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5、后端学习规划:.Net学习 - 学习规划系列文章

Posted on 2023-04-14 12:00  lzhdim  阅读(127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Net是微软发布的一整套的软件编程解决方案。笔者从大学的时代开始就阅读.netframework的书籍了,但是当时没有进行实践。毕业后,笔者去了微软技术中心的公司上班,所以就接触了.net以及C#编程语言。作为现在流行的开源的方案(C#代码能够反编译成代码,虽然有代码混淆工具),其编程语言C#在排行榜上也是前5的存在。对于Web开发,有ASP.NET编程方案,对于后端,有C#等编程语言,所以,.net是这十多年来最伟大的发明,尤其是现在C#的发展,让大家能够非常方便的进行开发。

 

  1、 简介;

  ASP.NET又称为ASP+,不仅仅是ASP的简单升级,而是微软公司推出的新一代脚本语言。ASP.NET基于.NET Framework的Web开发平台,不但吸收了ASP以前版本的最大优点并参照Java、VB语言的开发优势加入了许多新的特色,同时也修正了以前的ASP版本的运行错误。ASP.NET具备开发网站应用程序的一切解决方案,包括验证、缓存、状态管理、调试和部署等全部功能。在代码撰写方面特色是将页面逻辑和业务逻辑分开,它分离程序代码与显示的内容,让丰富多彩的网页更容易撰写。同时使程序代码看起来更洁净、更简单。

       C#是微软公司发布的一种由C和C++衍生出来的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运行于.NET Framework和.NET Core(完全开源,跨平台)之上的高级程序设计语言。并定于在微软职业开发者论坛(PDC)上登台亮相。C#是微软公司研究员Anders Hejlsberg的最新成果。C#看起来与Java有着惊人的相似;它包括了诸如单一继承、接口、与Java几乎同样的语法和编译成中间代码再运行的过程。但是C#与Java有着明显的不同,它借鉴了Delphi的一个特点,与COM(组件对象模型)是直接集成的,而且它是微软公司 .NET windows网络框架的主角。

 

  2、 语法;

  对于ASP.NET,其在HTML的基础上对页面文件中的标签等进行了标识,通过在页面中的变量等标识,在运行时从后端传过来的变量等进行绑定然后显示,比以前的ASP来说实现了前后端的分离。其语法等都挺好理解和学习,建议大家通过对一些小项目的编写,然后对其进行熟悉就行了。

  对于C#,截止到目前最新的版本是8.0,已经具有非常强大的后端程序的功能了。其代码也很容易理解,虽然8.0版本的一些语法变动比较大,让一些程序员有一定的说法,但还是无法撼动其在排行榜上的地位,也丝毫不影响C#在微软阵营中的程序员的喜爱。建议大家学学其基本的语法,也容易理解,只要以前学过C语言的都能够快速上手。

 

  3、 其它框架和类库;

  对于ASP.NET,有不少的框架,见下面的博文:

  https://www.cnblogs.com/lzhdim/p/17315919.html

  笔者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使用的是微软定义的3层架构,后来微软根据Java提供了MVC架构等,还有Spring.net等,以及.NET Core的微服务框架,具体的学习请根据实际公司需要进行即可,不定全学。

  对于C#,也有一些开源的框架,见下面的博文:

  https://www.cnblogs.com/lzhdim/p/17315938.html

  笔者现在用的是自己开发的一套架构和类库,请读者根据需要进行一些学习,不必要全学。

 

  4、 使用的工具;

  微软的阵营,自然使用的是微软自己的开发工具:Visual Studio 2022系列。该工具已经非常全面了,从代码编写,查错,编译,调试等等,功能非常强大。对于需要学习该工具使用的,请移步到笔者后面提供的博文中的工具书籍下载进行阅读学习。

 

  5、 网站;

  ASP.NET和C#的学习,建议读者去后面提供的博文中的书籍去进行阅读学习,至于网站,笔者这里提供几个博客站点吧:

  51CTO博客

  博客园

  CSDN博客

 

  6、 学习建议;

  先根据书籍阅读学习ASP.NET和C#的语法;

  学习C#的编程规范;

  学习3层架构的编码;

  学习MVC架构的编码;

  学习EF、Spring.NET、.NET Core等框架;

  学习WinForm、WPF编程;

  学习多线程编程、异步编程等内容;

  学习与数据库交互的编程;

  学习安全相关的编程;

 

  7、 总结;

  对于ASP.NET和C#,笔者对其中的C#比较感兴趣,但是还是建议读者从Web前端和后端两方面进行学习,针对公司的需要,然后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等等进行学习就行。

  下面提供笔者的一个博文,对于学习者提供的电子书籍能够查看,能够更快的学到该知识:https://www.cnblogs.com/lzhdim/p/4604031.html

 

Copyright © 2000-2022 Lzhdim Technology Softw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