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3、项目组人员沟通交流 - 项目管理系列文章

Posted on 2016-03-27 21:18  lzhdim  阅读(6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IT软件项目的过程中,很多事情都需要进行沟通交流,本文就应网友的要求,对软件项目中需要进行的沟通问题进行了描述,让大家能够对软件项目中的沟通问题进行了解。

  对于项目经理来说,项目沟通问题就符合二八原则:20%的时间在项目操作上,80%的时间在项目的所有沟通问题上,所以说,大家能够知道项目中的沟通交流是多么重要。

 

  一、项目启动会;

  项目经理在确定了项目需求之后,就需要开始组建项目团队来进行项目建设。这时候就需要一个项目启动会来让项目组的所有组员进行一个初步的沟通了解,让组员先对项目的需求有一定的了解,以及项目组中的各个成员的职责进行认识,这样在日后的项目建设过程中能够相互沟通,以解决项目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二、项目组培训会;

  在组建了项目团队之后,项目经理需要根据项目需求,针对项目中需要进行认识的一些问题,针对项目组组员进行项目培训,比如一些技术和框架上的问题。这时候就需要项目经理召集所有项目组员,同时喊上培训工程师,让培训师针对这些问题,先对项目中需要理解的技术问题进行技术专业的培训,让项目组组员在后期的项目建设过程中碰到的问题进行培训,将困难首先提出并解决。

 

  三、项目组每周例会;

  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就需要项目组每周都开一次项目例会。在例会上,各个组员需要将本周的个人项目计划和完成情况进行沟通,让项目经理对整个项目的计划和进度有一个了解,同时项目组成员也能够对项目的情况有一定的认识,有利于增进项目组成员的核心竞争力和相互之间的信任度。

 

  四、项目组项目问题会;

  在项目组的建设过程中,除了项目经理提前对项目成员的培训会议,后面碰到的一些项目建设过程中会产生的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在项目经理在项目每周例会上通过项目组成员的个人工作描述上能够获知,通过例会上组员对项目中碰到的问题进行总结,然后找时间专门针对这些问题,请专业的技术和业务工程师对项目中的这些问题召开项目问题会,以解决项目中的这些问题。

 

  五、项目结束会;

  在项目系统验收之后,整个项目就结束了建设。这时候,项目经理就需要召开项目结束会,针对项目中碰到的各种问题进行分类描述,对项目中的新技术和新业务进行记录,这样在项目完成后就有了更多的经验教训。同时,需要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组员的表现等问题进行表彰,对项目组组员的贡献进行处理,让各个岗位的项目组成员能够分享到更多的项目经验以及能够对项目获取的利润进行提成,这样以后的项目建设过程中大家才有动力。

 

  上面就是笔者针对自己的项目管理中的经验对项目过程中的项目组成员的各种沟通交流问题进行了总结,希望能够对各位项目经理有所帮助,感谢大家的支持,希望能够有更好的博文呈现给大家。

 

Copyright © 2000-2022 Lzhdim Technology Softw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