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思维方式的不同 - 人生感悟

Posted on 2019-02-10 19:49  lzhdim  阅读(2679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有段时间没写感悟了。今天是大年初六晚上,想到了就记录下来。

  每个人的思维方式,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有所变化。在读书的时候,就想着学习,在工作了以后,就想着工作,在有了家庭之后,就想着家庭孩子,在父母老了之后,就想着赡养老人。但是,个人的思维方式的转变,不仅仅是这些,也是个人的生活环境等因素造成的,也是个人的努力方向不同而造成的。

  在上学的时候,小学有小学的思维方式,中学有中学的思维方式,大学有大学的思维方式。小学的时候,只需要学好语文数学,其它的都是附加的学科。所以,小学的时候思维是比较简单的,个人认为,比较喜欢小学里开设兴趣班之类的学习内容,这样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爱好去学相关的知识,想到这个,有点类似大学里的选修课的,现在说这个,估计是受大学的影响吧。中学的时候,因为课程增加到了7门,所以思维方式基本上围绕着课程展开,当然,有些学校也有其它的课程,比如绘画、电脑课程等,这些是笔者以前的中学里有得内容,现在觉得学校当时还不错,比其它学校的课程好挺多的,而且也有相关的兴趣课程,对于学生来说,初中就是为了高中打基础,但是笔者现在回顾自己的中学路程,初中和高中课程的难易程度是两回事。到了高中,除了电脑课,就剩下文科理科的课程了。而且吧,高中对于当时的我们学生来说,就是题海战术,每一周上完课之后,周末就是闭卷考试,以验证这一周学习的内容,也是巩固学习知识的内容吧,现在想想,当时的思维方式,就是满脑子的课程内容,考试,所以对于其它方面的内容基本没想太多,思维方式还是相对简单的。到了大学,没有高中的束缚,感觉思维方式转变了,每天,上课就上课,上完课就休息,看室友打游戏,写作业,没课就看看书,有时候和室友一起去学校附近的饭馆吃饭等等。思维方式对于中学而言就放松了,而且,还能够选修自己喜欢的课程,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到了大学后期,想着毕业后的就业问题,思维方式也有所转变,象其它大学一样,就去参加一些证书的考试,想着毕业后能够有证书对于找工作能有帮助。所以,大学里的思维方式,已经是象个小社会一样了,思维的转变还是挺大的。

  到了毕业工作了,思维方式也进行了改变。笔者毕业的时候选择了IT圈的软件设计师这个职位,就是软件编程岗位,思维方式又有改变。从项目经理的需求获取开始,项目经理从客户那边获取需求,本身就是一种理解客户意思,转变成文字记录下来,这个是需要沟通和理解的技巧的。到了公司项目团队那边,从需求到概要设计详细设计,又是一个思维转变的过程。从实际的需求到面向对象的程序开发,本身就需要项目组的开发人员理解需求,从需求内容到设计软件,主要是面向对象这个编程思维的变化,首先需要对需求进行识别,对需求中的内容进行对象识别设计,然后再用封装、继承、多态这三种要素进行类的开发,这里仅记录下软件编程里的思维方式转变的不同。

  下面说说公司层面的思维方式,主要从岗位职责进行描述。市场部的人主要是从广大的市场中找出客户,并且让客户签单项目回公司,这个是市场部的思维方式。而软件建设部主要是根据市场部的单进行开发设计,这个是软件部的思维方式。而财务部主要是对公司内外部所有的账目进行记录,报税等,这个是财务部的思维方式。而人力资源部主要是负责公司员工的招聘,在众多的人员中找到合适公司岗位的人员,这个是人力资源部的思维方式。而公司的管理层,包括部门经理、副总,总经理,总裁,董事长等,他们做的,就是想着怎样把公司做好,做大,做强,制定公司的发展方向等等,这个是领导层的思维方式。公司内部的人员的思维方式的不同,也是因为岗位的职责不同而造成的。

  这里提一下有钱人的思维方式。现在的有钱人家,家庭的教育还是不错的,等孩子长大了,很多都是继承家业,所以,有钱人的思维就是想着事业,主要是让钱为自己服务。从一个方面能够看出来,有钱人在飞机上,基本都是看书,而一般人会选择玩听歌,玩游戏,这个从对时间的安排上就能看出区别。就是说,有钱人想的,是怎么赚钱,让钱生钱;而普通人想的是生活方面,这两者的区别还是不同的。

  上面对人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人物的思维方式进行了简要描述,当然这个是笔者的观点,不定适合不同的人。之所以写此文,就是为了对笔者以往的思维方式做个转变,更好的对工作、学习、生活进行整理,更好的过好自己的生活,更好的对自己的时间做个学习规划,更好的对自己的工作岗位的内容进行整理。

 

 

  Etc.这几天是春节,今天想到了思维方式,就记录下来了,希望能和大家共勉。

Copyright © 2000-2022 Lzhdim Technology Softw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