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2、员工的激励与自我激励 - 项目管理系列文章

Posted on 2014-11-21 10:29  lzhdim  阅读(1900)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昨天想到项目团队人员激励的事情,所以今天就写一下以进行记录。

         关于项目团队人员激励的问题,一直想写点什么,但是提笔又有点退缩。团队人员激励是一个比较矛盾的事情。如果激励得好,那么就能提高团队的士气,进而提高了团队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项目组的一个好事;如果出现了偏差,那可能导致人员脱离团队,或者离开公司,那这个责任就大了。当然,IT行业人员流动性向来比较大,这个有时候也怪不了项目经理,进而怪不了部门经理了。但是,如果是部门内部的矛盾,或者是项目组内的矛盾那就要重视了。

         项目组人员大致可以分为下图的配置。当然,这个是一个比较理想和完整的团队人员配置情况。在实际工作中,小公司的团队人员往往都是兼做其它工作的,只有大点的公司才会这么完备的人员配置。具体可见我的这篇博文:

   http://www.cnblogs.com/lzhdim/p/3537055.html

        

 

         确定了项目团队人员组成,那么就开始进行团队人员激励活动了。我把团队人员激励大致分为下面两大项。当然,如果大家有好的建议或意见,欢迎提出来。

 

  一、由项目经理发起的团队成员激励

  项目组在项目初期组建完毕后,就确定了该项目组的成员配置。在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中就有人力资源管理项。这个就由项目经理进行管理和进行激励了。我把它大致分成下面几项。

  1、  团队培训

  项目团队的培训很重要。它对团队成员的成长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也是项目进行期的重要的一项。团队培训一般在项目进行中进行穿插进行。主要是在项目进行设计阶段,需要对引进的一些新技术,或者软件架构师提出的软件架构进行讲解,让团队成员更快的进入项目的设计和开发奠定了基础。团队培训一般由技术经理和软件架构师进行,主要把项目的重点技术做个总结和描述,也是项目组核心竞争力的表现。

 

  2、  团队奖励

  项目团队奖励同样很重要,一般是项目在验收后表现出的一种奖励形式,或者是部门在年终时提出的一种奖励形式。但无论如何,这个是一种物质激励,相比团队培训是一种精神激励了。团队奖励多少并不重要,但关键如果是有这么一条的话,那么对整个团队的士气还是能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的。

 

  3、  团队成员谈心

  项目经理在项目进行过程中,也需要关注团队成员的士气情况。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团队成员有时候会随着项目的进行出现疲态,或者会出现一种懈怠的态度。那么,这时候就是项目经理进行团队成员谈心的时候了。有时候,在人感到疲倦或者厌倦的时候,有个人谈谈心,那么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4、  团队活动

  团队活动也是一种物质和精神两种混合的激励行为。比如让团队成员参加拓展训练。以前本人参加团队拓展训练的时候没感觉到什么作用,现在想想,这应该是部门和项目组的一种激励形式。拓展训练是一种锻炼个人能力和团队核心竞争力的一种活动。当然团队活动也可以采用聚餐的形式进行。

 

         二、团队成员自己进行的激励

  团队成员的激励除了靠别人进行外,团队成员自身的思想和提高能力的方式也同样重要。这个是基于个人自身发展的一种思想进行的个人行为。这里可以参考我对个人发展的一些观点,两篇博文:

  http://www.cnblogs.com/lzhdim/archive/2010/10/19/1855646.html

  http://www.cnblogs.com/lzhdim/archive/2010/12/23/1914867.html

 

  1、  团队培训

  团队成员的自我激励,在团队培训时也挺重要。团队成员在项目组开会议的时候可以提出需要进行培训的内容。这个不仅仅是团队自身的建设方面的事情,在项目进行过程中的一种激励方式,也是团队成员为了提高自身竞争力和进行学习的一种方式。

 

  2、  自我学习

  项目团队成员的自我激励,在自我学习方面就显得尤其重要了。这个不仅仅是团队成员水平的自我提高,也是为了团队成员自我以后工作的一种竞争力方式吧。这个自我学习包括思想境界的提高和技术能力的提高。思想境界的提高这个能够通过团队活动的形式得到。技术能力的提高,需要团队培训和在团队成员在项目过程中进行设计和开发过程中得到提高。

 

  上述大概介绍了项目团队成员的激励方式,这个也能扩展到部门成员的激励方式。其实都是一种牵绊项目团队成员的一种方式。这里大概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进行了描述。相对来说,个人觉得物质方面更能吸引项目团队成员。李开复曾说过,一个人在工作中跳几次槽是正常的。这个跳槽,一方面估计是项目团队成员对项目及部门建设的一种否定,另一方面也是对物质条件提高的一种方式吧。

 

 

Etc.最后,今天又是一周的末尾了,希望各位能够在周末得到好的休息,为了明天进行奋战吧。

Copyright © 2000-2022 Lzhdim Technology Softw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