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3、部门人员招聘事项 - 部门管理经验谈

Posted on 2016-09-27 16:14  lzhdim  阅读(3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在上期的部门组成和人员组成确定之后,就需要对部门人员进行招聘了。这里提供下以前写过的一篇项目组人员招聘的文:1、关于项目组人员招聘 - 项目管理系列文章。此文主要是从项目组需求出发对项目组人员的招聘过程做了介绍,下面是对部门人员招聘的介绍:

 

  一、职位需求;

  首先,部门经理需要对部门的人员进行一个规划,对部门人员的需求做好安排。比如,IT软件部门,就需要项目经理,产品经理,技术经理,软件工程师等职位要求。而且,部门经理还需要将招聘的相关职位的薪资等进行定义,以便于HR与应聘人进行初步的沟通了解。

 

  二、HR筛选;

  在有了职位需求之后,公司的人力资源HR就需要通过人才网发布公司招聘信息了,同时,也需要对相应职位进行搜索。有些人才网对于企业发布信息是需要收费的,所以,HR同时也需要在人才网中对相应职位的人员进行搜索,以期能招到更好的人力资源。然后,HR需要对找到的人才资源进行初步筛选,然后将筛选后的人员信息提交给相应的部门经理,然后才通知符合条件的招聘人员来公司进行面试。

 

  三、面试;

  在进行初步筛选后,HR就通知符合条件的人员来公司进行面试。面试的时候,首先HR先对人员进行初步的沟通,然后填写“应聘申请表”,然后再由部门经理或项目经理等进行相关技术、业务和管理上的专业知识的面试。HR应该对应聘的人员做记录或者将人员加入公司人才库,这样便于以后的人员的招聘工作。面试要问的问题,可参考上面提供的项目组人员招聘的那篇博文。

 

  四、入职;

  在人员通过面试之后,HR就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入职了,这时候能够填写“入职人员申请表”,这样人力HR就能知道人员的相关情况以备案。还有,很多公司在入职的时候还提供“岗前培训”的,这样便于员工更快更好的融入公司团队中,更好更快的进行相关工作的处理。

 

      这里提几点笔者的一些经验:

  1、  低底薪,高提成;

  对于员工的福利,是吸引人才的一大方面。所以,如果可以,提供低底薪,高提成的方案,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2、  跟员工利益挂钩;

  也就是说,工作内容要跟员工的利益挂钩,这样员工干活也有劲。比如介绍更好的人才来公司,对公司的项目做出的贡献等等。

 

 

      上面是笔者根据自己的经验,记录的关于部门人员招聘的一些事项,欢迎大家提建议。

 

Copyright © 2000-2022 Lzhdim Technology Softw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