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4、项目组人员工作安排 - 项目管理系列文章

Posted on 2016-03-27 21:49  lzhdim  阅读(130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以前写过一个关于项目人员招聘的文(关于项目组人员招聘 - 项目管理系列文章),现在,有了人员,就说说项目组人员的工作安排问题。                                

 

  上面是以前的一个文中的项目组人员示例。以前也写过一个关于项目组人员角色指南的问题:软件项目角色指南-开篇。这次就简单说说上面项目组人员工作安排的问题。

 

  1、  项目经理;

  项目经理主要负责项目组人员的工作安排,以及对项目的需求和内容做计划,监督项目组人员进行项目的进度等等。项目管理的二八原则还是很有效的,就是20%的时间在项目的计划和监督执行,80%的时间在各个角色之间进行沟通。

 

  2、  技术经理;

  技术经理在项目组中的重要性不是很大,一般是对项目的编码规范,各种工具等问题进行处理,以及解决项目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主要对项目的技术性问题进行管理。

 

  3、  架构师;

  架构师在项目的前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如何让项目的架构具有高内聚、低耦合,以及与项目技术问题相关的各种接口等问题。架构师一般在项目确定架构之后就能够处理其它项目的技术架构问题了。而且,一般公司的项目,也就那么几个架构而已,所以架构师的工作一般都是前期比较好处理。

 

  4、  软件设计师;

  软件设计师主要负责项目的概要和详细设计等问题,以及对项目中的各种重要的核心代码进行处理,同时带领软件工程师对项目的编码提供支持。软件设计师的工作一般贯通项目的整个过程领域,直到项目进行验收为止。

 

  5、  前端工程师;

  前端工程师是这些年才兴起的职位,其前期就是美工,由美工职位而来。首先具有美工的技能,然后就是对这些效果图,以及产品经理设计的原型进行处理,生产项目效果图以及静态端的用户体验效果处理。

 

  6、  软件工程师;

  软件工程师是项目的组底端和最基础但是最重要的角色。他需要配合软件设计师对项目的编码进行处理,同时也要参与项目的设计工作,对项目底层的架构以及接口进行实现,同时也要根据测试人员进行代码测试修订。

 

  7、  软件测试师;

  软件测试师也是项目中的重要角色,缺一不可。对于微软来说,一个软件工程师要搭配两个软件测试师进行工作,以更快速准确的对项目的底层编码问题进行查找和解决。

 

  上面对项目人员在项目中的相关角色进行了描述,这里只是一个大概的介绍,具体详细请参见下文的角色指南系列:http://www.cnblogs.com/lzhdim/category/550114.html

Copyright © 2000-2022 Lzhdim Technology Softw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