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了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栏目

早晨醒来看“学习学习再学习”公众号,发现李笑来在“得到”应用上推出了付费订阅栏目“财富自由之路”,199元/年。

思考了几分钟之后,还是决定订阅一下试试,想想会得到52篇干货文章,每篇大概4元,应该划算。实际订阅的行动还是感觉李笑来的《把时间当作朋友》对我触动太大,这个栏目应该会更好。

清晰的定义

进入后,看了第一篇文章,一开始的内容就直指我的痛点:什么是“财富自由 ”?

好像在许多地方都听过这个概念,但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看来自己也确实没有想过这个问题。现在简单想想也不晚,在我的印象中财富自由就是很有钱的意思,甚至都不会去查一下维基百科。我们一直在追求着某些东西,绝大多数人在追求某个东西的时候,连那个东西的定义都不清楚。

【Action:经常思考一下,嘴边上经常说的一些名词,认真的去给它下个定义,或者参考维基或百度上的定义,再经过认真的思考、阅读,逐步加入一些自己的理解。】

维基百科上给财富自由(Financial Freedom)的定义,你无须为生活开销而努力为钱工作的状态。简单地说,你的资产产生的被动收入必须至少等于或超过你的日常开支,这是我们大多数人最渴望达到的状态,如果进入这种状态,我们就可以称之为退休或其他各种名称。

我写出一个公式来加深记忆:用钱生钱的收入 ≥ 日常开支

李笑来的观点:本质上,我们要的自由根本不是财富,财富只是工具,我们要的自由,本质是时间的自主权。

李笑来的定义:所谓的个人财富自由,指的是某个人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时间了。

无头苍蝇式的飞行

李笑来经常用“无头苍蝇式的飞行”打比喻,【要学会独立思考,市面上都翻译为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先就是乱撞一阵子,什么东西都多尝试,可能就能找到方向了,学习初期可以这样,但后面一定要有方向和目标。有了目标后,要像蜜蜂一样执着地飞】

如果我们脑子里没有一个概念的话,我们的脑子就倾向于不去想那个事情;如果一个民族的语言里空缺某个概念,那么整个民族就倾向于从未想过那个事情。【如果不读书,就永远不会知道某个概念,更别提应用了,我从《无价》这本书上知道“锚点”这个概念后,以后逛商场和酒店时,都不自觉地会看看有没有这样的现象】

分享

“分享”是自己拥有的东西拿出来跟大家一块儿享受,而不是“慷他人之慨”。【Action:逐步删除盗版软件!盗版图书!不再给别人发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书和软件)。】

如何把自己的时间卖个好价钱?

我们打工拿工资就是出售自己的时间,提高收入的办法,两种:

(1)提高时间的单价(时薪);

(2)想办法把原来一份的时间,卖出更多份。【是不是那句话:二流的人做产品,一流的人做平台?想把自己以前在博客上写的GTD相关的文章汇集起来发表在知笔墨上】

财富自由的终点

财富自由并不是终点,但对很多人来说,生命就是一个终点,什么也没有留下。普通人能够想到的就是传宗接代,认为这是一种对自己的生命的延续。

可怕的一句话:”等我赚够了钱,我就天天________“

这句话很可怕,在于:这句话很容易让你对眼前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产生厌恶。

衡量一个人是否聪明,几乎可以凝炼这两个条件:有没有足够多清晰、准确、正确的概念;概念间有没有清晰、准确、正确的联系。【这不就是要多读书吗?多思考吗?】

posted @ 2016-07-28 08:35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75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