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18本:世界上最简单的会计书

从周叶的微信公众号zyea_com中发现了这本书《世界上最简单的会计书》,自己也听说过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等名词,但从来没搞清楚过这些表格的意思。所以读此书的目的是想着理财过程中肯定遇到某种报表,如果基础术语都不懂,那看到的可能就是一堆杂乱的数字吧。

 

看到周叶专门制作电子表格xls来做题,很佩服他的耐心,我就直接在书上写写画画了,这种书读完了,别人肯定是不能再用了,除非先用涂改液把数字全抹掉。

 

下面是一张填过的表格,随着概念的逐步引入,有些表还真是挺难填的。

 

全书主要是通过一个小孩卖柠檬汁的生意,把会计中的三个基本报表(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讲了一遍,书的前言说全书内容相当于大学一学期的内容,我没上过大学会计专业,不知道此说法是否准确,但每章中的概念确实相当多,需要慢慢理清消化才能明白。

 

由于我读此书的目的并不是想考会计资格证,所以有些内容还是略过的,前6章的题做得较认真,后面就偷懒了,毕竟我的目的达到了,已经明白了三大表格中的关键项的含义。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这是会计的基本法则,也是资产负债表中的主要内容,全书把一个个概念慢慢引入,所以资产负债表的概念也就慢慢充实起来。这张表的编制目的就是在人和物之间建立一种联系。这张表格的基本特征就是平衡,左边永远等于右边。

应付票据:就理解为”欠条“吧。

存货:原材料+正在加工的在产品+准备出售的产成品

 

利润表


毛利=销售收入-商品成本

净利润=毛利-费用

收益、净利、纯利、底线值,与净利润都是一个意思。

留存收益:就是上一个会计期间的利润。

应付账款:赊账买了原材料,增加了存货(对于服务业可能是拿到服务),欠的账早晚是要还的;而应付票据则是借款拿到了现金。应付账款通常比应付票据的还款期限短。

坏账:借出去的钱收不回来了,记为一项费用,赢利自然减少了。

待摊费用:假如买了一份3年的保险,每年会摊销一部分。保单本身还有价值,如果第3年不保了,还能收回点资金来。

权责发生制:每笔交易都记录

收付实现制:只记录涉及现金的交易,想避税。

 

服务业


第5章专门介绍服务业的规则,服务业的关键在于如何管理和充分利用时间,时间对于咨询公司至关重要。纯服务业没有存货

 

服务业的成本通常划为两类:服务成本费用。服务成本与提供的服务直接相关,而费用不与提供服务直接相关,而是公司运营的其它所有开支。

 

先进先出法FIFO、后进先出法LIFO


没想到在会计学中还遇到了《计算机数据结构》中的术语,这里是指存货计价方法,多次进货时的价格如果不同时,该如何计算利润?

 

使用LIFO的唯一原因是为了避税。如果后面的进价较高,则用LIFO计算会减少利润,自然就少交税。但对于电子产品行业,进货价格是不断下跌的,所以都会用FIFO。

 

现金流量表

 


固定资产:对于那些购得的财产、厂房和设备等,通常这些东西都有较长的使用寿命。

折旧:对固定资产在其使用期间进行计价。折旧是一项非付现的费用。折旧有直线折旧法,还有双倍余额递减法。

账面净值:由购买价减去折旧的余值。

维持企业日常经营的是现金而非利润,有时企业正在盈利但可能没有现金。

 

最后两章还讲了税金和清算,我已经不感兴趣了。

 

书的第一页有10道题的学前测验,用了几分钟答了一下,很多概念听都没听说过,先蒙上一个答案再说,此时千万别对答案;耐心读完全书后,重新出现这10道题,此时再做一遍后一起对答案,正确率由学前的30分提高到10分,顺利毕业。可以到朋友的小店当会计去啰!

  • 读书:菜鸟定投笔记

  • 小试比特币

  • 关注公众号后,在本文的图文消息中,还可以看到周叶写的这本书的笔记

  • 关注公众号后,发送消息“读书笔记”,可查看更多内容

 

--- END ---


▼长按下方↓↓↓二维码识别关注

微信号: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时间管理、读书心得、个人成长、财富自由

posted @ 2016-10-08 09:30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34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