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2013第11本:《别逗了,费曼先生》

这本书是在一位好友的推荐下看完的。理查德·费曼是一位物理学家,1965获得过诺贝尔奖。作为一名物理学家以外,在他一生中的不同时期,他还是无线电修理者、保险柜密码破解高手、手鼓演奏者和玛雅象形文字的破译者。这本书是王祖哲翻译的,读完时写笔记时发现还有一个版本叫《别闹了,费曼先生》,是另一人翻译的。这本书讲了费曼在生活中的一些趣事,他对任何事情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想着用一些试验来探究一些现象的背后的原因,经常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恶作剧,读得让人忍俊不禁。

 

第一部分 从法洛克维到麻省理工学院

他动动脑袋瓜子就能修好收音机

第一篇文章中就提到了矿石收音机,WQ送给我一根锗二极管,按照一本书与孩子一起忙活了一晚上把线路接好,可惜这个矿石收音机不能工作,由于一直没有电表,这个事情就一直耽搁下来了。

菜豆

切菜豆也可以创新,生活中的任何东西只要留意,实际上仍有许多可以创新的地方。

谁偷了门?

当许多聋哑人在一起做手势交流时,头总是一会儿转到这边儿,一会儿转到那边儿。原来他想知道是不是有人想插话。

许多人不是通过理解事情来学习。说到曲线板中曲线中某一点的切线,学过微积分的人应该马上想起导数与斜率的关系。

拉丁语还是意大利语?

认真地模仿几句其它语言,非常有趣,也时也挺有用的。

总想逃避

什么时候失眠时,可以试试观察入睡的过程。

米特普拉斯特公司的首席化学家

运用试验来展示别人不相信的事情。尿是不是依靠重力排出体外的?阿司匹林和可口可乐可以一起吃。

 

第二部分 在普林斯顿大学的岁月

搅和油漆

红漆和白漆混在一起不会出来黄漆,遇见较真的费曼就要做个试验来验证。

别具一格的工具箱

这里讲到了用熟悉的事物来类比新学的知识,比如用2个小球来类比2个集合。

测心术

原理并不复杂,但需要大量的实践。

业余科学家

显微镜的目镜也可以单独拿来当作放大镜做观察蚂蚁或蚜虫的实验,可惜了家里的显微镜一直是当作一个整体来使用的。

拿载玻片进行摆渡蚂蚁的试验也相当有意思。

 

第三部分  费曼,炸弹和军队

考验猎犬

人的嗅觉虽然没有狗的发达,但也能嗅出一些蛛丝马迹来!

从低处看洛斯阿拉莫斯

这里提到了神奇的1/243。在4、5、6…9中间夹着00,11,22…

 1/(243)=0.004115226337448559670781893^_.

撬锁贼碰到了撬锁贼

这一章读起来就有意思,看过本章之后,会知道不更改密码箱的出厂密码会有什么结果,密码箱敞开也是非常危险的,采用重要的数学常数做密码也不可靠。

山姆大叔不要你了!

愚弄精神病医生的故事非常搞笑。

 

第四部分  从康奈尔大学到加州工学院,接触巴西

讲派头的教授

推导盘子乱转的方程式看似没有实际的用处,但正是这种玩儿式的研究方法玩出了个诺贝尔奖。

我要我的一块钱!

较真的费曼要回了卖专利的1美元。

幸运数字

计算1729.03的立方根,1立方英尺等于1728立方英寸,也就是说12的立方是1728,所以1729.03的立方根大约是12。

这里多出了1.03来,利用立方根的级数展开,可以知道

IMG_1174

又是这个美国人!

批评巴西的教育体制,中国的教育何尝又不是这样呢?死记硬背一些所谓的科学知识,但根本不知道去用试验验证它,也不知用在何处。教育只是想让大家考试过关,但没人理解任何东西。

 

第五部分  一个物理学家的世界

你解狄拉克方程吗?

如果有机会到一个新的国度,就应该真正体验一下该国的文化,说说该国的语言,会有相当的乐趣。

但那是艺术吗?

一个科学家竟然还会画画,还画得相当好,真不可思议。

书好书坏,看看封面

评估课本时,费曼认真地看了300磅的课本,书好书坏都有理有据,其它的评委竟然给一本空白的书打了分。

把文化带给物理学家

研究玛雅文字一样出色。

另类状态

这里竟然提到了《乔布斯传》里也提到的一本书《此时此地》(Be Here Now,中文书籍里有一本重名的书,千万别买),我对幻觉这东西一点也不了解。

野狐禅科学

这里提到了一个老鼠走迷宫的试验,原来老鼠是靠跑地板的声音来判断是否走过这条路,想得到这个结论并不太容易。

 

参考:

费曼的一位好友在TED上介绍费曼

posted @ 2013-09-06 06:16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22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