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C#开发的插件程序 - 开源研究系列文章

Posted on 2023-01-07 12:21  lzhdim  阅读(268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上次编写了一个家庭小助手的小工具软件,也对其中的线程池及管理器进行了介绍(见博文:C#开发的线程池和管理器 - 开源研究系列文章),这次把里面的插件部分的功能单独放出来进行介绍,让更多的朋友能够进行学习借鉴及代码复用上。

  一、      项目目录;

  下面对项目目录进行介绍,其中PlugIns是主程序,Lzhdim的类库为需要的操作库,Plugins.Example为插件程序DLL文件:

      

  二、      插件接口定义;

  此程序定义了关于窗口和插件程序两个接口,主要是通过C#的反射进行的调用。其中关于窗口能够通过双击介绍打开说明窗口。

  1、        关于窗口接口定义;

  关于窗口的接口定义比较简单,直接提供关于窗口的基本信息获取。

   

  2、        插件程序接口定义;

  对于插件程序的接口,此程序主要定义了几个接口函数,其中第一个为获取接口信息的函数;第二个为打开主窗口的函数定义;第三个为打开插件配置窗口的函数定义;第四个为打开插件程序关于窗口的函数;第五个为初始化插件程序的函数定义;

   

  三、      插件开发介绍;

  上面定义了插件程序的接口,下面对该插件接口进行插件的开发。

  1、        实现该插件接口;

  首先实现该插件接口,为插件程序的使用进行定义。

      

  2、        开发插件程序;

  1)        插件程序目录;

  下面是插件程序的目录,主要是实现该插件程序的几个窗口及插件程序的功能。

   

  2)        插件程序开发;

  插件程序,主要是实现插件程序的关于窗体、配置窗体、初始化窗体以及主窗体。其中自行定义需要的类库等函数。这里有初始化函数和退出函数。

   

 

  这里对主窗体的实现进行介绍,主要有几个窗体的初始化函数。

   

  四、      主程序介绍;

  主程序这边,主要由插件菜单和初始化函数组成。

  1、        菜单函数;

  这里定义了菜单添加插件程序的函数定义。

      

  2、        插件菜单;

  这里提供插件菜单显示的初始化函数定义。

      

  五、      项目运行;

  下面对项目运行情况进行下介绍。

  1、        主窗体运行;

  下面是主窗体运行的截图。这里的插件显示为上面添加的函数,点击该菜单能够打开插件程序。

   

  2、        插件管理窗口运行;

  打开插件管理器,这里能够对插件程序进行配置管理等操作。

   

  3、          关于窗口运行;

  下面为关于窗体的显示,上面为程序运行需要的DLL文件;下面为插件程序的DLL文件。

      

   

  上面对C#开发的插件程序进行了介绍,其中的插件接口定义比较简单,只是实现基本的插件程序需要的功能。后面将对插件接口的定义有另一个介绍。

  下面提供源码下载:

  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lzhdim/87361153

Copyright © 2000-2022 Lzhdim Technology Softw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