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在世界末日前完成的2012年全年总结

2012年2月初的时候制定了全年计划,为了让自己不断地执行和坚持下去,把2012年的全年目标放在博客上,并不断地跟踪执行。因为:计划不能执行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写下来,没有公开。“写到”才能“做到”,人会遗忘或假装忘掉,白纸黑字才是契约!当时设定的目标是:


工作:

让iOS小程序上架发布,三维可视化程序发布,工程院合同验收,完成863课题收尾。

个人提升:

写一篇新的GTD体会文章,参加一次GTD交流班,读完12本书。

(2012年8月20日旁观了东北大学的计算机博弈大赛后,开始打算用1年的时间写一款计算机象棋程序,准备参加2013年的计算机博弈大赛。)

完成1000个新词条,12篇VOA的听写。3天完成一次“每日一句”,不熟悉的单词放入Supermemo记忆,1周在GTD或MAC论坛上发表或回复技术贴一篇,提高英文写作水平。

家庭:

全家外出旅游一次,发起一中Supermemo志愿者计划,督促孩子提前背完初三的单词(2012年8月18日,看了学习英语的误区一篇长文,这条目标也得调整一下)。

健康:

每天坚持至少30分钟步行,体重控制在66公斤以下。

娱乐:

每周至少练习一副桥牌,象棋水平就顺其自然了!


赶在世界末日前一天完成了2012年年度总结。

 

一、工作

1、让iOS小程序上架发布

XQViewer1.2_Homexqviewer1xqviewer3

这件事情不能算是工作内容,纯是凭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在有空的时候折腾。2012年7月12日,我的iOS小应用程序XQViewer 1.0终于在苹果商店上架了。程序虽小,但从2011年7月开始接触iOS编程,一路上遇到无数的全新问题,或是问人或是从网上查找解决方案,用GTD的思想分解出了许多细小的步骤不断执行才能将此小程序发布,现在回想起来,包括Windows里黑MAC的安装,xcode的安装与使用,iPhone界面开发指南,界面原型设计,xcode里的SVN设置,申请苹果开发者账号,精简最小需求集合,解析PGN格式,学习动画编程,学习UIImageView的编程,学习iOS内存管理,学习手势编程,升级到xcode4,学习TableView编程,制作软件的图标,在真机上测试,加上launch Image,加iAD广告,打包提交到苹果商店,打回修改再提交。

这个程序免费版本还是有一些下载的,最后3个月试了试收费,只有5人购买,全都是国外的用户,看来想靠着iOS程序发财的朋友得好好想想了。

到2012年11月,iphone开发账号过期了,等有时间和精力时再想想这个iOS开发该如何继续下去。

2、三维可视化程序发布

image

2012年9月12日,三维可视化模块历经种种磨难终于发布了,中间经历过C++/Qt框架的不断变化,用C#重写,先发布时间域的三维模块等曲折的过程,虽然功能还很不完善,算是完成了2012年职责范围内的一项。这个模块的发布主要功劳还是SW和CL,我在其中写的代码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记。主要功能包括地震数据体显示,数据体横、纵剖面及水平切片显示与交互、抽取过井十字剖面,井名、井口信息、井轨迹及地质分层的显示,解释层位数据显示,色棒定制功能,还有一些辅助交互功能。

3、石油工程院合同验收

图片1

这个项目中我的职责定位相当微妙,好像负责该项目又不负责该项目,幸好石油工程院的朋友相当敬业,在乙方单位常驻了很长时间把项目向前推进,项目的各种技术问题都交给LH了,在大量人员的努力下,项目也算有个交代了,看来验收工作要等到世界末日之后了。

(后记:12月27日,这个项目也在石油工程研究院验收通过了)

 

4、完成863课题收尾

这863项目果然折腾人,2012年1月完成了项目的审计,但各种验收工作竟然拖拖拉拉一直到了7月底才算最终了结。由于课题内容保密的原因,相关技术就不提了,只看看验收有多麻烦就行了:2012年4月13日完成自验收,2012年5月3日,完成课题验收,2012年7月31日,完成总项目的最终验收,这次真是最终验收了。就在最近几天,上缴结余款的事情通过联系大学、科技科、财务科、院领导、科技处、财务处,历经数次折腾,终于把结余款交完了,这回863真是彻底彻底的结束了。

 

二、个人提升

1、写一篇新的GTD体会文章,参加一次GTD交流班

在使用GTD的过程中还是有许多不太明白的地方,一直想参加一个GTD交流班,把一些体会写出来,找到GTDer进行探讨和交流,所以特别留意了北京和上海的GTD相关的信息。出差去北京的机会还是比较多的,但北京只看到一个敏捷个人与GTD有些关系,虽然我对敏捷软件开发很感兴趣,但暂时不喜欢把GTD与敏捷扯在一起。2012年5月,一个工作项目正好有去上海调研的安排,以前看到过上海“GTD中文演讲俱乐部”的活动报道,通过与陈涛VPPR联系,促成了上海的一次GTD交流,白天进行工作调研,晚上写演讲的PPT,在制作此次演讲PPT之前,先整理出了“【搞定GTD】用iPhone打造GTD实践1年后的心得体会”这篇博文。

2012-12-19 08-31-09

通过此次演讲,感觉一些概念更清楚了,确实像李笑来说的“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演讲回来在飞机上又看完了《搞定3》,更加深了对GTD的理解。看到一些GTD爱好者的回复后,发现了一篇好文章,又把我的OmniFocus彻底调整了一遍,使整个GTD更易于管理和回顾了,这篇体会文章见:【搞定GTD】打造高效的OmniFocus系统

omnifocus-review

电子类的资料得到了有效处理,还有一些实物的东西处理得不好,看到twhsi的一篇文章后,又打造GTD style的办公环境 V1.0,这样GTD有关的文章应该是完成了3篇。超过了年初的计划。

IMG_0648

 

2、读完12本书

从2月的第一本书算起,到世界末日前已经读了18本书(最近读的《拖延心理学》还没有写笔记),有些书读了不只一遍,比年初制定的12本计划超额完成了50%。

image

1)《一生的计划》学会了Balance,这是读书笔记

2)《Rework》,追求简洁和极致是多么的重要,这是读书笔记

3)《把时间当作朋友》,明白一个词“重生reborn”,这是读书笔记

4)《少有人走的路1--心智成熟的旅程》,这是读书笔记

5)《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是读书笔记

6)《乔布斯传》,这是读书笔记

7)《与爱因斯坦月球漫步》,这是读书笔记

8)《冠军记忆术》,这是读书笔记

9)《搞定3-平衡工作和生活的艺术》,这是读书笔记

10)《少的力量》,这是读书笔记

11)《给大家看的设计书》,这是读书笔记

12)《知道做到》,这是读书笔记,读书笔记要转化为可以采取的行动。

13)《如何阅读一本书》的读书笔记

14)《外语学习的真实方法及误区》,理论是不错,但实际操作起来难度还是挺大的。

15)《How We Decide,为什么大猩猩比专家高明》的读书笔记。

16)这是《梦断代码》的读书笔记,里面说到了程序员的一些痛处。

17)《数学之美》的读书笔记,这本书只是读了感兴趣的地方。

18)读了《从一到无穷大》的数学部分的内容。

 

3、提高英语水平

image

原计划是完成1000个新词条,12篇VOA的听写。

后来调整为3天完成一次“每日一句”,不熟悉的单词放入Supermemo记忆,1周在GTD或MAC论坛上发表或回复技术贴一篇,提高英文写作水平。

在2012年6月的时候对此目标重新思考:由于其它目标太多,对于新词条1000个的目标冲击太大,听写的压力也太大,所以将提高英语水平的目标不再强求,而是能够保持住当前的词汇量,并提高听力和写作水平即可。

所以现在是每天还用SuperMemo背单词,但记忆的词条数不再强求了,经常到GTD论坛上回复一篇贴子。

4、学习Haskell语言

这项事情是在年初没有计划上的。

这门语言以前学过一点,这次由于了解Lisp的缘故又捡起这门天书般的编程语言,竟然发现不是那么难懂了。

以《Haskell24学时教程》为线索,把前11章的习题的解答要点都写了下来。

《Two Dozen Short Lessons in Haskell》学习(一) 

《Two Dozen Short Lessons in Haskell》学习(二)

《Two Dozen Short Lessons in Haskell》学习(三)

《Two Dozen Short Lessons in Haskell》学习(四)

《Two Dozen Short Lessons in Haskell》学习(五)

《Two Dozen Short Lessons in Haskell》学习(六)

《Two Dozen Short Lessons in Haskell》学习(七)- Types

《Two Dozen Short Lessons in Haskell》学习(八)- Function Types, Classes, and Polymorphism

《Two Dozen Short Lessons in Haskell》学习(九)- Types of Curried Forms and Higher Order Functions

《Two Dozen Short Lessons in Haskell》学习(十)- Private Definitions — the where-clause

《Two Dozen Short Lessons in Haskell》学习(十一)- Tuples

5、人工智能机器博弈

IMG_0193

由于以前一直对象棋非常喜爱,作为一名程序员,一直有一个心愿:实现自己的中国象棋引擎。在这个心愿的指引下,2012年8月请了年休假,旁观了东北大学的计算机博弈大赛,然后打算用1年的时间写一款计算机象棋程序,准备参加2013年的计算机博弈大赛。回来后也启动了一些前期工作,看《人工智能》这本经典之作,学习位棋盘表示和AlphaBeta剪枝算法等,实现一个引擎的路还很长,希望能够坚持下去!

 

三、家庭与生活

1、全家外出旅游一次

2012年8月8日-12日,全家一起去内蒙古草原游玩,虽然不是自助游,但也玩得相当开心。孩子能出去的时候也只有寒假和暑假了,想全家一起出去还不太容易,争取明年全家至少再出去一次。

DSC05967 2

2、发起一中Supermemo志愿者计划

2012年2月18日,发起了supermemo志愿者计划,给10多个家长进行了supermemo安装和使用的培训

但从后来的反馈看来,家长们虽然一开始热情很高,但能够坚持下来的不超过2个。我的孩子由于功课的压力,这个Supermemo也没有坚持下来。

如果这个计划能够成功,记忆历史、地理的知识点会牢固许多。

3、督促孩子提前背完初三的单词

2012年8月18日,看了《学习英语的误区》一篇长文,这条目标也调整了一下,向孩子提出了这个要求,但她并不配合,初中的作业每天都要写到10点多,supermemo也就停止了,这个计划也就无疾而终了。看她使用Supermemo的学习记录,应该是从2008年7月17日开始,到2012年6月29日结束,坚持了4年的习惯到今年结束了,可惜。

2012-12-19 09-01-31

4、孩子的学习

孩子的历史不太好,听了老SUN的建议,买了《中国人史纲》、《剑桥插图中国史》等,可惜她几乎没看,倒是让我补充了不少历史知识。

为了培养她生物的兴趣,听了WQ的建议,买了显微镜,激发了她学习生物的一点点兴趣。

为了激发对物理的兴趣,一起制作了矿石收音机,可惜没有成功,由于没有电表,无法检查一堆连线中的故障点。

5、父母离去前要做的55件事

看了那本书后,开始实施其中的一些事,虽然做得并不太多,但每隔1、2周给父母打个电话,他们听到后还是非常高兴的!

 

四、健康

目标:每天坚持至少30分钟步行,体重控制在66公斤以下。

体重控制的很好,一般在65公斤左右。每天跳绳1000下,经常做做僵尸操,平常一直坚持步行上下班,单程15分钟,一天4趟就要走1个小时。现在买了跑步机,一方面让孩子提高体质,另一方面自己也可以在家跑步锻炼了。

 

五、业余爱好

目标:每周至少练习一副桥牌,象棋水平就顺其自然了!

2012年用Bridge Master 2000程序练习安全打法,写了12篇桥牌笔记,有点长进。

象棋找不到时间下了,水平果然下降了,在最近的一次油田比赛上没有保本。

posted @ 2012-12-20 16:30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4579)  评论(2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