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马金龙 (新博客:www.junmajinlong.com)

网名骏马金龙,钟情于IT世界里的各种原理和实现机制,强迫症重症患者。爱研究、爱翻译、爱分享。特借此一亩三分田记录自己成长点滴!!!

Linux终端会话实时共享(kibitz)

另一篇关于终端会话共享的文章:Linux录制、回放和共享终端操作

kibitz可以将一个会话(你所操作的)实时分享给本机的其它登陆用户(你想让别人看到的)。通过这个工具,你敲什么命令,输出了什么内容对方都能立即看到,用来演示很不错。

它是是expect中的一个工具,所以先安装expect。

yum -y install expect

使用方式很简单,在kibitz命令后加一个已登录的用户即可(比如你目前登陆的用户名)。例如:

[root@xuexi perlapp]# kibitz root

它会输出如下信息:

asking root to type:  kibitz -11913
write: root is logged in more than once; writing to pts/2

只需在想要接收共享会话的终端上输入kibitz -11913,就可以接收所有消息了。

结束共享的时候,只需在主终端上输入exit命令或者CTRL+D键即可退出。

还可以指定分享给哪个终端,例如当前已登录的终端有pts/0和pts/1,你所操作的是pts/0,想分享给pts/1:

kibitz -tty pts/1 root

然后将kibitz -11913这种握手码复制到pts/1的EOF字符后面按回车即可。

实际上这个tty选项没什么用,就算指定了tty选项,还是可以在任意终端上通过kibitz -11913来建立共享终端。

默认情况下,kibitz只支持将会话共享给一个人。如果想要共享给多人,则需要特殊处理。

例如,分享给两个人:

kibitz root kibitz root

它会在主会话输出:

asking root to type:  kibitz -15573
write: root is logged in more than once; writing to pts/3

Message from root@xuexi.longshuai.com on pts/4 at 10:55 ...
Can we talk? Run: kibitz -15587
EOF

两个kibitz -NNNNN,只需分别复制给不同终端上执行即可。

posted @ 2018-09-04 12:49  骏马金龙  阅读(197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