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Syntax【空间句法】之DepthMapX学习:第一篇 数据的输入 与 能做哪些分析

两部分,1需要喂什么东西给软件,2它能干什么(输出什么东西在下一篇讲)

博客园/B站/知乎/CSDN @秋意正寒 转载请在头部附上源地址

目录:https://www.cnblogs.com/onsummer/p/10777520.html

1. 数据的输入

DepthMapX(简称DMX)主要支持以下几种数据格式:

  • AutoCAD的交换格式 *.dxf,只能是线或者面
  • MapInfo的 *.mif
  • csv/txt/gml...

吐槽:居然不支持shp/json,真垃圾

1.1 数据的类型及要求

只能是线文件或者面文件,线文件有且只有一个网络系统,不能出现两个网络或者孤立的线,不能用Multi Line,必须用Single Line;DMX只支持二维数据,高程字段没有用。

绘制轴线图的线文件,要求是都是线段,不能用折线;

凸多边形图的面文件,要求每个多边形是凸多边形,如果不是必须剖开,面不能有重叠。

凸多边形还可用于可是图分析(下面讲)。

如何绘制轴线图是个功夫活儿来着的,讲到轴线图的时候会详细展开,这里不赘述。

2. 能做什么分析

  • 凸多边形图(Convex Map)分析
  • 轴线图(Axial Map)分析
  • 可视图分析(Visibility Graph Analysis)
  • 线段图(Segment Map)分析
  • 散点图(和Excel里的散点图是一个东西)

其实除了以上几个分析,还可以做别的分析,只不过(笔者只会这些了)(溜走)

入门以上几个分析方法,足够喝一壶了。


下一篇展开讲解的是,DMX的每种分析方法,大概有什么输出结果,结果的数字有什么意义。

我不会太多赘述原理,因为原理在《空间句法简明教程》中讲得已经蛮详细了,我只说说我理解的是什么个意思,希望不是班门弄斧。

posted @ 2019-04-29 01:45  岭南灯火  阅读(73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