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7、项目活动的开展 - 项目管理系列文章

Posted on 2016-06-12 22:04  lzhdim  阅读(115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前面写的项目管理类文章,都是工作经验总结,对项目经理在相关方面的工作开展进行了分类总结整理。但是有读者说太理论化了,所以今天就写此文对项目管理过程工作中的内容做一下详细的描述安排。

 

  一、计划;

  项目经理一定要做好项目计划,最主要的是要做好范围、时间、质量和风险这四个主要的计划。这里对项目过程中的工具Project的使用做一个介绍(使用Project进行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系列文章)。很多项目管理过程领域项都是通过Project进行的控制管理。

  1、  范围计划;

  范围计划最主要的是工作分解结构项(WBS)的处理。下面是一个例子。对任务项做了详细的描述,最主要是检查点和里程碑的内容。

                       

  2、  时间计划;

  在上图中,也对各个结构项的工期做了描述,同时也对开始时间和完成时间做了处理。时间计划是项目管理领域中重要的一块内容,直接影响到项目的进度和风险问题。

 

  3、  风险计划;

  项目风险主要从项目经理对项目的时间计划和与各方面人员的沟通方面入手进行处理比较合适。这两块直接对项目的风险识别控制有很大的影响。

 

     上面主要对项目的三个主要领域项进行了说明,提醒各位项目经理一定要把控住这几个内容,更好的服务于项目。

 

  二、人员安排;

  人员安排是项目经理对项目组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控制安排。这里主要对项目组中的各人员做一个安排管理。

   

     看上图,对项目组成员大概做了一个基本的说明。其中,技术经理、架构师、数据库工程师软件、质量工程师和配置管理工程师在多个项目中进行工作即可,也就是说,技术经理、架构师、数据库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和配置管理工程师是在多个项目组中进行的工作,其他成员才是项目组的主要成员。

      1、  项目经理;

  项目经理主要负责项目组人员的工作安排,以及对项目的需求和内容做计划,监督项目组人员进行项目的进度等等。项目管理的二八原则还是很有效的,就是20%的时间在项目的计划和监督执行,80%的时间在各个角色之间进行沟通。

  2、  技术经理;

  技术经理在项目组中的重要性不是很大,一般是对项目的编码规范,各种工具等问题进行处理,以及解决项目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主要对项目的技术性问题进行管理。

  3、  架构师;

  架构师在项目的前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如何让项目的架构具有高内聚、低耦合,以及与项目技术问题相关的各种接口等问题。架构师一般在项目确定架构之后就能够处理其它项目的技术架构问题了。而且,一般公司的项目,也就那么几个架构而已,所以架构师的工作一般都是前期比较好处理。

  4、  软件设计师;

  软件设计师主要负责项目的概要和详细设计等问题,以及对项目中的各种重要的核心代码进行处理,同时带领软件工程师对项目的编码提供支持。软件设计师的工作一般贯通项目的整个过程领域,直到项目进行验收为止。

  5、  前端工程师;

  前端工程师是这些年才兴起的职位,其前期就是美工,由美工职位而来。首先具有美工的技能,然后就是对这些效果图,以及产品经理设计的原型进行处理,生产项目效果图以及静态端的用户体验效果处理。

  6、  软件工程师;

  软件工程师是项目的组底端和最基础但是最重要的角色。他需要配合软件设计师对项目的编码进行处理,同时也要参与项目的设计工作,对项目底层的架构以及接口进行实现,同时也要根据测试人员进行代码测试修订。

  7、  软件测试师;

  软件测试师也是项目中的重要角色,缺一不可。对于微软来说,一个软件工程师要搭配两个软件测试师进行工作,以更快速准确的对项目的底层编码问题进行查找和解决。

 

 

  三、项目进度控制;

  项目进度控制是项目经理必须熟悉和掌握的内容,这块需要配合项目管理工具进行。

   

  

        

     上图是微软的Project软件工具制定的WBS内容以及项目功能点完成时间的制定安排。通过后期的项目进度跟踪控制,就能够对项目进度进行管理。

 

  四、各方面的沟通;

  1、  项目组

  项目组通过每周的例会,对项目的整体情况进行公布和问题的讨论,让项目组成员能够对项目的进度等进行了解,同时也是项目经理对项目把控的一个内容。

  2、  用户

  按照二八原则,项目经理的80%的时间都花在沟通上面。项目经理需要及时的与用户沟通,让用户能够按时间知道项目的进度情况和项目所实现的功能是否满足用户要求。

  3、  领导

  项目经理需要按时将项目进度报告给领导,将项目中的一些重要的需要领导解决的问题提出来,让领导能够及时知道项目进度和完成质量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

 

  五、其它;

  按笔者的经验,项目组每周一上午时例会,将这周该处理的内容做个计划整理,时间不超过半小时;每周五下午例会,将这周碰到的问题进行描述提出,让项目组能够及时的发现项目过程中的问题并进行解决,时间也不超过半小时,如果需要技术解决问题,就让技术经理进行处理即可。

 

 

  上面对项目的开展做了一个简要介绍,欢迎大家拍砖,今天是端午后的一天,希望新的一周有新的开始和新内容的展示。

 

Copyright © 2000-2022 Lzhdim Technology Softw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