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春软件工程助教工作期末总结

助教期末总结

1、班级博客链接: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bsf/nwnu2020SE/

2、点评数量统计:

3、助教工作期间发布博客链接汇总

4、学期工作总结

  • 1、博文作业评论

    • 1、在最初进行作业评论的时候,由于自己没有学过这门课,所以感觉有一些无从下手,然后就在评作业前,自己先简单实现一下作业,从软件安装开始,到具体的一些功能的简单实现,做完后就能更深刻地体会同学们所提到的作业中遇到的问题,也能够针对性地对作业进行评阅。

    • 2、前期评论作业的时候,由于同学们提交作业时间不一致,所以想等作业全部交齐之后再进行评论,最终导致对同学们作业的评阅不及时,对于助教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也来不及去修改,随后在各位老师的建议下,我们开始用自己碎片化的时间对同学们的作业及时评论,然后发现,不止我们自己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同学们回复评论和改进作业的积极性也有很大的提高。所以,作为助教,我们不能低估同学们的主动学习的能力,要尽自己的努力去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 3、在同学不积极回复助教评论的时候,好多次都需要我们助教在相应的企业微信群提醒同学们对评论进行反馈,即便如此还是会有部分同学无动于衷,所以在之后的助教工作中,还是可以对学习态度积极的同学的作业在成绩上得到明显的表示,以此来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 2、与同学交流之后的反思

    • 1、在学习的过程中,由于研一课程繁多,并且自己不太会利用碎片化时间,所以对同学作业问题的回复有些延迟,以及对作业成绩的迭代比较滞后,有时候需要同学私聊提醒,以后我会注意。

    • 2、在和同学交流作业问题的时候发现,不管是学习好的同学还是学习不好的同学,作业上交完都不太喜欢去修改,跟我反馈意见说是大三在准备考公、考研等等,只是将软件工程当做一门课,今后并不想从事相关行业工作,但是我想说的是,针对这门课程的学习,作业的完成,我们并不一定得强迫自己学习到很多的专业知识,也并没有强制大家必须从事本专业的工作,但是希望同学们能端正态度,在这门课程中学习到的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以及对待问题时迎难而上的态度才是我们受益终身的财富,毕竟,我们做的每一件事并不一定是自己喜欢的,也并不一定是对未来有用的,但是,既然我们选择去做,那就应该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 3、对于课程最后的α和β密集冲刺阶段,在对同学们作业进行评价的过程中,自己也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不仅仅是对于一个项目的管理,其实对任何一个任务的完成,我们都可以将其划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再进行细化,细粒度的划分可以让自己更好的监督自己小任务的完成情况,遇到的问题,以及问题的解决进度,从而更好的推进任务的完成,像这样解决问题的思想才是我们需要反思和消化的东西。

  • 3、助教的反思

    • 在助教的工作上,确实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没有非常好地调动全班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对个别不积极的个人和团队,听之任之,没有尝试去找原因并解决。
    • 在作业评分方面,虽然我们采用了更细化的评分方式,使助教工作更明晰,但是在评分的时候并没有非常好的将作业提交时间,作业迭代次数以及作业完成层质量很好的融合起来,导致优秀的作业和一般作业成绩差距不是很大。
    • 最后,感谢代老师在对软工课程改革的实践过程中给我这个当助教锻炼自己的机会,在对作业评价和与同学的沟通交流过程中,使我对软工这门课有个更深的理解和认识,而不仅仅是停留在考研复习时对软工课程的死记硬背的层面上;在撰写成绩汇总博客的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总结和文字表达的能力。也非常感谢几位企业导师的指导,教会我们如何与同学沟通交流,如何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如何对作业进行评价以及如何合理地有效地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工作。总之,通过一学年的助教工作使我在各个方面都受益匪浅,助教工作的经历也让我意识到自己在时间管理和与同学沟通的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希望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不断进步。
posted @ 2020-08-12 17:23  下一百斤就改名字~园  阅读(27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