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近五个月的英语培训班总结

为期近5个月的英语培训班马上就要结束了,开班第一天毛遂自荐当了个学习委员,除了建个QQ群和上传一些学习资料外,其它也没有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学好英语。在学习完成之际有一些想法,纯属马后炮,我们这些学员马上又要回到工作岗位了,对于我们可能没有什么用处了,但对于培训机构、培训老师和将来参加培训的学员还是会有一些帮助。

需要特别声明的是:写在这里的总结并不是想批评某个培训机构、培训老师或参加培训的任何同学。

 

一、英语学习方法

由于自已的英语水平就比较差(在这高手如云的培训班里,我的入学成绩排名倒数第8),实在不好意思谈什么英语学习方法。我学习英语走的弯路实在太长了,由于必须通过博士英语考试,所以逼着自己养成了背单词的习惯。这种硬背单词的学习方法确实不是正确的学习英语的方法,但由于坚持了6年,才使英语水平没有因为繁忙的工作而下降。

在开始的几节英语课里,有位老师介绍英语学习不是一种知识的学习过程,而是一种通过不断实践而获得的技能。推荐看看这本书《外语学习的真实方法及误区》,非常同意里面提出的“可理解性输入i+1”原则,不能选择与你水平相比太低或太高的教材,而减少无效输入。

二、培训初期

参加培训的第一周要了解自己当前的水平,培训部门应该告知听说、读写的各科成绩,了解到自己在这段时间内重点要提高的部分,做到有的发矢。5个月的时间说来也很短,想全面都提高也不现实。

刚开班时期是比较新鲜的,尤其是所有的中教老师全用英语上课让人相当吃惊,这样的水平就是我们的奢望。

听、说一般说来是弱项,听不好的人说也不会太好,外向的人在说方面要稍好一些。

快速成立了班委是个非常有效的步骤,可以快速建立起QQ群,能够找到资料共享的地方,很可惜有些同学到最后也不太会用QQ。

如果培训机构在开班的前2、3天提供一次拓展训练,可能更方便学员之间快速认识和了解,从而快速进行学习状态。

找几位英语好的同学介绍一些经验,通常同学的曲折经验,大家更容易听进去。

在速8酒店有一个培训汉语的机构,如果我们这个英语培训班能够与一个学汉语的班建立联系,那可能会多出更多的实践机会。

报名表上的排序暴露了各人的名次,会对排名在最后几名的同学造成较大的压力,这个培训机构需要注意按姓氏或笔画排序更好。

小组的划分:很赞成Johnson老师给每个组起个以A,B,C,D,E,F开头的单词来命名的小组的办法,每个组4个人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一个口语班14个人,只需分为4个大组,这样在回答问题时会更有效率,节省课堂的时间。

口语课是小班形式,座位的摆放如果不用平行摆放的方式,而用3、4人聚成一组的方式,会更有效率,14个人在口语课上都练上一遍不会有这么多的时间。

课堂的座位和Parnter:建立每一个月换座位和Parnter的机制,这项规定可以在班委刚成立的时候就制定下来,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经常在一起练习的partner已经适应了各自的发音,也不好意思提出换座位和partner的事情。实在不行用抽签的办法解决也行。

课外活动:培训机构提供了羽毛球活动的场地相当不错,踢毽子是个课间活动时最适宜的集体运动。

建立每日学习例程Routine:背单词、听写、朗读、复习、作业、锻炼身体等等要建立一个适合个人的时间表,要保持长久的英语学习动力不是一件易事。

三、学习中间阶段

这一段时间想一直操持旺盛的精力不太容易,为了通过考试而学习与为了实际应用而学习总是有些距离,这里3个多月的时间会体验到学习的停滞期,各种材料会越来越多,你无法复习所有学过的资料,单词背了忘,忘了背,让我备感挫折。学习总会有一段停滞期,这时不是没有进步,只不过自己感觉不到进步,这一阶段的积累还没有达到一定的程度。这里想分为听说读写来谈谈。

实际上我不造成听力课和口语课分为两门课,阅读和写作可以分开,听说不分家,应该按不同的主题分类更好,每个老师负责食品、购物、问路、问候、节日、运动等几个主题,这样老师们更有针对性,每个主题可以教得更彻底,可以避免每个topic都讲了,但由于课时太紧,每个topic给大家的实践机会不够。

1、听力课

外教口语课根据不同的老师,教学风格完全不同。

Piers老师多样的课程设置让人不仅学习语言,还了解了其它知识。

Tana老师用一堆ESL问题不停地提问让你没有准备地练习口语也是一种不错的练习方式。

许多中文老师都推荐听写,都认为听写是一种提高听力的有效办法,但许多同学一直不下手,到离培训结束还有2个月的时候仍认为来不及。

在课堂上集体练习VOA听写值得试试(只在试听说课上试了一次),水平低的听慢速VOA,水平高的听标准VOA或BBC。鼓励大家把听写坚持下来,老师也可以提供更适合的听力材料。

我是坚持听写沪江英语上的VOA,慢速VOA听了大概50天,强迫自己听标准VOA,由于下手比较晚,标准VOA只听了25篇,在备考阶段和考后一段时间暂停了好多天的听写。选择这个栏目是因为它的材料是最新的,会比较有兴趣,听新概念应该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大家都听同样的材料,还会相互比较和讨论,更能把这个习惯坚持下来。但听力的提高应该是最慢的,期待培训4个月后就非常轻松地听懂BBC新闻还是有些不切实际。

2、口语课

有些练习用3、4人一组的方式进行也相当不错,讨论会更加热烈,也更有效率。但需要把座位摆放方式进行一些调整,培训机构可以尝试更换课桌,适合3、4人围成一圈。

由于一个班14人,在说方面课堂上的训练量仍然不够。

不仅是课堂上,课下也要开始这样的练习,找几个相关联的关键词,强制说1分钟,慢慢再到2分钟,这样口语考试会轻松不在话下。

我个人喜欢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写出2、3个讲述的要点,每个关键点用几个关键词串起来。

针对中石化英语分级考试,用C#花了2小时写了一个程序,可以用于各个阶段的计时训练,点这里下载

3、阅读课

reader's choice果然是一个非常实用的教材,可惜由于Johnson老师太忙,还要讲商务英语,这个教材还应该多讲几节。

老师们都推荐经济学人,这个材料确实不错,但当遇到不会的内容时,得查词典,问到长难句时就很难找人咨询

商务英语这个课不该全压在阅读老师的身上,由于内容太多,也影响了阅读课的质量,建议将这门课与听说课放在一起。有部分商务写作的内容实际上写作老师也涉及了。

4、写作课

Zhengmin老师培训得相当系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培训之后应付分级考试绰绰有余。

小的商务短信比较实用,有比较规范的模板可以借鉴,可以在平常咨询中教或外教老师问题时用于Email中。

5、视听说课

这门课相当不错,音频和视频的综合刺激,更利于理解和掌握,JIA老师对每个主题都找了一大堆难易有别的相关资料。

非常欣慰的是其它课程并没有因为是口语、阅读或写作就没有音频和视频,这些老师都提供了非富的材料。

6、翻译课

可能由于时间关系,本次培训没有开这个课,可以让写作老师讲上几节这个课。

7、单词课

感觉应该在课程的中期加上几节这个课,把一些单词串讲一遍,当了解了一个单词的来龙去脉和记忆技巧时,会更容易地记住这个单词。

在这个课上,适当地组织几场拼写比赛,会提高拼写的水平。

在背单词这件事情上我应该还是有发言权的,毕竟用supermemo背了6年多的单词,一些痛苦的经历,自己都忘了是如何坚持下来的了。开班时发了2000、5000、10000、22000单词书,大家信誓旦旦地一个月背一本,到最后能坚持完成5000就更不错了。

我用supermemo背单词主要是因为三点,一根据英语解释的意思来说出英文单词或短语,好像有点适合英语思维;二是全部纯正的真人美式发音,在背单词的时候把准确的发音也掌握了;三是评分机制,可以按掌握程度和遗忘曲线来决定下一次单词出现的日期。

当然背单词的主要缺点:由于这些句子不是在阅读出现的,很多单词感觉背过来了,实际上并不知道准确的应用场景,也不知道如何搭配其它动词、介词或形容词。

所以最好的背单词应该是把课上学过的单词、听力材料中听到的、阅读中读到的重点词放入到记忆库,因为这些单词你有了应用背景,记忆起来相对容易些。

8、语法课

如果有时间,可以串讲几堂语法课,也可以加在阅读课里去讲。

9、外国文化课

我感觉效果不理想,可以直接把这个教学计划交给外教去处理就行了,Piers老师讲了许多外国的地理和文化。

 

四、备考阶段

读写一般问题不大,由于写作进行专门的训练,写作上会有不少提高,关键是题量较大,阅读速度上要提高,不然做不完题。

说:如果多进行topic的练习,这个部分问题应该也不大。

听:不能只写VOA,必须要听六级听力题,把历年的听力题都弄明白后,就掌握了听力题的做题技巧。不过听写VOA对长段听力的理解还是有些帮助的。

五、其它学习之外的一些事情

考后阶段:这个阶段有2周就够了,考试之后面临分别,学习效果不会有保证。

班级网站:我一直想建立这样一个网站,可惜没有实施,因为看大家对QQ论坛都没有兴趣。培训机构如果能够提供这样的网站更好,如果参加培训的人都参与学习材料和学习经验的贡献,将是巨大的财富。

精力管理:适当的休息和运动非常重要。我只是坚持跑步,有些同学是打羽毛球和游泳。周末最好留出一天别看英语。

固定的学习座位:有些同学晚自习相当有毅力,Stone, Ben, Alan, Samon, Kavin上自习的座位相当固定,座位固定便于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估计他们的学习效率也很高。

家庭团聚:有些同学离家相当远,学习会非常辛苦,最好能够2、3周回家一趟。

文件共享:实际上我一开始就推荐金山快盘,很可惜大多数同学都害怕尝试IT新事物。

比较:纵向比较,而不是横向比较,70后和80后的同学之间的英语基础差距还是存在的,把自己与班里的前3名比总会给人一种挫败感,而与自己以前的听力、口语、阅读和写作水平相比,才会信心百倍。

课程:总体感觉课排得有点满,1天6小时接受的信息量太多,根本复习不过来,每周能空出1个下午来更好。

英文歌:学几首英文歌也有助于听力的提高,可惜在培训阶段我只学唱了一首英文歌《The End Of The World》。

 

====

上面谈到许多想法,马后炮很容易,很多想法我也没有实践所以无从知道是否有用,只是一个参考而已。总的来说,整个培训班老师配备得相当好,老师们都非常敬业(尤其是中教老师,准备的材料是相当充分),培训效果还是非常好。感谢石科院培训部周到的安排!感谢各任课老师的辛苦付出!感谢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关心和帮助!

 

====

2013年10月20日,从网上查询了成绩,通过了BB!

posted @ 2013-08-25 17:12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441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