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马金龙 (新博客:www.junmajinlong.com)

网名骏马金龙,钟情于IT世界里的各种原理和实现机制,强迫症重症患者。爱研究、爱翻译、爱分享。特借此一亩三分田记录自己成长点滴!!!

我对alias的重新认识:通过alias让rm更安全

bash&shell系列文章:http://www.cnblogs.com/f-ck-need-u/p/7048359.html


rm的悲剧总是发生在不经意之间,所以无论是在shell脚本中还是交互式bash环境下,执行rm命令时总应该三思三思再三思。也因此,很多人想尽办法防止文件误删除,方法也各种各样。

1.1 alias一般用法

1.默认rm是"rm -i"的别名,ll就是"ls -l"的别名。可以自定义别名来代替某些命令配合某些选项,也可以定义别名组合多个命令。例如:

[root@xuexi ~]# alias ls='ls -lA'

这样在列出目录时将同时列出隐藏文件。

2.使用不带参数的alias将列出当前shell环境下所有的已定义的别名。

3.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当别名和命令同名时,将优先执行别名(否则别名就没有意义了),这可以从which的结果中看出:

[root@xuexi ~]# which mv
alias mv='mv -i'
        /bin/mv

如果定义的命名名称和原始命令同名(例如定义的别名 ls='ls -l' ),此时如果想要明确使用原始命令,可以删除别名或者使用绝对路径或者使用转义符来还原命令。

4.alias命令是临时定义别名,要定义长久生效的别名就将别名定义语句写入/etc/profile或~/.bash_profile或~/.bashrc,第一个对所有用户有效,后面两个对对应用户有效。修改后记得使用source来重新调取这些配置文件。

5.使用unalias可以临时取消别名。

1.2 alias的缺陷

别名这东西定义和使用起来有点模糊,以下面这个别名命令为例,在有的shell脚本的书籍上使用了这样的定义,但却是错误的,原因稍后说明。

alias rmm='cp $@ ~/backup;rm $@'

该别名的目的是删除文件时先备份到一个目录下,然后再删除。按照man bash里的说明,别名rmm只是第一个cp命令的别名,分号后的rm不是别名的一部分,而是紧跟在别名后的下一行命令。当执行别名rmm时,首先读取别名到分号位置处,然后进行别名扩展,执行完别名命令后,再执行分号后的rm命令。

之所以说上面的命令是错误的命令,问题出在cp的参数"$@",该变量本表示提供的所有参数,但由于cp命令后使用分号分隔并定义了另一个命令,这使得执行别名命令时,参数无法传递到cp命令上,而只能传递到最后一个命令rm上,也就是说cp后的"$@"是空值。所以该别名等价于:

alias rmm='cp ~/backup;rm $@'

是否真的如此,使用echo测试一番即可。

[root@xuexi ~]# alias rmm='echo cp $@ ~/backup;echo rm $@'
[root@xuexi ~]# rmm /etc/fstab /etc/hosts
cp /root/backup
rm /etc/fstab /etc/hosts

从上面的结果中看到cp后的"$@"根本就没有进行扩展,而是空值。

那如果别名定义语句中没有使用分号或其他方法定义额外的命令,而是只有一个命令呢?别名一定就能正确工作吗?非也。以下面的例子为例:

[root@xuexi ~]# alias rmm='echo mv -f $@ ~/backup'

[root@xuexi ~]# rmm /etc/fstab /etc/hosts
mv -f /root/backup /etc/fstab /etc/hosts

发现问题了吗?"$@"是扩展在"~/backup"目录之后的,也就是说下面mv的别名想要替代rm,是无法正常工作的:

alias rm='mv -f $@ ~/backup'

之所以无法正常工作,是因为~/backup也是"$@"的一部分,且是"$@"中最前面的参数。执行下面的命令就知道了:

[root@xuexi ~]# echo mv -f "$@" ~/backup /etc/fstab /etc/hosts
mv -f /root/backup /etc/fstab /etc/hosts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知道,alias是有其缺陷的,它只适合进行简单的命令和参数替换、补全,想要实现复杂的命令替代有点难度。因此man bash中建议尽量使用函数来取代别名(For almost every purpose, aliases are superseded by shell functions)。

1.3 别名的最佳实现

毫无疑问,写个shell脚本比别名安全、完整多了,这是替代别名的一种方法。而我个人的建议是,在别名的定义语句中使用函数来克服别名的缺陷。

例如,为了让rm安全执行,使用以下两种方法定义别名:

alias rm='copy1(){ /bin/cp -a $@ ~/backup;rm $@; };copy1 $@'
alias rm='move1(){ /bin/mv -f $@ ~/backup; };move1 $@'

因为执行别名时的参数只能传递给最后一个命令即copy1或move1函数,但"$@"代表的参数可以传递给函数,让函数中的"$@"得到正确的扩展,于是整个别名都能合理且正确地执行。

或者直接定义一个shell function替代rm。例如向/etc/profile.d/rm.sh文件中写入:

function rm(){ [ -d ~/rmbackup ] || mkdir ~/rmbackup;/bin/mv -f $@ ~/rmbackup; }
chmod +x /etc/profile.d/rm.sh
source /etc/profile.d/rm.sh

如此,执行rm命令时,便会执行此处定义的rm函数,使得rm变得更安全。但注意,这样的函数默认无法直接在脚本中使用,除非使用 export -f function_name 导出函数,使其可以被子shell继承。所以,可在/etc/profile.d/rm.sh文件的尾部加上导出语句:

function rm(){ [ -d ~/rmbackup ] || mkdir ~/rmbackup;/bin/mv -f $@ ~/rmbackup; }
export -f rm

如果function名和命令名相同,则默认优先执行function,除非使用command明确指定。例如上面定义了rm函数,如果想执行rm命令,除了使用/bin/rm,还可以如下操作:

command rm a.txt

如果是在shell脚本里涉及到rm命令,那么更建议在每次rm之前先cd到那个目录下,然后再rm相对路径,这样至少能保证不出现符号"/"。当然,更重要的是脚本习惯一些编写脚本的规范,印在骨子里那种,就算想出问题也难。

posted @ 2017-08-17 23:53  骏马金龙  阅读(849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