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混合开发解决方案12 网页JS调用C#方法访问WinForm或WPF窗体

WebView2控件应用详解系列博客

.NET桌面程序集成Web网页开发的十种解决方案 

.NET混合开发解决方案1 WebView2简介

.NET混合开发解决方案2 WebView2与Edge浏览器的区别

.NET混合开发解决方案3 WebView2的进程模型

.NET混合开发解决方案4 WebView2的线程模型

.NET混合开发解决方案5 WebView2运行时与分发应用

.NET混合开发解决方案7 WinForm程序中通过NuGet管理器引用集成WebView2控件

.NET混合开发解决方案8 WinForm程序中通过设置固定版本运行时的BrowserExecutableFolder属性集成WebView2控件

.NET混合开发解决方案9 WebView2控件的导航事件

.NET混合开发解决方案10 WebView2控件调用网页JS方法

.NET混合开发解决方案11 网页JS调用C#方法

  在前一篇博客《.NET混合开发解决方案11 网页JS调用C#方法》中介绍了JS访问C#方法的简单实现方式。但是在企业级应用软件中业务需求可能更加复杂,如JS调用C#方法之后,需要访问宿主的窗体,设置窗体(WinForm、WPF、WinUI、Win32)中的控件等。

下面通过一个Demo来讲解如何实现JS调用C#方法。

业务场景:JS调用C#方法,传递三个参数,分别是num1、num2、message。C#接收到参数后,调用WinFrom窗体中定义的方法,将num1与num2作为参数传入,并将计算结果显示在窗体控件上。

先看一下示例效果

下面详细介绍其实现步骤。

步骤1

1、在Frm4JSCallWinForm窗体上添加一个label,用于显示计算结果,默认值为0,且颜色为黑色。

 2、Frm4JSCallWinForm窗体后台代码中添加如下逻辑方法

步骤2

在主机对象中定义 TestCallCSharpWinForm() 方法,该方法中访问 Frm4JSCallWinForm 窗体中的 SetResultFromWeb() 方法

在普通的类中如访问一个窗体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是使用窗体类来实例化一个对象

Frm4JSCallWinForm form = new Frm4JSCallWinForm();

第二种方式直接使用窗体已经实例化之后的对象。

窗体已经运行,说明已经实例化了,如果采用第一种方式,那么新创建的对象与正在运行的窗体对象不是同一个对象,即使访问到窗体中定义的方法也无法更新当前窗体上的控件属性。所以必须采用第二种方式。

CustomWebView2HostObject 类 与 窗体 Frm4JSCallWinForm 类是两个独立的类,CustomWebView2HostObject 类无法直接获取当前正在运行的Frm4JSCallWinForm 对象,我们知道一个类中的静态变量或属性可以通过类名称直接访问,这里通过一个巧妙的方式来实现,即在 Frm4JSCallWinForm窗体中定义一个公开的静态的 Frm4JSCallWinForm  对象,在构造函数中赋值为当前运行的对象值。

此时在外部任何类中都可以通过 Frm4JSCallWinForm.Instance 访问到当前运行的窗体对象。

步骤3

在访问目标网页之前,通过webView2.CoreWebView2.AddHostObjectToScript()方法向网页中注入主机对象,其中第一个参数是自定义名称(随意命名),JS中访问主机对象时就需要与该参数名称一致。

步骤4

网页中定义一个测试按钮,并设置点击事件

点击事件中,第43行获取主机对象,customWebView2HostObject 与 C#中定义的名称需要完全相同。

使用主机对象调用C#方法,由于调用过程是异步的,所以需要使用 await,方法定义前需要加上 async。

以上四步完成后即实现了JS访问窗体方法。

posted @ 2022-05-10 15:10  张传宁  阅读(23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页脚 HTML 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