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19)--- 后端查询接口和Vue前端的整合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的系列文章中,前面介绍了系统各个功能的处理实现,本篇随笔从一个主线上介绍前后端开发的整合,让我们从ABP框架后端的查询接口的处理,前端API接口调用的封装,以及前端Element界面的整个调用过程进行一个完整的介绍。

我们前面介绍了Vue+Element前端的接口是调用后端的ABP框架发布的API接口服务,API接口服务通过Swagger公布对应的接口信息供我们前端开发使用,提供非常好的便利;而我们使用Vue+Element的前端框架,也是需要对后端接口API的调用进行一个简单的抽象基类封装,使得常规的增删改查等常规接口继承基类即可使用,而不需要累赘、重复的代码;另外Vue+Element通过页面进行获取数据的过程中,可以传入对应的API参数条件,如分页信息和查询条件信息,这样就基本满足了一个常规的查询获取数据列表的操作,获得的数据绑定在界面的Table控件上即可。

1、ABP框架的后端接口实现

 我根据项目之间的关系,整理了一个架构的图形,如下所示。

上图中,其中橘红色部分就是我们为各个层添加的类或者接口,分层上的序号是我们需要逐步处理的内容,我们来逐一解读一下各个类或者接口的内容。

ABP框架后端项目解决方案视图如下所示。

 

其中在Web.Host中整合了Swagger,ABP+Swagger负责API接口的发布展示管理,如下是API接口的管理界面。

进一步查看GetAll的API接口说明,我们可以看到对应的条件参数,如下所示。

这些是作为查询条件的处理,用来给后端获取对应的条件信息,从而过滤返回的数据记录的。

那么我们前端界面也需要根据这些参数来构造查询界面,我们可以通过部分条件进行处理即可,其中MaxResultCount和SkipCount是用于分页定位的参数。

在应用服务层接口类里面,重写CreateFilteredQuery可以设置GetAll的查询规则,重写ApplySorting则可以指定列表的排序顺序。

或者菜单模块的处理如下所示。

子类一般就是实现这些函数重写即可,因为在基类处理函数里面,已经整合了各自的调用逻辑,整合了条件处理、分页、排序等条件函数。

以下是基类CrudAppService的GetAll函数实现。

 

 

2、Vue+Element的前端框架API类的封装

 引入了前后端分离的Vue + Element 作为前端技术路线,那么前后端的边界则非常清晰,前端可以在通过网络获取对应的JSON就可以构建前端的应用了。

一般来说,我们页面模块可能会涉及到Store模块,用来存储对应的状态信息,也可能是直接访问API模块,实现数据的调用并展示。在页面开发过程中,多数情况下,不需要Store模块进行交互,一般只需要存储对应页面数据为全局数据状态的情况下,才可能启用Store模块的处理。

通过WebProxy代理的处理,我们可以很容易在前端中实现跨域的处理,不同的路径调用不同的域名地址API都可以,最终转换为本地的API调用,这就是跨域的处理操作。

 

前端根据ABP后端的接口进行前端JS端的类的封装处理,引入了ES6类的概念实现业务基类接口的统一封装,简化代码。

权限模块我们涉及到的用户管理、机构管理、角色管理、菜单管理、功能管理、审计日志、登录日志等业务类,那么这些类继承BaseApi,就会具有相关的接口了,如下所示继承关系。

其中JS类的BaseApi具有常规的增删改查接口,如下所示。

 

3、Vue+Element的前端框架的页面查询和数据展示

主体框架界面采用的是基于后台配置的菜单动态生成,左侧是菜单,右边顶部是特定导航条和内容区。

系统主界面的开发,基本上都是标准的界面,在系统左侧放置系统菜单,右侧中间区域则放置列表展示内容,但是在系统菜单比较多的时候,就需要把菜单分为几级处理。系统菜单在左侧放置一个自定义菜单组件列表,这样通过树形列表的收缩折叠,就可以放置非常多的菜单功能了。

在ABP + Vue + Element 快速开发框架里面,我们BS前端的菜单和其CS的菜单是各自分开的,我们在后台的权限模块系统中维护菜单内容并分配给对应角色用户,在用户登录系统后,动态加载菜单展示,并通过菜单的配置信息,跳转到对应的路由上去进行页面展示处理。

菜单资源管理的列表界面界面如下所示

用户列表包括分页查询及列表展示、以及可以利用按钮进行新增、编辑、查看用户记录,或者对指定用户进行重置密码操作。

 

如对于菜单管理列表来说,我们前端定义了一个表单用于查询处理,可以根据显示名称和创建时间进行查询,如下代码所示。

 

前面我们介绍了前端API调用的封装类,如下结构所示。

 

 那么我们前端页面需要引入对应的菜单Api类,如下引用即可。

 

我们在页面模块的JS里面定义了data属性包括用于承载数据列表的list和分页信息pageinfo,如下代码所示。

 

 根据页面输入的条件和data里面存储的分页信息,那么我们就可以根据条件进行服务器端的数据请求了。

 

 上面构造了条件,然后根据条件,直接调用menuApi的类进行处理获取列表即可。

 

为了方便读者理解,我列出一下前面几篇随笔的连接,供参考: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1)--- 开发环境的准备工作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2)--- Vuex中的API、Store和View的使用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3)--- 动态菜单和路由的关联处理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4)--- 获取后端数据及产品信息页面的处理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5)--- 表格列表页面的查询,列表展示和字段转义处理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6)--- 常规Element 界面组件的使用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7)--- 介绍一些常规的JS处理函数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8)--- 树列表组件的使用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9)--- 界面语言国际化的处理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10)--- 基于vue-echarts处理各种图表展示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11)--- 图标的维护和使用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12)--- 整合ABP框架的前端登录处理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13)--- 前端API接口的封装处理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14)--- 根据ABP后端接口实现前端界面展示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15)--- 用户管理模块的处理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16)--- 组织机构和角色管理模块的处理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17)--- 菜单管理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18)--- 功能点管理及权限控制  

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框架功能介绍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19)--- 后端查询接口和Vue前端的整合

使用代码生成工具快速生成基于ABP框架的Vue+Element的前端界面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20)--- 使用组件封装简化界面代码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21)--- 省市区县联动处理的组件使用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22)--- 简化main.js处理代码,抽取过滤器、全局界面函数、组件注册等处理逻辑到不同的文件中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23)--- 基于ABP实现前后端的附件上传,图片或者附件展示管理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24)--- 修改密码的前端界面和ABP后端设置处理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25)--- 各种界面组件的使用(1)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26)--- 各种界面组件的使用(2)

电商商品数据库的设计和功能界面的处理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27)--- 数据表的动态表单设计和数据存储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28)--- 附件内容的管理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29)--- 高级查询条件的界面设计

部署基于.netcore5.0的ABP框架后台Api服务端,以及使用Nginx部署Vue+Element前端应用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30)--- ABP后端和Vue+Element前端结合的分页排序处理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31)--- 系统的日志管理,包括登录日志、接口访问日志、实体变化历史日志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32)--- 手机短信动态码登陆处理 

循序渐进VUE+Element 前端应用开发(33)--- 邮件参数配置和模板邮件发送处理 

使用代码生成工具快速开发ABP框架项目 

使用Vue-TreeSelect组件实现公司-部门-人员级联下拉列表的处理 

使用Vue-TreeSelect组件的时候,用watch变量方式解决弹出编辑对话框界面无法触发更新的问题 

 

posted on 2020-08-24 16:48  伍华聪  阅读(32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