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企业的黑海、红海和蓝海 - 创业与投资系列文章

Posted on 2014-04-02 19:54  lzhdim  阅读(29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的蓝海越来越小了。如果笔者建立自己的公司的话,那么估计开始得在红海中进行拼杀,然后努力寻找属于自己的蓝海。

 

      早在前些年,我就买了一本书叫做《中国蓝海》。初略看了下,基本都是讲的概念啥的。感觉部分书籍都是讲概念和理论比较多,实践的东西比较少一些。就是说知识比较多,但是智慧比较少些。(这里说明一下,知识对我来说就是阅读数据获取的知识,而智慧是阅读书籍后领悟出来的东西)。

 

      再后来,我在网上又阅读了一些关于黑海、红海的电子书。这里再说明一下,黑海就是市场中漆黑一片,不知道做啥行业比较好,相对比较难选择。就是在黑暗中摸索市场的行情和方向。红海就是选定了市场方向,然后和其它的同行业的商家进行拼杀,比价格,比服务等。相对黑海来说,至少已经有了目标方向,不是摸索前进了,但是这里有一定的烧钱的味道。就是说需要花经费来进行推广和打广告等,让企业的知名度打响,让更多的消费者选择与企业进行合作共赢。而蓝海就是一片广阔的天地,这里没有竞争者,是属于企业自己的一片天地。就是说做其它企业还没有发现的市场目标和方向。

 

      其实,无论是黑海、红海和蓝海,估计是一部分企业从一开始就经历过的事,或者正在经历的事。所以,笔者希望如果有一天建立了自己的公司,希望不是从黑海开始,至少得从红海开始。不过在笔者所在的城市,已经有很多IT公司了。和别人竞争不是笔者所要做的事,我想我的公司要做的事就是要让用户或者客户选择与公司进行合作,达到共赢的效果。

 

      这里说说笔者在微博上看到的大V投资家们估计常说的商业模式的问题。所谓的商业模式,就是企业靠什么去获取利润的问题。选择一个良好的商业模式,那么就相当于有了一个核心竞争力,能够比其它公司具有更强的竞争思想。就能够在激烈的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能够比别的企业具有更强的生命力。

 

      笔者还购买了《创业家杂志》电子版,大概关注了下创业家们的一些思想吧。然后,创业家杂志貌似创办了一个叫做“黑马营”的活动吧。就是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创业大赛,让更多的想创业的年轻人将自己的创意写出来,在大赛上进行展示,吸引大V投资家们进行投资。

 

      这里再说说创业的要素吧。据笔者的经验,创办企业,大概的要素就是“资金”和“团队”两项。创办企业,没有资金不行,一个是创办公司时要注册的资金,这个是企业的后盾,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撑。然后就是团队,一个只有资金的公司没有团队那就是一个空架子,强有力的团队是企业的生命力。资金,除了创业者自己所拥有的个人资产之外,那就是上面提到的找投资家进行投资了。然后是团队,有了资金,如果提供合适的工资,那么团队还是比较容易建立起来的。

 

      以上就是笔者前段时间在微博上对大V们的言论进行一段时间的关注后所想到的经验。这里写出来希望能对大家有那么点帮助就达到目的了。就是希望大家不仅仅获取的是知识,而是从中能够领悟到更高方面的东西。

 

 

Copyright © 2000-2022 Lzhdim Technology Softw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