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Lib 金融计算——基本组件之 Currency 类

如果未做特别说明,文中的程序都是 python3 代码。

QuantLib 金融计算——基本组件之 Currency 类

载入 QuantLib:

import QuantLib as ql

print(ql.__version__)
1.15

概述

QuantLib 中描述货币基本信息的类是 Currency 及其派生类,Currency 的体系很庞杂,但层次结构很简单。整个类的继承结构分为两层:Currency 作为唯一的基类;一种货币对应一个派生类,例如表示美元的 USDCurrency,表示人民币的 CNYCurrency 以及表示日元的 JPYCurrency,等等。

构造函数

Currency 及其派生类的构造函数不接受参数,需要注意的是,基类 Currency 是可以实例化的。

成员函数

Currency 及其派生类的成员函数基本上作为类的检查器出现,直白地提供一些描述性的信息。

常用成员函数如下:

  • name():返回字符串,货币的名称;
  • code():返回字符串,货币的 ISO4217 代码,通常是三个大写英文字母;
  • numericCode():返回整数,货币的 ISO4217 代码对应的数字;
  • symbol():返回字符串,即现实世界中常用于表示该货币的一个符号,美元的话就是“$”,日元的话就是“¥”。需要注意的是,该函数返回的可能是 Unicode,在 python 中可能导致程序运行失败;
  • fractionSymbol():返回字符串,即现实世界中常用于表示该货币最小单位的一个符号,和 symbol() 一样,该函数返回的可能是 Unicode,在 python 中可能导致程序运行失败;
  • fractionsPerUnit():返回整数,一单位货币相对于该货币最小单位的倍数,通常是 100。
  • format():返回字符串,一个用于格式化打印结果的“格式化字符串”。
  • empty():返回布尔值,如果对象由派生类实例化,则返回 True;如果对象由 Currency 实例化,则返回 False,毕竟基类对象中货币信息是“空”的。
  • rounding():返回一个 Rounding 对象,即该货币舍入的规则,默认不进行舍入。

示例,

import QuantLib as ql

usd = ql.USDCurrency()
cny = ql.CNYCurrency()

print('{0:<20}{1}'.format('USDCurrency', 'CNYCurrency'))

print('{0:<20}{1}'.format(usd.name(), cny.name()))
print('{0:<20}{1}'.format(usd.code(), cny.code()))
print('{0:<20}{1}'.format(usd.numericCode(), cny.numericCode()))
print('{0:<20}{1}'.format(usd.symbol(), cny.symbol()))
# print('{0:<20}{1}'.format(usd.fractionSymbol(), cny.fractionSymbol()))
print('{0:<20}{1}'.format(usd.fractionsPerUnit(), cny.fractionsPerUnit()))
print('{0:<20}{1}'.format(usd.format(), cny.format()))

c1 = ql.Currency()
c2 = ql.EURCurrency()
c3 = ql.USDCurrency()
c4 = c2

e1 = c1.empty()
e2 = c2.empty()
e3 = c3.empty()
e4 = c4.empty()

print(e1, e2, e3, e4)
USDCurrency         CNYCurrency
U.S. dollar         Chinese yuan
USD                 CNY
840                 156
$                   Y
100                 100
%3% %1$.2f          %3% %1$.2f
True False False False

扩展阅读

《QuantLib 金融计算》系列合集

posted @ 2019-04-08 21:16  xuruilong100  阅读(11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