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4、架构设计 - 软件技术系列文章

Posted on 2022-08-26 09:30  lzhdim  阅读(232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架构设计主要是架构师要做的工作,其实技术经理也需要了解。对于架构,软件工程师如果想往上发展的必经之路。除了设计模式,就是架构设计的过程。这里需要熟悉设计模式,然后根据软件相关的思路进行设计。笔者之前写过一篇博文,主要是从硬件方面对架构做了一定的描述,力求从硬件的设计中寻找软件架构相关的内容,让软件的架构设计也能够从硬件中得到启示。

       下面从几个架构方式进行下阐述。

  1、 三层架构;

  三层架构是最基本的架构模式了,笔者毕业后做的工作就是网站设计,其中使用的就是三层架构的设计方式。这个架构相对比较简单,主要从网站的对象设计方面出发,进行了分层的方式。分为BM、DLL、BLL、UI等几个层级。配合代码生成器的使用,对于项目的开发速度和代码的层次结构和可读性有很大的帮助。

  2、 MVC架构;

  MVC模式最初是从JAVA里进行的,主要也是应用在网站设计上。后来.NET也引入了这个模式,从而也有了MVC的开发方式。这个模式主要分为Module、View、Controler这三项,对于三层模式来说也是一个改进。现在有很多的网站也采用了这种模式。但是笔者认为这种模式对于显示来说还是挺简单,也能够配合代码生成器,提高效率。

  3、 微服务架构;

  微服务架构主要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这么多年了,有很多的软件也都使用了这个模式。主要是将软件划分为一个个的模块,然后每个模块都能够自己运行,笔者认为,主要也是面向对象的方式,然后从小到大,划分得更细致了,对于面向插件化来说更加的容易处理。

       其它的架构设计,请参考下列电子书的介绍,通过这个进行学习: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L-V3cbRkfZcqajuGP4kPQ 

提取码:70d3

       对于架构来说,笔者也有自己的一些心得,但是实际中主要还是偏向面向对象,以及受微软的.NET的影响,主要从Framework出发进行的设计,还是得去进行学习和提高。而且,现在的软件行业的架构主要也是需要根据实际软件项目的情况进行设计,当然,其它的软件也能够复用相关的架构,主要还是得架构稳定性、成熟性、安全性。

 

Copyright © 2000-2022 Lzhdim Technology Softw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