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结对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 计算机工程系)
队员1 211706164 陈德渠
队员2 211706162 蔡泽华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第一次结对作业
这个作业的目标 队员合作,完成一次关于本次疫情计算机学子网络上课情况的数据分析
作业正文 如下
其他参考文献

团队的自我介绍

  • 我是来自计算机工程系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陈德渠,学号是211706164
  • 我的结对队友是计算机工程系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蔡泽华,学号是211706162
  • 此次作业我们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对计算机系2017级和2018级同学们展开了关于网课的调查,在此很感谢帮助我们填写调查问卷的同学们!!!

关于选取的角度

此次调查的目的是为了探究,因为疫情的影响,老师们对网课工具的选取以及同学们在家线上学习的学习态度、状态如何

  • 教师选取某个网课工具的原因
  • 教师试用网课工具的形式
  • 同学们使用网课工具学习效率与上课方式(直播或录播)的关系
  • 同学们学习兴趣与使用哪些软件的相关性

关于数据的采集

  • 采集对象:计算机系2017级和2018级学生
  • 数据量:79(53份17级同学,26份18级同学)
  • 数据采集方式:问卷<a href="https://www.wjx.cn/jq/58641039.aspx"style="color: #0099ff; text-decoration: none">调查,通过发送调查问卷给同学们的形式收集数据

关于数据的处理

通过对数据的筛选整理得出的结果如下

  • 参与问卷调查的同学分布



    结合以上三幅图(第一份是17级,第二份是18级),可以知道本次样本中的同学大多为计科专业大数据方向的同学们

  • 老师对网课软件的选择情况

    由上图可知,老师们选取的网课方式有许多种,但经过老师们的筛选,选取了如上图所示的几个软件,其中采取知途平台,云班课与腾讯会议的老师占多数。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针对于计算机系老师的教学此三个网课平台是倍受信赖的,也是老师们觉得好用的。同时我们也能据此推测,在此次疫情开展网课的方式下,如上几个软件能较好地坚守岗位,较少的出现服务器崩溃的现象。

  • 同学们对网课形式的偏爱分布

    由上图可知,同学们在进行网络上课时,更加接受直播的方式进行学习。由此数据可以推测同学们喜欢上课能够与老师互动,能够及时提问答疑。同时也可以看出同学们更加希望回到学校的课堂。

  • 同学们对上课形式的选择


    上图是我们对比17、18级同学们针对线上、线下学习方式的态度,可以看出两个年级的同学们都更加喜欢线下教学。推测是同学们更加喜欢与老师、同学面对面交流,线下教学能够切身体实地的交流。也可以看出学校的课堂的存在是必然的,网络课堂只是起到辅助的作用。

  • 对同学们上课态度上的对比

    结合上述图片中的两个选项内容比例可知,大多数同学们还是会认真的学习,少部分同学是抱着不认真态度学习。

  • 同学们对老师采取网络上课满意程度的调查

    结合这两张图片,我们可以知道大多数同学们对此次线上上课的满意程度保持中性态度,但没有同学觉得不满意。同时可以看出,同学们对于老师的辛勤付出都是抱着肯定与支持的态度。

关于云结对

我在看代码


他在看代码

  • 总计耗时三天,作业布置的第一天就发布了第一份调查问卷,但是因为第一份问卷的原因,数据收集的不是很理想。第二天发布了第二份问卷给18级的学弟学妹们。第三天才开始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
  • 之前听老师说过结对编程,因为这次疫情的缘故,有幸参与了此次的云结对,和队友通过视频的方式进行云结对。

吐槽

  • 先说一说此次作业的缺点,数据探究应该是探究一些更加有意义的东西,但是在我们进行数据分析的时候,两个人总是可以发现我们当初设立问题的不足。
  • 在设立问题的时候我们应当先想好准确的目标,这样才不会导致我们在分析数据时候的束手束脚。
  • 因为第一份调查问卷没有考虑清楚最终该探究什么的原因,导致最后在进行数据分析的时候两个人懵懵的不懂该怎么处理数据。
  • 第二份问卷是面向18级的学弟学妹们的,很感谢他们的支持,才使得我们最后的数据分析有个还算不错的结尾。
  • 在分析数据的时候,才发现我们两个对数据分析知识的遗忘。碰到忘记的语法知识,只好上网查 ,因此多花费了很多时间。
  • 两个人的文采都不是很好,所以在写这份作业的时候,两个人喷来喷去的,互相嫌弃。
  • 第一次做结对的作业,也是头一次知道云结对,老师招式太多,得想想后面怎么接招了
  • 最后给队友一个好评,虽然互喷,但是还是好配合。

总结

  • 针对网课的实施情况来说,大家都有参与其中,但是上课效率从我们得到的数据上来看不如线下课程
  • 绝大多数同学都喜欢线下课程,我想一方面是因为线下课程确实有它的优点,另一方面有可能是大家在家里呆不住了
  • 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为我们筛选出不错的网课平台,并为我们开展网络课程。

感谢

感谢此次参与问卷调查的同学们,多亏了你们的帮助我们才能获得我们初期想要的数据。希望此次疫情能够快点过去,大家能够早日回到学校的课堂中。
祝大家身体健康!!!

posted @ 2020-02-23 16:51  水巨木  阅读(25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