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2013第18本:《像外行一样思考,像专家一样实践》

这本书是在看《暗时间》时收集到的,书的副标题是科研成功之道,自己是个信息工作者,也号称科研工作者,虽然经常忙着一些杂活,没有时间认真思考和做实验。但从中找点立项、研究、演讲、总结的经验也是有益的。这本书的目录比较有特点,竟然占了12页,基本上看了目录也能了解了书的主要思想和内容。

 

第一章 像外行一样思考,像专家一样实践

专家由于他受固有思想影响太深,经常不容易跳出思维定式,也会说出傻话来。以前的IBM总裁发表过那句著名错误预言“世界上只需要五台计算机就够了”。从我们普通人来说,专家的话也不可全信。

研究与考试不一样,研究是不可能简简单单成功的。做研究的时候,并不知道研究的问题有没有价值,也不知道问题的本身有没有答案。

《2001年宇宙之旅》的原作者曾写过三条很有趣的技术法则:(1)科学工作者声明某件事情是可行的时候,基本上他不会错。但当他说不可能的时候,他很可能错了。(2)发现极限在哪里的唯一方法就是超越极限,尝试向稍微超越这个极限的领域迈进、冒险。(3)无论是哪种技术,只要它是非常先进的,那看起来都跟魔术没什么区别。

锤炼构想的方法就是跟他人交流,在交谈中验证是不是一个有价值的想法,获取相关知识,修正不完备的地方。

把构想与别人交流想法,不怕被别人盗用。(1)如果对方已经知道,没什么损失。(2)对方不知道,但也不感兴趣,也没损失。(3)对方还不知道,但根据你的想法会领先一步取得成果,这个应该对自己有损失。但对方能研究出来,也就说明了他的实力本来就已经具备,有没有你的想法都只是早晚的事。

 

第二章 计算机向人类发出挑战----问题的解决能力与教育

在波利亚的书《归纳与类比》中讲了一个“逻辑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工程学家”的故事:

逻辑学家是最注重严密的人,所以他们很难容忍数学家在严密性上的麻痹大意。逻辑学家责备数学家说:“数学家在研究0到100之间的整数的时候发现,每找到一个整数就比100小。于是就下结论说所有的整数都比100小,还跃跃欲试要证明这个傻瓜定理。”
数学家说:“可能吧,但物理学家更过分。他坚信60能被所有的数整除。他的理论是,自然数的开始几个1、2、3、4、5、6都能整除60,然后用他的话说就是‘任取一些数字’10、12、15、20、30都能整除60。所以实验证据充足,60可以被所有的数整除。”
物理学家又说话了:“嗯,但是请大家看看工程学家。他说所有的奇数都是素数。第一个奇数1是质数,这倒无可非议,接下来3、5、7也没错都是质数。接着到9了,嗯,这个9啊,怎么看都不是质数,但工程学家说‘暂且搁置下来’继续实验。11、13也都是素数,那9‘一定是测算时的误差’。便下结论说所有的奇数都是素数。”

这则故事说明了根据一些特殊事例归纳得出一般性结论时要注意严谨,不能乱用事例。

记忆力与思考能力并不是一对互相对立的概念。思考能力强的人在脑中记忆了大量素材,遇到相似的问题时,可以迅速联想到类似的解决方案。如果以前没有看过,没有进行理解性的记忆,遇到问题时还是一点线索也没有。所以要小心下面的有害思想:”人类的记忆力根本赶不上计算机。记忆的任务就全交给计算机吧,人类只要磨炼自己的思考能力就行了。这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一般来说,沉默是得不到别人认同的。只有把自己好的想法或成果通过演讲或者读物向世人传达才能得到理解和肯定。这些都是研究活动的一个环节。

 

第三章 表达“自己的想法”,说服别人实践!国际化时代的讲演、会话、写作能力

在演讲的时候,听众最感兴趣的是开始的部分。

可以试试“倒过来用PPT”。强调的是Best First的思想,如果只可以使用一张幻灯片,应该用哪个?如果只可以用二张呢?三张呢?

演讲时,要先讲五六分听众明白的内容,再加上四五分不懂的内容。全讲听众听懂的内容,他会认为你没水平,全讲他不懂的,他就会没有任何共鸣。

在国外要看着对方的眼睛说话

提高外语发音的秘诀就是经常快速、大声地进行说话练习。这点与李阳英语的思路差不多。

可以试试边打扫房间边听英语

论文的写作与推理小说有相似之处:悬念感、惊奇感、满足感、参与感。重要的是如何巧妙地让读者了解其中逐步导向结果的关键想法。

开题报告跟论文有一个最大的不同点就是”给这项研究提供经费!而且经费要给我!“

研究领域的选择:(1)新领域的研究;(2)临界领域的研究;(3)研究的领域很狭窄并且只有自己才能做的那种研究。

给人讲的PPT不能做成一眼就全看懂的,要尽量做得让别人感觉到仅仅有那些内容还是不能完全理解的。这样有利于在演讲的时候抓住听众的注意力。

 

第四章 寻求决断与明示的速度:关于日本与世界、自己与他人的思考

不要犹豫不决。如果决定失误还有改正的机会,但如果什么都不决定,就根本无法前进。

911事件发生时,电话等通信手段均有一段时间完全中断,但互联网从始至终是可以用的。虽然有时速度比较慢,但它却是唯一保持了基本功能正常使用的通信手段。

今后组织里最重要的是拥有自己意见的人才,另外,还必须做到能够很好地倾听别人的意见。对于在会议中没有任何意见的人,给他最好的建议就是”下次会议最好不要再出席了“。所以参加会议的时候只要有机会发言还是要勇于发表自己的观点

文章中说美国的领导在任职期间,总是希望给自己贴上“是我做的”,“我开始的”这样的标签。中国更是这样。

一旦确定了想法,真正要做的话,就不能妥协了,就要像专家一样缜密、彻底地进行调查和研究。

posted @ 2013-12-04 21:11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17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