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Life.XCode]数据层缓存(网站性能翻10倍)

NewLife.XCode是一个有10多年历史的开源数据中间件,支持nfx/netcore,由新生命团队(2002~2019)开发完成并维护至今,以下简称XCode。

整个系列教程会大量结合示例代码和运行日志来进行深入分析,蕴含多年开发经验于其中,代表作有百亿级大数据实时计算项目。

开源地址:https://github.com/NewLifeX/X (求star, 760+)

 

缓存是一把尖刀,合理使用可大大提升吞吐率!

 

历史背景

2006年,某某省电网门户卒!

经查,首页某个sql先后执行了8次,正好对应页面上8大块新闻列表。

实在忍无可忍,于是在底层用Hashtable做了一层sql/DataSet缓存,当时.NET1.1好像还没有泛型字典。

于是世界清静了,效果还不错,特别对于访问量很大的门户网站。

 

XCode的数据层缓存设计于2003年,那时候只做网站和普通MIS系统,数据库性能还很差……

 

数据层缓存:以查询sql为key,把查询结果缓存起来,提升系统性能!

 

数据层缓存

经过16年的发展,XCode里面数据层缓存曾经一度被干掉,若干年后又请回来,现在是这个样子:

数据层DAL内,所有查询类方法 Query/Select/SelectCount 都先走一趟缓存(默认配置关闭);

所有添删改操作类方法 Execute 都清空本DAL连接的所有缓存;

 

** 多年前,查询方法指定要用到的表名,添删改方法指定会影响到的表名,做到部分表缓存过期。现在数据库性能大有提升,为了“简约”设计理念,简化了缓存设计。

 

缓存设置

数据层缓存只有一个缓存时间的设置DataCacheExpire,位于配置文件 config/xcode.config 中,默认0秒表示不启用。

设置缓存时间的方式有多种:

  • 修改配置文件 config/xcode.config 中的DataCacheExpire
  • 魔方,魔方设置页面,修改数据中间件页的“数据层缓存”
  • 直接修改DAL类的Expire属性
  • 连接字符串中配置DataCache参数,如 DataCache=60

前面两者的本质相同,也是最常见用法。

连接字符串配置提供了个性化,针对部分连接需要打开数据层缓存,或者不同连接采用不能缓存时间的场景。

 

总结

2016年起,XCode采取了“简约”且稍微“保守”的理念,于是数据层缓存默认配置0秒,大部分场景推荐使用10~60秒。

各种网站,推荐过期时间60秒起,经实际线上项目压测,吞吐率可轻易从300rps提升到10000rps以上,命中率99.99%。

每一个应用系统,总会有那么一些表或数据很少改变,非常适合使用数据层缓存,建议在实践中获得最优缓存时间!

 

 

系列教程

NewLife.XCode教程系列[2019版]

  1. 增删改查入门。快速展现用法,代码配置连接字符串
  2. 数据模型文件。建立表格字段和索引,名字以及数据类型规范,推荐字段(时间,用户,IP)
  3. 实体类详解。数据类业务类,泛型基类,接口
  4. 功能设置。连接字符串,调试开关,SQL日志,慢日志,参数化,执行超时。代码与配置文件设置,连接字符串局部设置
  5. 反向工程。自动建立数据库数据表
  6. 数据初始化。InitData写入初始化数据
  7. 高级增删改。重载拦截,自增字段,Valid验证,实体模型(时间,用户,IP)
  8. 脏数据。如何产生,怎么利用
  9. 增量累加。高并发统计
  10. 事务处理。单表和多表,不同连接,多种写法
  11. 扩展属性。多表关联,Map映射
  12. 高级查询。复杂条件,分页,自定义扩展FieldItem,查总记录数,查汇总统计
  13. 数据层缓存。Sql缓存,更新机制
  14. 实体缓存。全表整理缓存,更新机制
  15. 对象缓存。字典缓存,适用用户等数据较多场景。
  16. 百亿级性能。字段精炼,索引完备,合理查询,充分利用缓存
  17. 实体工厂。元数据,通用处理程序
  18. 角色权限。Membership
  19. 导入导出。Xml,Json,二进制,网络或文件
  20. 分表分库。常见拆分逻辑
  21. 高级统计。聚合统计,分组统计
  22. 批量写入。批量插入,批量Upsert,异步保存
  23. 实体队列。写入级缓存,提升性能。
  24. 备份同步。备份数据,恢复数据,同步数据
  25. 数据服务。提供RPC接口服务,远程执行查询,例如SQLite网络版
  26. 大数据分析。ETL抽取,调度计算处理,结果持久化

 

posted @ 2019-04-18 22:57  大石头  阅读(2188)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