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学期总结

  1. 助教博客链接:web方向助教

  2. 班级博客链接:web方向班级博客链接

  3. 助教工作期间发布的博客汇总:

  4. 学期工作总结

    (1)回顾
    • 从本学期假期开始,我们就进入了准备迎接软件工程这门课的阶段,当时为我们布置了一份假期预习作业,这意味着我们的软件工程也即将开始了。

    • 从来没真正用过博客园的我们,一开始手忙脚乱。紧接着学习Git的安装和使用,码云仓库的推送。此时就意识到了这学期的不平凡。以及自己在本学期想要编写代码的行数。多少带着年轻人的懵懂无知,写下了自己想要在本学期写下几万行代码。如今回看当初的豪言壮志,却觉得有几分可笑。可笑的不是当初的豪言壮志,而是这学期没能完成当初的目标。

    • 从第一周开始,我们就开始写周总结,为同学们批作业。而且每批一份作业都需要为他们的作业下面进行评语。虽说自己是助教,但是和他们也是同年龄的同学,不知道以什么样的话语、什么样的方式去评论。后来经过大伟老师的在三开导,我们做的一次比一次好,虽说不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业,但是也能招招致命。期间想要放弃写过周总结,批作业缓慢的行动等等,左右懒惰的行为,最后都没能够实现。因为我们的大伟老师在身后紧紧相逼(这里指褒义),我觉得每周写周总结虽然没有什么太大的内容去描述,但是整个过程坚持下来,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收获非常大。在生活上,让我对任何事情都会总以总结的习惯,未来不一定什么时间就会用到它。而且,我一点一点的也学会了如何写总结,如何有计划的去做下一周的工作。如今我非常感谢老师的“紧紧相逼”,如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而养成一个好的习惯也不是一天两天的。让我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很好的逻辑思维和生活上的良好的习惯。我觉得这些东西不一定的上多少节课、学多少知识可以学到的。

    • 在课程期间,批改同学们的作业,为同学们打分等等,多少会出现一些避免不了的问题。在老师的引导下,我学会了面对一个问题,如何去思考、解决、化解问题。 而且,通过作为助教,老师让我们每个人负责几个团队,我觉得你认真帮助团队,你收获到的不仅仅是开心和喜悦,还有他人对你的信任。通过这门课我学会了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很多事情不要等着别人找你的时候你再去做,而是要主动和别人汇报。当别人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是自己想办法弄会,然后去帮助他人。自从学了软件工程这门课让我整个人的思考方式都改变了很多。对于任何事情我都开始有很好的逻辑思维了,首先做什么,之后做什么,然后做什么,最后再做什么。再把每一个布置划分到小分支,为它们设置上时间和任务。会让自己的效率提高很多。老师经常告诉我们《二十英里》法则。

    • 《构建之法》这本书对我们进行团队开发来说真的大好不过,里面告诉我们什么是工程,如何设计过程,如何进行团队合作,,如何做单元测试,如何进行总结等等。覆盖面广。不仅只有软件工程的相关知识,还有IT的行业创新、项目经理、职业道德等。而且知识由浅到深,由理论转为实战,循序渐进。在我们开发过程中也从来都没有离开过这本书。

    (2)评论
    • 博客点评、码云仓库的点评。每一次我们点评过后也都会得到大伟老师和周筠老师的点评。在他们的指引下,我成长了太多。最初点评很不自信,因为总觉得自己没有资格去点评他人的作业。后来慢慢的开始自信起来,也渐渐的学会了如何用短小精干的语句一语点破问题的所在,有时总觉得自己可以了,在周小结的时候也经常弄巧成拙,写出很矛盾的话,现在想想都觉得有意思。
    (3)收获
    • 虽然我们的工作最后没有做完,原因是我们团队成员每个人的掌握技成都不一样,之前相互也不是很了解。我们在一起讨论、磨合就消耗我们一些时间。而且我们在定义任务和项目后,我们成员由于技术的欠缺,几乎是一边学习知道,一边进行开发,所以这也对我们的项目进程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最后在时间的分配上,还有有些紧张,我们大体的上完成了软件的bate版本定义内容,但是没有完成整个项目的所有内容。但是我学到了很多很多技术上的知识,也学到了如何进行团队的分工,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团队的时间安排和任务分配等等。
    (4)交流
    • 作为助教私下肯定出现了太多太多学生问你问题的时候。好多都是一个问题都刚刚讲完过一会还有别人问你,老师也说过,助教不是保姆,不是什么事情都要帮助他们完成,后来慢慢在群里为大家找学习资料,哪里不会自己先去尝试一下自学,这样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自己的自学能力也会得到提升。我也经常去提醒大家及时完成作业,要及时交代码等等。虽有有些疲惫,但是这一学期下来还是特别的充实和愉快。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学会了很好的和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在整个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我们也都和老师及时反馈。对于学生总不回复我们的评论,我们也采取了加分的制度,让他们也积极的参与进来。办法总比苦难多。
    (5)改进教学工具
    • 由于助教工作需要随时管理组员的信息工作,所以我们助教团队开发一个软工教学助手解决助教和教师成绩管理难统计难的问题目标用户群体是软工课的教学团队使用场景是周总结和期末成绩统计(课程期间调换组员、平时成绩录入管理等)。由于每周写周小结的时候都需要生成千帆竞发图,所以我们团队写了一个脚本,如何生成千帆图。我们涉及到的技术有Bootstrap4、JQuery3.5.1、SpringBoot、Mybatis、Mozilla/5.0、Mysql等。软工教学助手我们采取的是前后端分离的设计理念,确实实现了前后端的松耦合。我们几乎解决了所有在设计阶段面临的难题,包括由换组问题带来的版本控制问题(目前使用数据库的触发器和存储过程实现了组成员的版本控制),缓解服务器压力而采用的分页策略(后端分大页,前端分小页),Excel导入错误引起的数据导入不全的问题(目前使用数据库的事务级操作实现在导入错误时进行回滚),以及Excel导入导出引起的对象持久化问题(使用Java的反射机制制作了具有泛用性的导入导出工具类)。最后我们把整体的框架以及大致增删改查等功能都实现,由于时间原因一些最初定的需求都未能完成,所以我们也会把代码克隆到仓库,让下一届助教团队继续完善。
    (6)总结
    • 经过了疫情,整个学期显得尤为珍贵,但是也离我们而去。抓住了学期的尾巴,好好做一次总结。一路走来我也很荣幸能成为我们软件工程这门课的助教,让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还学习到很多新的知识,养成了很多好的习惯。课程结束了,我该回忆一下自己在整个过程中的不足和失败点。如果可以从来,提高一下学习的效率,把一些目标在划分的小一些,因为有的时候目标定的大,而且设置的时间比较长,就会偷懒而且总会在后几天在进行编写和学习,所有期间会浪费很多时间,且大任务还没有完成。在群里也经常能得到各位老师的指点,倍感荣幸,也很感激各位老师。我认为软件工程这门课给我带来的收获太多。在未来无论从事什么职位我觉得都会比之前得心应手。没有遗憾便是圆满,结束也是新的开始。
posted @ 2020-12-27 23:53  firsts  阅读(1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