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马金龙 (新博客:www.junmajinlong.com)

网名骏马金龙,钟情于IT世界里的各种原理和实现机制,强迫症重症患者。爱研究、爱翻译、爱分享。特借此一亩三分田记录自己成长点滴!!!

SHELL脚本--简介

bash&shell系列文章:http://www.cnblogs.com/f-ck-need-u/p/7048359.html


脚本都以#!/bin/bash开头,“#”称为sharp,“!”在unix行话里称为bang,合起来简称就是常见的shabang。/bin/bash表示在执行脚本时内部会使用该路径的bash去执行。

脚本被执行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将脚本作为sh命令的参数,一种是作为独立的可执行文件执行。

作为sh命令的命令行参数时,此时#!/bin/bash行就无所谓存在与否。运行方式如:

[root@xuexi tmp]# sh abc.sh

作为独立的可执行文件执行时要求对脚本文件具有可执行权限,运行的方式是直接使用脚本名,如:

[root@xuexi tmp]# chmod +x abc.sh

[root@xuexi tmp]# ./abc.sh   #当前目录

或者

[root@xuexi tmp]# /tmp/abc.sh  #绝对路径方式
posted @ 2016-09-28 08:29  骏马金龙  阅读(584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