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IT人经济思维之投资 - 创业与投资系列文章

Posted on 2015-12-02 09:00  lzhdim  阅读(161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前面笔者写过一个文(IT从业者的职业规划),主要通过笔者的从业道路的经验,介绍了IT从业者的职业选择道路问题,主要从技术、业务和管理三大方面进行了描述。然后,通过文(IT从业者的职业道路(从程序员到部门经理) - 项目管理系列文章)介绍了职业道路上的职业角色,描述了从一个技术人员到管理人员的角色变换道路。当然,IT从业者有很多种角色(见笔者文:软件项目角色指南-开篇),而且,每个IT从业者选择的角色和道路不一定一样,但是,笔者的职业道路经验是能够复制的,这个通过笔者的博文就能看得出来。

  但是,今天我们要讲的,是IT从业者如何从一个IT技术员、业务员或者管理者转到IT业的投资者角色问题。从笔者的博文时间和内容来看,笔者是从软件工程师角色出发,先做的编程开发,然后转做业务调研实施,然后到部门经理角色的变换道路。在这个道路进行过程中,笔者对金融基金、股票和贵金属白银都做过投资,也就是说,以前是做技术,然后做管理,现在要往投资方面去发展。这条路是笔者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通过与人沟通,浏览投资业新闻后摸索出来的,也就是说经过了笔者的实践检验。

  按笔者的经验,在实际工作积累了一定的行业经验,并且具有一定的资金后,就要往理财投资方面去发展,就是说要把资金进行分类(一部分资金存银行定期,一部分流动资金以备用,一部分投资资金以获取利息),然后投入到理财投资领域中去。下面对笔者理财投资过的产品做个介绍:

 

  1、 先说说基金;

  基金(Fund)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从广义上说,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具有一定数量的资金。主要包括信托投资基金、公积金、保险基金、退休基金,各种基金会的基金。人们平常所说的基金主要是指证券投资基金。

  第一:先观后市再操作

  基金投资的收益来自未来,比如要赎回股票型基金,就可先看一下股票市场未来发展是牛市还是熊市。再决定是否赎回,在时机上做一个选择。如果是牛市,那就可以再持用一段时间,使收益最大化。如果是熊市就是提前赎回,落袋为安。

  第二:转换成其他产品

  把高风险的基金产品转换成低风险的基金产品,也是一种赎回,比如:把股票型基金转换成货币基金。这样做可以降低成本,转换费一般低于赎回费,而货币基金风险低,相当于现金,收益又比活期利息高。因此,转换也是一种赎回的思路。

  第三:定期定额赎回

  与定期投资一样,定期定额赎回,可以做了日常的现金管理,又可以平抑市场的波动。定期定额赎回是配合定期定额投资的一种赎回方法。

  这里提供给大家一个基金网站(天天基金网http://fund.eastmoney.com/)。这个基金网提供了非常全面的关于基金方面的内容,能够帮助大家对基金的认识和购买方面进行选择。注意,现在基金的买卖不是那么热门了,请大家购买时要谨慎。

 

  2、 然后说说股票;

  股票是股份公司发行的所有权凭证,是股份公司为筹集资金而发行给各个股东作为持股凭证并借以取得股息和红利的一种有价证券。每股股票都代表股东对企业拥有一个基本单位的所有权。每支股票背后都有一家上市公司。同时,每家上市公司都会发行股票的股,q票买进和卖出都要收佣金(手续费).,买进和卖出的佣金由各证券商自定(最高为成交金额的千分之三,最低没有限制,越低越好。),一般为:成交金额的0.05%,佣金不足5元按5元收。卖出股票时收印花税:成交金额的千分之一 (以前为3‰,2008年印花税下调,单边收取千分之一)。另外卖出股票时,上海每1000股收取0.6元的过户费;深圳不收过户费。

  相对来说,股票的风险度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它能够放在账户中直到卖出为止。股票在中国是一种投资商品,本身就是低买高卖的模式,而国外的股票主要靠年终分红的形式进行处理。这里提供一个股票网站(和讯股票http://stock.hexun.com/)以供大家进行分析和选择股票。还有行情查看软件(大智慧http://pan.baidu.com/s/1qWOnJ2W)让大家能够查看行情,还有(益盟操盘手http://www.emoney.cn/)软件提供股票分析。股票这几年来波动不是很大,请大家购买时谨慎处理。

 

  3、 然后说说银行的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按照标准的解释,应该是商业银行在对潜在目标客户群分析研究的基础上,针对特定目标客户群开发设计并销售的资金投资和管理计划。在理财产品这种投资方式中,银行只是接受客户的授权管理资金,投资收益与风险由客户或客户与银行按照约定方式双方承担。

  有不少银行都有自己的理财产品让大家进行购买投资,笔者就是对光大银行的理财产品做了多年,收益率大概4%-5%年化率左右,相对其它网贷比较低,但是它比较稳健。大家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要选择那种保本的,这种产品能够在获取利润的同时不存在资金损失的,大家要咨询自己的银行理财师,稳健处理比较好。

 

  4、 然后说说贵金属之白银;

  白银交易是指以国际白银市场未来某时点的白银价格为交易标的的期货合约,投资人买卖白银期货的盈亏,是由进场到出场两个时间的白银价格差来衡量,契约到期后可以选择反方向交易手上的白银期货合约或者实物交割。

白银交易是一种买低高卖(做多)或者高买低卖(做空)都能赚钱的交易方式。这个是与股票不同的地方,这个大家在了解了白银交易后都知道的内容。这里提供一个网站(第一白银网http://www.silver.org.cn/),还比较全面,便于大家进行白银购买资讯的获取。笔者选择的是新华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客户端进行的白银交易,请大家在进行交易的时候选择正规合适的平台。

 

  5、 然后说说原油;

  现货石油也称现货原油、国际原油,是国际上重要的投资项目。 现货原油是一种投资品种,是指以特定品质原油作为交易标的物的现货合约。 现货石油可以在交易成交后交割或数天内交割,由各石油公司建立交易平台,以杠杆比例的形式向做市商进行网上买卖交易,形成的投资理财项目。现货原油投资是新兴投资品种,趋势好,现在低价时期,属于新型的能源投资,原油投资市场,已迎来大举抄底狂潮,投资机遇多,交易灵活。

  按笔者的经验,原油是这几年才全民热潮,其交易方式与白银一样,就是做多和做空都能赚钱。国内平台众多,基本都是地方性平台,你自己需要谨慎选择!首先要看交易制度、其次是国家批文、然后是软件、最后是分析服务。这里提供一个原油网站(金投网http://energy.cngold.org/)让大家有个参考行情的地方。交易公司查询网(http://sem.hj2016.com/oil13)。

 

  6、 然后说说网贷平台;

  网贷,又称P2P网络借贷。P2P是英文peer to peer的缩写,意即“个人对个人”。其典型的模式为:网络信贷公司提供平台,由借贷双方自由竞价,撮合成交。资金借出人获取利息收益,并承担风险;资金借入人到期偿还本金,网络信贷公司收取中介服务费。

  网贷平台是这几年才开始热门的,经过了几年的沉淀,很多小公司已经泡沫出去了,剩下的是一些芝芝不倦的在网贷领域奋斗的公司。这里提供一个网站(网贷之家http://www.wdzj.com/)让大家有一个参考投资网贷平台的地方。

 

  7、 其它;

  其它的还有银行定期、国债、外汇、信托、保险、期货等理财投资方式。由于本人暂时未涉及到,这里就不叙述了。请各位朋友自己了解。

 

 

  上面对笔者的投资道路中选择的投资理财产品做了描述,在后续的投资理财产品中,还会有其它很多的,这个需要在实际的社会发展道路中,跟着党的政策,跟着投资大牛们进行学习交流,然后再确定选择什么安全稳定合适的投资理财产品。当然,每个IT从业者的角色和选择的职业道路、投资道路不一定一样,这个也要靠IT从业者自己去摸索选择了。

 

  现在是晚上,匆忙中写下本文,希望能够对IT从业者的投资理财道路提供一点选择上的帮助,也希望能够帮助IT从业者思考到金融的理财投资思维,别只待在IT职业路上而没有投资理念。祝大家都能够选择到合适的投资理财产品,早日成为IT业的富豪吧。

 

Etc.本文也是为了纪念博客开通7周年而写。祝大家都找到合适的理财投资方式。

Copyright © 2000-2022 Lzhdim Technology Softw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