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乐趣----matrix67数学笔记:最精妙的无字证明

从《思考的乐趣----matrix67数学笔记》一书中看到这个证明,据说在mathoverflow网站上这个无字证明获得了最多的投票!

http://mathoverflow.net/questions/8846/proofs-without-words

认真思考了该图的含义,终于恍然大悟,果然是精妙绝伦的无字证明!

image

 

==================

==================

最底层的一排圆表示第n层,排列组合里的C(n,2)=n*(n-1)/2,表示从n个圆里任意选2个,从底下任意2个圆向上的连线相交的小圆就是对应于一种组合,随便地在底层选2个圆,都会对应于上面的一个空心圆!

 

个人感兴趣的是以下几章:

读书笔记:《思考的乐趣》第12章 让你立刻爱上数学的8个算术游戏

读书笔记:《思考的乐趣》第24章 万能的连杆系统

 

posted @ 2013-10-20 21:25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33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