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Syntax【空间句法】之DepthMapX学习:第二篇 输出了什么东西 与 核心概念

这节比较枯燥,都是原理,不过也有干货。这篇能不能听懂,就决定是否入门...所以,加油吧

博客园/B站/知乎/CSDN  @秋意正寒 转载请在文头注明本文地址

本篇讲空间句法的几个核心概念,有一些也是重要的分析结果(在DepthMapX中,作为某个分析图层的属性返回,具体见后面的博客,有介绍如何操作、导出结果)

本系列目录:https://www.cnblogs.com/onsummer/p/10777520.html

以下所有的属性,除了VGA,都是某一个轴线/线段/凸多边形的一个属性值,如整合度是1.34是对于某个轴线而言的。

1. 连通性(Conectivity属性)

连通性代表这个元素与几个元素相连接。

2. 拓扑深度(Topological Depth属性)——描述深度

拓扑深度在概念上比较拗口,个人总结为:拓扑深度代表这个元素在整个研究区中的“深度”

比如,你家有地下五层,第五层还有一个秘密隧道,隧道尽头有个秘密房间,里面放满了很多箱子,你的满月照片就放在最里头的一个箱子里面的一本字典中的某一页夹层——这个“深度”够不够真实?

总之,拓扑深度(有时又叫全局拓扑深度,简写 Total Depth即TD)是一个负向指标,值越大,说明这个元素在研究区网络中埋得越深

3. 整合度(Integration属性)——描述通达能力

整合度是根据上面拓扑深度TD值经过一系列标准化计算后,得到的一个正向指标。具体的公式我会在下方贴出来。

它和拓扑深度是反比关系——拓扑深度越高,整合度越低;拓扑深度越低,整合度越高。

整合度描述的是,这个元素在研究区网络中的“通达能力”

很简单,上面说“拓扑深度越大,反过来意思就是整合度越小”的一个元素,它藏得越深,可访问性就越低,就越不方便去到那里——比如死胡同。

所以我们认为,在某种意义上,拓扑深度越大(地方越偏僻)的地方,整合度(让人想去的欲望)越小。

倘若有兴趣,可以看看整合度如何由拓扑深度TD值推演而来。

4. 选择度(Choice属性)——描述路过的概率

选择度是一个正向指标,它代表的含义是当前元素的“被路过”的可能性,也就是穿越能力。

这个数字越大,就代表这个地理元素在研究区网络中被路过的概率越大。

这个和整合度的“通达能力”容易混淆,事实上,一个地方容易去到,往往路过的人也很多。但是,选择度和整合度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我们在后面看散点图的时候,有这么一个例子,这两个数值的拟合直线的R方表现为不相关——就是,

这两个数字可能会出现一个高一个低的情况。一个地方容易去到,但是路过的人不多;或者一个地方很难达到,但是被路过的概率大。

读者可以想象一下,什么地方会这样(我见过的地方太少,不能很好的举例)。

选择度的官方定义是:

计算整个系统中所有可能的最短路径,任意两点均可。

最短路径肯定会在某个元素重合,那么在这个元素重合了多少次,这个次数,就是这个元素的选择度。

5. 整合度核心(The 10% most integrated lines)

 取研究区中所有元素的整合度的和,记为A,则从高到低,按整合度排列这些元素,从第一个最大整合度的元素开始取,每往后数一个,整合度就加一起,直到前m个元素的整合度加和达到≥0.1个A,就说前面这m个元素构成整个研究区的“整合度核心”,这块地方通常是这个区域的某些中央地带,城市的面子工程大多在这里,安排规划也应更小心谨慎。

6. 其他

其他的属性(计算结果)在以后的具体分析方法介绍文章中会详讲,譬如视线深度、隐藏度等。

posted @ 2019-04-29 02:16  岭南灯火  阅读(102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