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Syntax【空间句法】之DepthMapX学习:唠叨(目录)

最近花大力气学习了空间句法这一理论,以及其相关软件DepthMapX。

我觉得吧,你要是能搜索到这理论,这一软件名,这篇博客,那我甚至都不用介绍这软件是干什么用的——好吧,还是会说一下的。

转载请声明原文地址。博客园@秋意正寒

虽然不知道这个图你能不能看懂,但是我觉得加个图进来会很高级。

1. 写在开头

我强烈建议大家,先去CSDN下载一份pdf,是一位大神写的,叫《空间句法简明教程》,是2014年9月的作品,我没见过这么通俗易懂的科普书了,才110页,短小精悍,整本书都是精华,如果你比较有耐心,我建议你看这本书,比我这二吊子水平的在博客里叨叨,要好得多。当然,你要是头铁,直接啃DepthMapX的源代码也可以···

总之,我们开始吧。如果不喜欢听我叨叨,直接看下一篇就行了,这一篇介绍我找软件、文档、插件的辛苦历程。

先从我如何找这个软件开始。

1.1 地毯式搜索

我搜到的是“史诗级XXXX”教程,然后我看了下,除了一些非常孤立的知识点外,我压根就不知道他讲了什么,好像是要报名交钱才能学的——好吧,后来我在企鹅视频找到了几期他们出品的教程视频,但是我觉得,讲得不怎么样。但是在那个时候,有总比没有好吧,我还是硬着头皮啃了下来——虽然一知半解,但是最后一分钟,老师推荐了一本书,就是上面提及的《空间句法简明教程》,我没有放弃,地毯式搜索,最后还是在CSDN下载站找到了它。

我还在Github上找,在Google上找,在博客园找,在Youtube找,在B站找,在CSDN找,在百度找...

终于,经过肉眼筛选,终于终于找到了这款软件的官方网站,和Github代码页。

1.2 给大家的资源

我在这里会列出官方网站的地址、官方Github地址,以及一些其他的资料。

软件DepthMap下载:https://github.com/SpaceGroupUCL/Depthmap  已退役

软件DepthMapX源码下载:https://github.com/SpaceGroupUCL/depthmapX 在役 使用QT作为SDK

软件DepthMapX下载:https://github.com/SpaceGroupUCL/depthmapX/releases

官方网站中的下载页:http://www.spacesyntax.net/software/

官方英文文档:http://otp.spacesyntax.net/software-and-manuals/space-syntax-toolkit-2/getting-started/

2. DepthMapX简介

这软件前身叫DepthMap,但是在Github上这个项目已经retired了,推荐使用DepthMapX升级版(用QT做平台写的),源码自己下下来,看得懂就自己编译,看不懂就到上面找官方编译版本。

2.1 它能干啥

做某个规划的评价。这么说你可能觉得笼统。那么用下面的说法。

▮干什么用。

它是用数学、计算机图形学、数据结构这些科学作为支撑的,主要是图论这种东西,用于评价空间与空间之间关系的一套理论——空间句法,其实就是SpaceSyntax的直译。我个人觉得,叫空间的规则更符合常理,不然,我还以为是什么编程语言的语法知识呢2333

DepthMap&DepthMapX就是最为典型的软件代表(之后的博客都用DepthMapX,以DMX简称),尽管它不需要安装,体积也没多大,数据操作起来也简单,但是,空间句法的理论不啃下来,这软件该点哪,用啥子数据,输出的东西是什么,输出的结果有什么意义,根本就不知道。这可是高级玩具。

再说白点,它考核一堆空间元素的数学与地理学上的定量关系,即分析结果给出一个确切的数字,决策大佬根据这个数字,判断这块研究区的分布情况、规划布局是否合理,从而判断是否需要调整。

▮尺度问题(适用的研究区大小)。

它尺度大了,可以研究大湾区这么大规模的空间,尺度小了,可以研究一个商场楼层布局是否合理。

当然,尺度大起来,个人电脑,哪怕你是nb的i9处理器,有些分析跑起来也够呛。

====分割线====

有些同学可能比较耳熟,是的,这跟GIS里的空间统计分析比较类似,都是拿空间对象与空间对象,研究它们之间的数量关系。

有别于空间统计分析的是,空间句法基于图论中的“图”,基于拓扑关系,而空间统计分析只需要地理事物的坐标和属性值即可,不需要它们有什么特殊的拓扑关系。空间句法一定要求,拓扑连接。

2.2 同类软件

Urban Network Analysis(UNA,基于ArcGIS Network Analyst 的一款插件)

Axwoman(国人江斌教授利用AO开发的一款空间句法ArcGIS 插件)

3. 个人推荐的学习方法

在理解这个软件大概能干啥后,我推荐一个学习模型:Black-Box。

就是,你接触一个新玩意儿的时候,你最好懂得它需要什么东西灌进去,它会吐出什么东西来,途中你要做什么操作——至于它肚子里怎么跑的,你别管,有兴趣再说。这个学习模式,叫黑箱。

我们学很多新鲜事物的时候也可以借鉴,譬如新买一台洗衣机,你就知道它要吃衣服和洗衣粉(液),吐出来洗过的衣服,中间你要操作的是设置水量,跑的过程如何。

譬如你要查一个API,比如POW函数,你就知道它接受两个参数,底数和指数,它吐出来的是底数的指数次幂,算幂的数学函数,计算机后面咋让CPU跑的,你别管。

这个理论和软件也是一样的道理,只不过这个软件的输出和中间操作步骤实在是多了点,头晕眼花的(输入倒是挺简单的,有规定要求的线或者面文件而已)。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不需要关心BlackBox里头干了什么。


目录

说了这么多,下篇就可以说,INPUT了,也就是这个软件要喂给它吃什么

本系列博客分如下目录

本篇:唠叨  https://www.cnblogs.com/onsummer/p/10777520.html 

第一篇:数据的输入 与 能做哪些分析 https://www.cnblogs.com/onsummer/p/10788164.html(就是空间句法软件 支持做什么分析 有多少种)

第二篇:输出有什么东西 https://www.cnblogs.com/onsummer/p/10788186.html(核心概念提前说 不懂看到后面回来复习)

第三篇:软件介绍与一般分析流程图

第四篇:凸多边形图分析

第五篇:轴线图分析

第六篇:可视图分析

第七篇:线段图分析

第八篇:总复习与补充知识

posted @ 2019-04-27 03:08  岭南灯火  阅读(2026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