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19本:至关重要的关系

《至关重要的关系》是领英(Linkedin)公司的创始人Reid Hoffman写的一本书, 英文书名为《The Start-up of You》,国内有些人对Linkedin公司可能并不熟悉,但如果你身在国外,或者要到外企找份差事,则拥有一张Linkedin的个人网页是不可或缺的,一个技术人员不管到哪里任职,必须即时更新这个linkedin网站上的信息,它相当于一个人的职业名片。

 

这位创始人对于人脉是一种怎样的理解呢?与我们国内的人脉有何不同?

 

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企业家

All Humans Are Entrepreneurs

 

其实,大多数人都不适合开公司。成功的机会很渺茫,再加上这需要经得起长期的情绪波动。【微信等平台使个人创业已经变得相当容易,不必注册一个公司,也可以推销自己,你只要有优质的内容,总会有人需要它】

 

现在竞争激烈,人们不是有序地齐步向前,而是踩在别人身上。【国企是个论资排辈的地方,你有技术不管用,想出头还需要一定的关系和运气】

 

现如今的职业忠诚体现在“横向”效忠于职业,而不是“纵向”忠于老板。人们不再等到失业了或是工作不开心时才开始另谋出路,而是随时瞄准新的机会迅速抽身。【不管将来到哪里,都得先把自己的本领练硬了。最近对主动辞职的市长梅永红的一段话非常有感触,“体制内的最好状态是:永远保持随时可以离开而且离开之后能比现在过得更好的能力”。国企里温水煮青蛙,想要抽身,还得自身硬】

 

每个个体其实就是一个“小型企业”。【最近看到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也谈到了类似观点,每个人实际上也是一个团队。每个人必须提升多个维度的竞争力,就相当于一个团队在作战。会点计算机技能,搭个网站,开个公众号;会点英语,能够查看相关英文文献;学点写作技巧,能够让文章更容易被读者接受;学点营销,让更多人能够关注到你;学点理财知识,明白复利的概念,让钱生钱】

 

与自我的关系:三块拼图碎片

Develop a Competitive Advantage

 

产品必须是原创的、绝版的、更快更好或更便宜的,才能占有一席之地。【这条用在微信平台上也是一样的,原创的、优质的、便宜的、对读者有启发的内容才会有市场】

 

三块“拼图碎片”帮你找到竞争优势。

拼图一:你的资产 Assets

 

很多人只知道把精力放在硬资产(即现金、物品)上,而忽略上在软资产上投资。软资产是那些不能直接兑换成现金的东西,但却是将来产生财富的源泉,包括大脑里的知识和信息、职场人脉、声誉和个人品牌等。如果你的基本经济需求都已得到了保障,你的资产终将变得更为重要。很多人喜欢投资股市,却忘了对自己投资。

 

孤立的单项资产通常并不具有多大价值。只有将不同技能、经历和人脉融合到一起,才能产生竞争优势。【这一点就是说要打造多维度的竞争力,多涉猎一些其它领域的知识没有坏处,有时在学一项新技能时可能并不知道有什么用,但有朝一日,这些知识点相互联结催生新的思路,将产生出新的竞争优势】

 

拼图二:你的追求/价值观 Aspirations

 

你内心深处的目标和愿望。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的时候,会更加努力,也会做得更好更长久。目标和价值观也是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变化的,等你的事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你的追求很可能会变得更加具体、透彻。

 

拼图三:市场现实 Market Realities

 

如果市场不存在,再聪明也没用。如果就业市场没人愿意受用你的服务,那你将陷入困境,没有任何资格可言。

 

“我到底喜欢做什么”这样的问题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并不清晰,你闲时所做的事情可能会透露出你的真正兴趣和追求。别管怎样,边做边找。

 

与未来的关系:做足规划以应对变化莫测

Plan to Adapt

 

这里作者提出了ABZ计划,A计划指的是当前正在从事的工作,目的是将我们的竞争优势发挥出来。B计划是另外一种身份,相当于现在经常说的斜杠青年(slash,来源于不同身份中间的那个"/"符号,如:数字油田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师),Z计划是指我们的退路,也就是救生船。

 

利用晚上或周末开始学习一门技术,与相邻行业的人员建立联系,不断增强软资本,主动去接受新技术,当转折点来临之时,可迅速转向B计划。B计划也不会非常清晰,也需要在学习中不断调整。

 

搭建关系网的结构:人人需要关系网

It Takes A Network

 

单枪匹马地行动,你还是会输。【需要其他人的帮助和支持。找到自己的不足,而其他的人正好能够填补这个不足】

 

关于真正的人脉。在处理人际关系之时,只有当你开始为别人考虑的时候,真正的关系才能建立起来。思考自己如何帮助对方或者如何与之合作,而不是想着自己能从对方身上得到什么。【以前在认识一位新朋友时,马上想起来的是将来他可能会帮自己什么忙,需要放弃这种想法,这种想法交不到真正的朋友。真正的人脉是你舍得花时间为别人着想】

 

通过弱连接,你更有可能接触到新信息和工作机会。【微信朋友圈在一方面浪费了注意力,但另一方面也在加强连接,这里面思维的碰撞也会产生新的机会,所以要严格筛选公众号和朋友圈】

 

【感觉建立人脉,与建立朋友的友谊是相关的,朋友是你肯花时间让彼此都能共同成长的人,筛选人脉要也要筛选朋友的标准一样:要有一技之长、追求进步、真诚热情。】

 

邓巴数字(Dunbar's Number):邓巴计算出人类一次最多只能跟150个人建立关系。【如果按照这个理论,微信群应该设定人数上限为150,而不是500】

 

认识新人的最好办法是通过那些你已经认识的人。【可以每天试着让强连接的朋友推荐一个微信号,建立新的连接试试效果】

 

想与大人物交朋友,一是帮他一个小忙,二是请他帮你一个小忙。

 

当你面对某项决定,想要从关系网中获取信息时,首先应该向该领域的专家求助。

 

连接人际网络,创造突破性机遇

Presue Breakout Opportunities

 

【这里也提到了“意外”(Serendipity)这个词,在多个维度上打造自己的竞争力,不断建立新的连接,可能意外的惊喜会降临到自己身上。】

 

一个优秀的群体的特征:每个人都很优秀,都有一些共同特征,地理密度也很重要,分享和合作风气深厚。【收藏的几个公众号中办得成功的群真有这些特点】

 

与风险的关系 :与风险共存,并掌控风险

Take Intelligent Risks

 

有ABZ三个计划,还有多大风险?我在国企,哪有什么风险?

 

认识什么样的人就会了解什么样的信息

Who You Know Is What You Know

 

效仿那些成功的人。【看看别人的公众号的内容是如何组织的?文章是如何排版的?赞赏导语是如何写的?微信名片是如何写的?如何运营一个群组的?好多可以学习的地方】

 

向你的关系网传送有趣的信息会增加其他人向你发送有价值信息的概率。【整理朋友圈也是一项技巧,对于大量刷屏的朋友只能取关或拉黑】

 

结论

 

进行自我投资,对社交网络投资以及对社会投资,在这三个方面都进行投资,才有可能最大程度地提升职业潜力。

 

最近也在看李笑来写的免费书《YC创业课笔记》,发现他强烈推荐了本书,还附了一张Sacha Chua画的可视化笔记。

 

点击文末左下角的“阅读原文”,可以看到官网给出的PDF笔记(英文版)。

 

--- END ---

 

 

(公众号图标由东营九川协助制作)

posted @ 2016-10-08 09:31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9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