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2014第5本:《乔纳森传》

《乔纳森传》是一本关于苹果首席设计书的传记,由于我并不是一名美工人员,这本书看得很快,只对他在设计多种产品时简约和简化的理念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们需要这个部件吗?能让这件部件行使四个部件的功能吗?就这样,我们一遍一遍地重复着简化的过程。如果这种设计可以达到预期效果,不仅设备的生产过程能够得到简化,人们使用起来也更方便了。”

这本书中也提到了乔布斯的专注与简洁,他的四象限产品策略,产品不是太少了,而是太多了,简化到四大类产品,把它们做好就够多了。我们搞软件的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整天忙着立项、结题,项目搞了一大堆,产品功能越加越杂,越来越不好用。

看到他们在选择一种颜色竟然要几周的时间,还要设计多种实物的模型的过程,真是不可想象,我们在做软件界面设计的时候,谁负责这部分谁来随便弄上一种颜色就行了。

看完这本书最大的感触和可能采取的行动就是:在做软件需求和设计时,需要考虑简洁和简化,简化实际上比复杂还要难。

posted @ 2014-05-22 23:42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9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