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 —— 个人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 计算机工程系)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总结
这个作业的目标 个人总结
作业正文 正文
其他参考文献

回望软工

还记得我们的软工作业是在我们还未开学的情况下布置的,心中虽然一万个不情愿,但仍本着能够尽快完成,尽快投入到复习中的"精神"完成了《第一次作业》。随后不久我们被告知需要完成一份“中文编程实践”,从刚拿到题目一脸懵圈,到细细琢磨知晓其含义,再到完成了《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完成时的心情不言而喻,非常开心,总算是独立完成了这次作业,非常满足!但是随着第二次编程作业的布置,我那颗满足的心被一点一点的瓦解,原来我写的代码是有如此这般的不足,缺陷,甚至所完成的内容还有些偏离题意,于是我又花了不少时间完成了《第二次个人编程作业》,对此改进了我的代码。

而后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终于在云课堂上开学了。我终于没有理由一边心里想着,这是寒假,我要复习,而不情愿地完成软工作业了。老师本着让我们长见识的想法,布置了结对作业,但是情况特殊我们只能采取"云结对"的方式完成《第一次结对作业》和《第二次结对作业》,结对的内容是对对疫情期间我们系老师使用的网课工具的选择进行调查,于是我们开展了问卷调查,以此来收集有价值的问卷数据。还依稀记得我跟我的小伙伴@蔡泽华是在当天晚上第一组在群里开展了问卷调查,引起了后来的问卷调查大战。当时每天在许多个群里总能看见不同的问卷调查,当然还有金额不大的红包.

在见识了"云结对"之后,@栋哥又带我们见识了软工人应该如何用图例来描述软件和用户之间的关系,于是我们又完成了《第三次个人作业》。

不知不觉我们完成了如此多的个人作业。噢,对,还以一份是现在正在写的。

正如我们所知的,软件工程是一个团队的协作的课程,所以Happy_tree_friends应运而生,我们组成了一个8人小组,这是一份介绍我们团队的《Happy Tree Friends——团队展示》的随笔,而我也有幸成为了一个团队的bloger。随后我们便对我们所要完成的项目进行了探讨,在淘汰了几个不太合理的方向后,我们一致认为现有的至诚教务助手并不是很实用(界面上不美观,查询上步骤过于繁琐),于是我们本着一颗让至诚学子也能拥有一款属于我们自己的心,开始了对《橙汁》(我们所制作的App的名字)的构想《项目介绍》。老师也知道,光构想是不足以完成一个软件的,制作一个软件需要一个系统的体系,于是随后便开展了《团队作业——UML设计》,经此我们对项目的内容,项目的流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对于一个项目,我们是实施者,用户是最后的受用者,我们只有明白了用户需要什么,我们才能更好的完成我们的软件,对此我们完成了《第三次团队作业(需求分析》,由此我们更好的了解了用户的需求,也更加明确了我们的项目的方向。

也许是考虑到绝大多数同学对GitHub使用并不了解,于是便有了《团队Github实战训练》,这次作业中我们采用JS+sql数据库的实现方法,将小组的成员分为前端和后端两部分对此次作业进行开发。因为大部分小组成员对GitHub的熟练度较差,所以出现了种种问题,这对我们完成这项作业造成了不小的困扰痛定思痛,为什么大家对GitHub的使用会如此的不好?我们得出结论,是我们用的少了,甚至是没有用过,于是我们小组针对GitHub进行了专门的训练。

之后我们又经历了《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的小插曲。再之后......便开启了噩梦模式《Alpha冲刺》,每天的会议,每天的进度追赶,每天的博客编写,还得坚持复习,期间是真的累。但当我们的冲刺结束后,看到我们完成的初代《橙汁》,再看看一名作为团队的bloger完成每日的博客《团队作业第五次——Alpha冲刺》,真的是"横扫疲倦做回自己",超级满足。

一个阶段的完成必然要对其反思总结,再展望。《Alpha总结展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觉得我们团队的最大的优点是团结,任务艰辛也好,平淡也罢,我们团队八人总是互帮互助。再有就是大家都有一股冲劲,不会因为难而畏难。因此我们在随后的《Beta 冲刺》能够完美的配合,将《橙汁》一点一点的完善,有了它今天的模样《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

关于此次学习到的新知识
此次项目开发中,我所从事的主要职务是一个博客编写者,但并不妨碍我学习使用:
1、Android Studio进行开发;
2、熟悉GitHub的操作;
3、使用墨刀对原型进行初步设计

以上书写文字便是我对整个软工经历的所有难忘经历

感谢软工,让我们有此次机会体验软件开发的乐趣,幸苦但不失趣味;让我能够与如此完美的队友共事;让我编程能力,与人交流能力有所提升。
感谢队友,一路艰辛,不离不弃。

人月神话

-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是从生疏到了解,再到无话不说;正如我们的团队。开始创建的时候是存在几个同学是完全不认识的,但是经过一次次的磨合,交流,我们越来越聊的来,也是因此,我们的小组愈发团结。 - 其实每个流程我们都是从一开始的什么都不知道,经过自己的学习,加上大家的帮忙,一步一步地进行到完成项目。对于安卓,我们在此之前我们是没有接触过这类开发,因此我们是从无到有,再到完善,最后产出《橙汁》。 - 当然,我要十分感谢@林涛,作为小组的组长,他付出的比我们更多,包括了我们学习新知识的视频,GitHub相关操作等,他都是身先士卒,替我们探好了路。 - 最后因为个人原因,在此次的项目中我一直起的只是一个辅助的作用,完成的仅仅是一个辅助的作用(完成团队的所有博客、界面修改等非开发环节),感谢队友的协助,与宽容。

小建议

  • 对软工:
    很感谢软工给予的此次机会,让我们投入到实战开发中去。但是就我个人而言,它来得太迟了,它应该在大二的时候出现,大三的我们忙于自己的事情(也许是我不懂的分配时间),对项目的开发付出度则少了不少。在大二时候出现会更加的适合于更多的学生。

  • 对小学弟学妹们:
    认真上栋哥的课,很有用!考研的学弟学妹一定要合理分配时间!

对未来的期许

一战成硕!!!好好赚钱!身体健康!不断进步!不断进取!
posted @ 2020-06-17 12:49  水巨木  阅读(23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