略)。

QUOTING

在兼容模式下,空白字符、argument或非选项类型的参数(non-option parameter)中的特殊字符将不会被正确处理。因为output是提供给shell脚本的,脚本并不知道如何将这个output拆分成不同的parameter。要避免该问题,可以使用加强版getopt提供的QUOTING功能,它会使用引号保护这些parameter,当这些output再次提供给shell时(一般会用eval命令来解析),将能正确地被拆分成独立的parameter。

如果设置了GETOPT_COMPATIBLE环境变量,或者使用了语法1,或者使用了"-u"选项,将禁用QUOTING功能。

不同的shell使用不同的引号处理规则。可以使用"-s"选项指定你想使用的shell。目前支持的shell类型有:sh、bash、csh和tcsh。事实上,只有两种风格的区别:类sh(sh-like)的引号处理风格和类csh(csh-like)的引号处理风格。即使你使用其它类型的shell,也仍然可以指定这几种shell。

SCANNING MODES

短选项的第一个字符可以使用"+"或"-"开头来指定一种扫描模式。如果使用语法1,这两个特殊符号将被忽略,但如果设置了环境变量POSIXLY_CORRECT,则仍然会执行扫描。

如果第一个字符为"+",或者设置了环境变量POSIXLY_CORRECT,只要发现了第一个非选项类型的参数(non-option parameter)就会停止解析(例如,parameter未使用"-"开头),而且它后面的所有参数都会被解释为非选项类型的参数(non-option parameter)。

如果第一个字符为"-",非选项类型的参数(non-option parameter)的output将根据它所在的位置进行生成。而默认情况下,它们是被收集到一个独立的"--"参数之后的。在这种扫描模式下,其实也会生成"--"参数,只不过生成在所有parameter的最尾部。

posted @ 2018-10-08 23:24  骏马金龙  阅读(177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